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动态

扛牢主体责任 壮大集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1-11-23 15:17文章来源:通江县委组织部浏览击量:

近年来,通江县始终坚持统筹谋划、聚合力量、精准培育、从严问效,切实把集体经济扶持村培育成全县产业发展的“样板村”和“先锋村”。

坚持统筹兼顾抓谋划,把目标定“实”。始终坚持一张规划干到底、一个方案推到底、一套班子抓到底,确保方向不偏、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结合全县产业布局、园区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专项工作,印发了《通江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通江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方案》,形成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和“三年计划”。在扶持村集体经济规划上,按照“第一年打底子、第二年抓提升、第三年作示范”的思路,将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发展目标、项目选择、工作机制等方面具体化、可行化。通过“逐村摸排、乡镇推荐、实地调研、县级比选、上报审批”等办法,确定扶持村41个,采取“一村一策”选定发展项目,分批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组织领导、目标任务、发展项目、主要措施等,确保扶持村村村有挂联领导、有优势产业、有群众基础、有新型组织。健全县级领导挂联制度和部门联席制度,定期研究村集体经济工作,组建工作微信群,及时交换工作信息、掌握工作动态,并将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形成了上下联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坚持多管齐下抓整合,把资源盘“活”。及时拨付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统筹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等涉农资金,破解了资金瓶颈问题。结合推进国土整理、土地增减挂钩、拆旧复垦等工作,把闲置土地利用起来,把富足土地集中起来,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腾出空间。诺江镇诺水村利用废旧砖厂闲置土地,兴建停车洗车厂,集体经济年收入将达10万余元。注重盘活农村校舍、林、地、塘库等闲置资源,指导村集体依靠自身力量单独开发或吸收外地资金参股入资经营,让集体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大兴乡贾家梁村采取“六个盘活”的办法,把村集体土地和村民闲置撂荒土地集中起来,依托村集体经济组织单独开发,建成茶园1923亩,2021年预计实现产值30万元。注重整合乡村人才资源,大力推进归雁培育工程,回引500余名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创业,领办、合办村集体经济项目,推荐41名有发展潜力的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到成都村政干部学院参训学习,吸纳有技术、懂管理、口碑好的群众到村集体经济组织任职,集聚群众智慧,聚合发展力量。依托浙江遂昌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扶贫资金增量奖补、连片扶贫开发等项目,建成蓝莓、杜仲等产业示范片。依托全省“三社融合”试点县平台,推动实现基层供销合作社、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资金资源、人才技术有效整合。

坚持靶向施策抓培育,把机制建“全”。针对过去全县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不明、机制不畅、产业单一等问题,紧抓政策机遇、跟进市场导向、对接产业布局,全面推进一体化产权改革、规范化组织建设和差异化发展项目编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学习手册》《产权制度操作流程》等业务资料,选派业务骨干360人次,分村逐社开展村集体经济成员身份界定、清产核资和股权量化。建立《通江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办法》《通江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管理办法》等制度,全县324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全部完成注册颁证,组建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600余家,培育农民种养殖大户3000余户,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推选了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形成了村集体经济法人治理机制。积极探索资源开发型、产业带动型、土地经营型、服务创收型、乡村旅游型等各具特色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途径,初步形成了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的发展模式。沙溪镇红云岩村红云崖民俗项目建成醉云廊、文化大院、村史馆、民俗馆、国学馆等景点和业态,成为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重要组成部分,有效承接了景区的服务功能,2021年该村预计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

坚持问效追责抓服务,把责任落“实”。通过挂联帮扶结对子、建章立制明路子、从严问效排位子等办法,防止盲目决策、监管缺位、推动乏力。对41个集体经济扶持村分别明确了一名县级领导挂联、一个乡镇党委班子成员挂包、一支驻村工作队伍协助,有效整合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大学生、致富带头人等骨干力量,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大力推行村党支部书记依法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严格落实《村党组织工作运行规则》,重要事项“四议两公开”,集聚工作智慧,推动科学决策采取“项目实施村民议、资金使用绩效评、干部酬劳章程定”等办法,指导构建村集体经济法人治理、经营运行、收益分配和监督管理机制,并将村集体经济项目实施情况纳入村务公开。村“两委”干部在村集体经济组织兼职不兼薪,指导建立集体经济组织章程,通过集体经济创收奖励,实现薪酬与绩效挂钩。在资金监管上,严格实行“村财乡镇代管县级监督”制度,按照《四川省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管理办法》《四川省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绩效管理办法》要求,采取“项目实施前预拨启动资金、实施中按项目进度拨款、完工后组织验收合格再办理决算支付资金”的方式,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