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言论评论

在“不断解决实际问题”中淬炼成才

发布日期:2020-10-13 11:09文章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浏览击量: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深鼓舞和鞭策着广大中青年干部。大家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在新时代背景下,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起而行之、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全新作为,是我们淬炼成长成才的应有姿态。然而,干事创业没有一帆风顺,更多则是奋斗与坚持,能否在复杂局面中从容应对,进而找准方向、破难攻坚,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也是对我们工作成效的最大考验。

“解决实际问题”考验我们的知识积累。常言道“打铁还需自身硬”。日常工作中,我们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困境,有政策领域的,有专业技术领域的,也有心理健康方面的。破解这些难题,仅靠“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信心当然不行,更需经验的积累和专业知识“把脉问诊”,最终才能迎刃而解。因此,年轻干部要练就解决实际问题的真本领,学习便是最好的老师。特别是身在基层的年轻干部,承担的工作任务繁重而忙碌,面对的具体问题复杂而多变,若没有广博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经验基础,遇到突发矛盾时就会束手无策,不但降低了工作效率,也损害了自身公信力。可见,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善于学习才会强大自我,也才有解决实际问题的信心和底气。

“解决实际问题”考验我们的乐观心态。有发展,就会有困难,工作中的矛盾问题无处不在。为什么有些困难很快就被解决,而有些困难却长期悬而未决?说到底,还是干部工作的心态问题。有的年轻干部遇到矛盾问题时敢于担当,敢于较真碰硬,有一种愈挫愈勇、百炼成钢的精气神,纵使困难重重,也总能圆满解决。相反,有的年轻干部遇到矛盾问题时态度消极,总是害怕“搞不定”,担心会“碰壁”,表现畏首畏尾,常常退避三舍。故而,解决实际问题需持有“我能行”的乐观心态,我们要始终坚信,只要愿意干事,认真干事,就一定能干成事。实际上,不断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也就是蓄积工作能量的过程,我们每解决一个困难,也就为下一次的矛盾问题开启了成功之门。

“解决实际问题”考验我们的奋斗韧劲。很多年轻干部初入工作岗位时,进步心切,能吃苦耐劳,乐于解决实际问题,但随着时间推移,精神活力慢慢消退。归结原因,一方面,受环境氛围潜移默化的影响,看到身边同事工作按部就班,或者挑肥拣瘦、逃避困难矛盾,不由自主开始效仿,得过且过,少了奋斗激情。另一方面,对自我情感控制不严,挑战困难极限时缺乏韧劲,一开始勇气可佳,但往往冲锋一阵便偃旗息鼓,工作半途而废、无果而终。因此,年轻干部要静得下心来,面对困难要奋勇当先、敢于挑战,解决问题要踏石留痕、不胜不休。特别是遇到纷繁复杂的矛盾问题,更需拥有十足的耐心和定力,长期保持奋斗的韧劲。

“解决实际问题”考验我们的创新水平。工作经验告诉我们,解决实际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唯创新而不破。首先,用同一思维解决不同问题肯定行不通。年轻干部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参与实践锻炼,遇到的问题总会是形形色色,充分说明,工作中要不断改变思维模式、创新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才能适应问题变化,切中问题要害。其次,若同一问题附加不同条件,解决方式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比如,同一问题发生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面对不同群体,影响程度也会有所不同,必然要求我们改变应对策略。可以说,创新解决实际问题,是每位年轻干部的必修课。只有大胆摒弃“旧思维”或“老模式”,通过务实调查、认真思考、深入研究、科学计划,才能在“不断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淬炼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