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言论评论

把提升干事能力作为必修课

发布日期:2020-07-18 18:08文章来源:人民周刊网浏览击量:

近日,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在出席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时强调,领导干部要学在前、走在前、作表率,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做到领悟深、理解透、把握准。要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找准结合点,推动中央、省委部署落实。要全面增强“八种本领”,更好适应新的形势,提高领导能力。

新时代背景下,党员干部将承担更艰巨的社会发展重任。作为基层领导干部,能否轻松应对复杂局势、快速推动地方发展、顺利破解实际困难,既考验我们的战略眼光、创新思维和应变能力,又考验我们的担当精神、斗争勇气和创业信心。为此,党员干部要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总结,把不断提升干事创业能力作为必修课。

在虚心好学中锤炼干事之能。一个人拥有的学识深度和广度,往往决定他的工作能力水平高低。当前,随着各类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深化,各级党员干部学习的热情和信心明显增强,但也存在氛围不浓、涉及面不广等问题,直接或间接影响了一些工作的顺利推动,甚至错过了一些难得的发展机遇。毕竟,不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就难以把握政治方向,推动落实工作就容易跑偏;不认真学习党规党纪,就有可能碰触红线、违规违纪;不研究国家的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就容易错过项目实施。为此,我们要切实增强知识危机意识和本领恐慌意识,把勤于学习作为政治责任,作为终身课题,全面增强改革创新、推动发展、运用政策、驾驭风险的过硬本领,争做兼收并蓄、融会贯通的通达之才。

在善于创新中打破思维定势。创新是永恒的话题,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在改革发展攻坚期,必然会出现不少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这些年,各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项目建设一线、产业发展一线创造性开展了不少工作,创新解决了不少难题,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得到了群众充分认可。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随着交通瓶颈进一步打破,区域化、一体化发展势在必行。面对这样的大背景、大趋势,要在加快融合发展中打开新局面,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干出新成效,在城乡基层治理中创造好经验,全体党员干部使命在肩。我们要用更大视野审视形势、更开放思路解决难题、更有效机制推动工作,既着眼本地区、本部门主动创新、干出特色,又要着眼全国大局积极思考,贡献力量。

在科学决策中凝聚集体智慧。科学决策体现了单位“一把手”的决策能力和一个班子的整体素质,全体党员干部都应有此共识。从某种意义讲,如果基层部门某项重要工作难以推动,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班子的集体决策和科学决策能力不足,没有充分做到意见统一,导致工作悬而不决。为此,党员干部特别是单位部门“一把手”,要以身示范,率先做科学决策、有效决策的坚定支持者、拥护者。一方面,要树立大局意识,把各项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凡是上级组织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要不折不扣落实落地。另一方面,要多渠道了解情况,多听取联系领导、上级部门、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做到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才能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