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创卫健康教育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6-12-22 14:45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全市创卫健康教育工作综述

扎实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全民卫生意识

  天蓝、水净、路畅、城美。漫步巴河两岸,芳草依依,处处鸟语花香;穿行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深入村社人家,人人安居乐业……这是现在巴中城市的真实写照。今日巴中,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健康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一项项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创卫工程件件落到实处。全市的健康教育是怎样做的呢?

  健康教育工作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任务,更是促进社会经济全面进步和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我市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过程中,始终把培育和提高市民的健康意识、文明素质、创新能力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引导市民自觉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和文明向上的行为规范,营造了全民参与、齐抓共建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全市加大健康教育工作力度,扎实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确保了健康教育工作层层覆盖、服务内涵不断延升、健康促进工作亮点纷呈,初步形成了以行业为载体、以社区为基础的条块结合、专业保障、群众受益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格局。

   建立健全组织网络

  健康教育组织网络覆盖率达100%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健康教育队伍能力建设,提升专业人员业务水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教育工作,20129月,在市卫生技术管理中心的基础上,组建了市健康教育和卫生管理中心,为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直属公共卫生事业单位。市本级、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把健康教育纳入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规划,站在提高公民素质、增强全民健康水平、促进文明建设的高度,加大对健康教育的投入,支持开展健康教育。加强各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建设,市、县()健康教育中心()做到了编制落实、人员到位、经费保证;建立健全了全市健康教育网络,加强了市健康教育和卫生管理中心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的建制,明确了专人分管,配备了专职人员。同时,完善了健康教育工作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落实了目标任务,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健康教育中心、三县两区健康教育所为我市各级健康教育技术指导中心,共有专()职人员38人、健教设备80余台(),有适宜工作开展的业务用房和办公设备。市城区有9个街道办事处、47个社区、98所学校、13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240余家行政、企事业单位,健康教育组织网络覆盖率达100%

    创新开展宣传活动

    健康教育培训覆盖率达98.5%

  近年来,我市通过创新宣传载体和工作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程度和健康素质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市民的文明卫生意识,有效地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意识,营造了一个男女老少齐上阵、万众一心抓创建,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坚持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66条为主线,采取多种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全民健康教育活动,努力提高群众性健康教育的覆盖面和实效性。

  一是以爱国卫生重要节点为契机,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活动。每年组织相关人员面向社会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传,普及健康知识。2013年以来,仅市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就制作了各类知识手册、折页、宣传挂图等宣传资料共计13类约140余万张(),宣传展板共计120块,挂图、光盘共计600多套。编印了创国卫宣传手册4万册、《健康知识读本》书籍7.5万册,印发巴中健康教育墙报、控烟等各种宣传资料69万份,制作《健康66条》光碟70多张。新建或更新健康教育宣传专栏600余处、广告张贴专栏360处。

  二是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培训。结合工作需要,市、县()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各网络单位相继组织开展了健康教育网络骨干工作人员分级培训。市健康教育专业机构每年组织到县()开展健康教育巡讲活动。全市共举办各级各类健康教育骨干培训班80余次,培训健康教育骨干900余人,健康教育骨干培训覆盖率达98.5%

  三是多年来,我市的主流宣传媒体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积极开展不同人群的健康宣传教育。《巴中日报》开设了“卫生计生专刊”“健康教育专栏”,巴中广播电视台开设了《关注健康》《健康巴中》《巴中大医生》等节目或栏目,《巴中晚报》开设了健康教育专版定期刊播健康知识,并与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医疗卫生单位联合开展健康巡讲进社区等活动。每到重大卫生计生节日,市卫生计生委就通过举办宣传启动仪式、进行走访慰问、义诊咨询、流动车宣传、专题讲座、媒体宣传等各种形式开展活动,提高群众知晓率。

  四是抓好阵地建设,提高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效。在居民小区设立了黑板报和健康教育橱窗;医疗单位建立了宣传栏、健康教育橱窗;依托“健康中国行”、农村文化大院,举办农民健康教育培训班,广泛传播卫生知识。

