首页 > 言论评论

思政育人当微言大义

发布日期:2020-09-09 16:11文章来源:人民论坛网浏览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启发式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这里面,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十分重要,思政课就要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

“大道至简,大音希声。”思政课侧重于政治引导和价值塑造,要讲好思政课,提升学生“到课率”“抬头率”,就必须坚持以事喻理、微言大义,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如此方能做到知、情、意、行相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以事喻理,关键要挖掘故事。思政课的任务是传导主流意识形态,塑造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要将深奥系统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给大中小学生讲深讲透讲清,就必须要化繁为简,通过借物喻理来启发学生认知、看清事物本质、领悟马克思主义真理。一方面,要结合学生认知特点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根据各学生年龄、学段、认知水平等特征,精选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国改革开放史的经典故事,将其与时代背景相融合,与课程教学相贯通,与学生认知相统一,确保学生喜闻乐见、入脑入心。另一方面,要结合课程内容挖掘思政故事,要善于将每门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通过故事、哲理等表现出来,具体而言,就是要抓住每一门学科、每一篇章节、每一个专题,将背后的故事发掘出来、将真理融入到育人中去,让正确的价值观念引导学生、启迪学生、滋润学生,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以事喻理,重点要讲透道理。讲故事的艺术就是说理的艺术,透彻的道理才能开启心智、成风化人。一方面,要善于用学术讲政治,根据学科内容找准故事切口,把天下事变成身边事、把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把有意义的事讲得有意思,通过最朴素的话语、最接近时代的声音把抽象的理论生动化、具体化,确保学生在思政课中既能启迪思想、净化灵魂,又能读懂真理、悟透原理。另一方面,要践行“在做中学”的教育理念,积极革新教学方法,打造活力课堂,通过采用案例式教学、互动式教学、专题式教学、分众式教学等教学手段,将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深度融合,彻底打破“我讲你听”的传统教学方式,把思政课的故事性与思想性融入知识性和趣味性当中,使学生在获取知识、增强趣味的同时,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悟大道、启大智,自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以事喻理,核心要以理育人。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以事喻理、以理育人,确保我们培养的人要能够完成“两个一百年”的伟业,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就必须抓住七寸、扭住关键。一方面,思政教师必须心正情正意正,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必须学懂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走上讲台前,“教什么书、怎么教书”和“育什么人、为谁育人”这个两个层面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另一方面,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必须要形成合力。整个教育体系互相统一的重要性,思政课同样如此,要以事喻理、以理育人,就要广泛凝聚家庭、学校、社会的各方力量。各级党委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传递好声音,营造人心思正、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良好氛围,家庭要涵养良好家风、弘扬传统文化,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社会各界力量要主动关心和积极参与思政课建设,努力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良好氛围,如此方能确保画出思政教育“最大同心圆”,真正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故事是认识精彩世界的一扇窗口,是启迪智慧人生的一把钥匙,优美的故事浓缩人生哲理,汇聚智慧点滴。讲好思政课,育好时代新人,必须要以事喻理、微言大义,如此方能用马克思的朴素真理感召学生、用理性的力量引导社会,最终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叫人口服心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