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动态

扎紧制度笼子 根治违规之弊
——通江县开展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整治

发布日期:2022-04-28 10:45文章来源:通江县委组织部浏览击量:

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是干部监督工作的重点、难点,对此,通江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要求,深入开展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整治,创新出台《通江县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通报机制》,从压实责任、把牢关口、聚焦长效三个方面着力,扎紧制度笼子,根治违规之弊。

明确“三大责任”压担子,坚定整治决心。建立1个单位牵头揽总、11个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多个责任单位具体落实的“1+11+N”责任体系,汇聚工作合力,加大整治力度。一是明确牵头责任。县委组织部全面统筹全县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整治工作,及时收集汇总各单位问题线索、相关信息,并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安排部署。二是明确职能责任。县纪委监委、政法委、编办、巡察、人社、审计、市管、信访等11个部门充分发挥单位职能作用,通过日常工作、举报受理等,及时发现、处置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相关问题线索,并对相关公职人员予以提醒、限制。三是明确主体责任。各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积极宣传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相关规定,定期核查本单位公职人员及其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情况,对发现的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形及时处置、报备。

把牢“三道关口”扎笼子,紧盯整治重点。坚持把功夫下在干部的入口、成长和日常三个关口,整合纪检监察、政法、审计、信访等相关力量,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形成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的监督维度。一是严把入口提醒关,组织、人社等部门在公务员(参公人员)招录、人才引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过程中严格把关,提醒存在经商办企业行为的拟录(聘)用人员及时整改,确保源头干净防增量。二是严把成长审核关,在干部选任、调动流动、职级晋升、岗位聘用、评先选优过程中,开展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情况专项审核,对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形的公职人员坚决予以限制,让其没有成长空间,确保举措有力清存量。三是严把日常监督关,在压实各单位日常管理的基础上,将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纳入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等监督重要内容,充分利用自查清查、举报核查、监督检查等形式,及时发现和查处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并督促整改,加强日常监督减总量。                                                                                                                                                                                                                                                                                                                                      

聚焦“三个环节”探路子,确保整治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从严从实,深入分析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典型案例,梳理问题、分析原因、强化宣传,引导人人讲规矩、时时守规矩。一是聚焦行为预防环节,紧密结合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隐蔽性、易反复等特性,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相关纪律规定宣传,明确政策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思想定力。二是聚焦信息沟通环节,积极采用书面、电话、当面沟通等方式,及时、准确、全面掌握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同时,县委组织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全面了解存在问题,认真分析研判、研究工作举措,强化监督合力。三是聚焦问题查处环节,注重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和限制措施协同联动、有机配合,对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的公职人员严肃查处、及时限制、限期整改,全面提升查处效力。自去年以来,全县发现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67例,警示约谈49人,处理处分9人,切实形成了震慑效应,扭转了不良影响,推动了全县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动态清零、常态长效,营造了良好的政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