  五是开展“全民健康素质提升行动”。认真实施“全民健康素质提升行动”,市爱卫办、市健康教育中心围绕“讲卫生、树新风、展风貌”行动主题和“三大目标”“十大活动”,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制定了方案。宣传、卫计、教育、广电等部门积极行动,开展了相应宣传教育活动。

   大力推进重点行业健康促进工作

  群众健康素养普遍提升

  把健康教育工作推向基层,服务于群众,并把健康教育工作的重心放到社区,这是我市近年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一项重要措施。

  深入开展城市社区健康教育,不断提高居民素质。我市高度重视社区健康教育工作,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纳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业绩考核。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专题讲座、宣传单等形式向居民普及各种疾病防治知识。同时还组织开展针对老人、妇女、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知识讲座。定期组织居民免费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卡片;利用各种重大节日,积极开展健康知识竞赛、健身、演出等活动。市爱卫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健康教育中心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编印了内容丰实、图文并茂的健康知识宣传卡片4.5万余张、宣传折页45万余份发放各单位、居民。为推进社区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市爱卫会制定了《巴中市健康教育先进社区标准》,认真组织开展创建健康教育先进社区活动,全市已建成健康教育先进社区12个。通过系列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的开展,居民健康知识日渐丰富,健康意识明显增强,自我防病保健能力显著提升,城镇居民卫生知识知晓率、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分别达到了89.5%85.5%,基本技能掌握率达到79%

  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全面开展,扎实有效。我市坚持健康教育从娃娃抓起的指导思想,与各级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各级教育部门把学校健康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宣教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市爱卫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健康教育中心定期开展专项检查,狠抓落实。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中小学健康教育大纲》,将健康教育纳入对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每年开展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建立和完善健康档案。城镇中小学校按照“五有”全面开设了健康教育课。全市已建成健康学校55个、健康食堂(餐厅)65个,健康教育开课率城市达100%、农村达96%以上。大中专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和大多数中学都成立了心理咨询室,对学生排解心理压力、树立良好的道德观念等心理健康教育;针对青少年身体发育特点,开展预防近视、防龋齿、“远离毒品,预防艾滋病”等活动。各学校还结合季节性传染病流行趋势和一些慢性非传染病疾病特点,利用专栏墙报、校园广播、班队会活动、卫生小报等加强相关健康知识的教育,使学生在多种活动中掌握并强化健康知识,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达95.5%

  医院健康教育工作有序推进。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不仅把健康教育作为卫生工作的先导和基础,自觉适应医学模式的转变,而且还将健康教育列入医院常规工作制度。全市县()级及其以上医疗卫生单位均建立健全了健康教育科室,配备了相应的专()职人员和设备,常年坚持对医务人员进行健康教育基本方法和传播技能的培训。医院还结合中心卫生工作与疾病流行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对单位、学校、社区、街道、农村等目标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组织业务技术人员充分利用“三下乡”活动,为广大群众送医药、送健康知识、开展义诊服务等。各医院重点抓好门诊、入院、住院、出院各环节的健教工作,采取发放健教处方或资料、培训讲座、设立宣传栏、咨询等形式开展健康教育活动。2013年以来,13家县级以上医院共印发健康教育资料40余种、65万余份,其中健康教育处方190余种、96万多份,面向社会共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达160余次。住院病人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达98.8%

  工矿企业、公共场所健康教育工作广泛深入。工矿企业、公共场所健康教育既是重点也是难点。近年来,为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贯彻落到实处,我市积极推进以“安全—健康—环境”为中心的工矿企业健康促进工程,倡导有益的生产、生活方式,减少和控制职业病伤害。市爱卫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健康教育中心加强了职业病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宣传,各级疾控中心还组织开展了对工矿企业管理者的各种作业人群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与培训指导。各行业单位均建立了健康教育宣传栏或板报,并利用岗前和岗位培训、举办科普讲座等形式宣传健康知识。职工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为95.5%

    加快推进体育基础设施建设

  着力实施体育惠民工程

  我市大力加强健康场景建设,在营造百姓更好生活环境的同时,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观念的转变。制定了《巴中市“十二五”时期体育发展规划》《巴中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巴中市体育空间布局规划》等,进一步明确了体育惠民工程目标。进一步加大公共体育设施对广大群众的免费开放力度,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落实工作场所工间操制度。全面完成望王山体育运动公园路网、电网、水网及主登山道改造、上山公路、网球场、羽毛球场、登山健身广场、山顶园林绿化等设施建设。完成新天地广场、巴人广场、城市广场、置信招商中心广场、滨河路、南龛运动公园、居民社区等体育健身设施。改建主登山健康步道2200多米,续建上山公路2.8公里,新建登山楼、网球馆(4片网球球场)、羽毛球馆(4片羽毛球场)、乒乓球馆、老年门球场,新建廊道和亭阁12处、大小广场5个、功能房及厕所9座。一体两翼5个新型健康主题公园开园以来,年均免费接待游客50万人次,已免费普及和培训网球人口9000余人,成为广大市民健身的重要场所。

    开展无吸烟单位创建

  控烟工作有序推进

  控烟工作作为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手段,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控烟工作力度,提高公众控烟意识,营造“人人关注控烟、人人促进健康”的良好氛围,全市公共场所吸烟人数明显减少,公众对控烟满意度不断提高。全市及时处理户外烟草广告,将继续加大控烟监督执法力度,推动控烟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实践证明,只有通过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策略帮助人们掌握健康知识、树立健康观念、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才能有效地预防、减少慢病和心理疾患的发生。

  我市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及履约宣传,大力开展经常性的控烟宣传教育工作,普及烟草危害知识,传播禁烟技能。一是加强控烟制度建设。市政府2012111日发布了《关于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公告》。市卫生局、市爱卫办2011531日制定了《关于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公告》。市卫生局、市爱卫办2011531日制定了《关于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公告》,建立了禁止吸烟的监督管理机制,并制定了无吸烟单位标准、申报程序、考核管理办法、奖惩规定,促进了控烟工作的规范开展。二是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活动。在学校、托幼机构、社区、影剧院、图书馆、书店、车站、医疗机构候诊大厅、理发店、茶楼、酒吧等公共场所,设立了控烟健康教育宣传阵地290余处,张贴了禁烟标识9200余张。三是坚持把控烟工作纳入创建各级卫生先进单位考核内容,督促各单位建立控烟制度,制定控烟计划,张贴禁烟标志,积极开展无吸烟科室、家庭创建活动,促进控烟工作落到实处。我市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四是扎实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巩固市城区“无烟草广告城市”称号。全市共建成省级“无吸烟单位”84个。特别是2013年以来组织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全面开展禁烟工作,大力开展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创建活动,全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了全面禁烟,完成了禁烟目标任务。市医疗卫生单位禁控烟工作形成新常态,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并有明显禁烟标志标识。

  深入开展健康促进行动

  开创农村健康教育工作新局面

  围绕巴山新居建设、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工作和创建卫生城镇、卫生村活动,结合农村改水、改厕和除害防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等工作,积极开展了“健康中国行”活动。2013年以来,我市创建了一批省级艾滋病等重大疾病、慢病、免疫规划等综合防治示范区,起到了良好引领示范作用。如南江县的“慢病综合免疫规划等综合防治示范区,起到了良好引领示范作用。如南江县的“慢病综合防治区”、巴州区的“结核病防治示范区”、平昌县的“重精防治示范区”、通江县的“艾滋病防治示范区”和恩阳区的“免疫规划示范区”。推广减盐、控油等慢性病防控措施。各县()紧扣卫生防病中心工作,把“健康中国行动”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相结合、与推动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创新健康教育形式,拓展健康教育内容,大力普及科学、健康、文明生产生活方式和卫生防病技能,大力改善城乡环境,加快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有力地推进了农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