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动态

立足红色资源 加快绿色发展

——通江县红绿融合书写“诗和远方”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11-17 10:05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善弈之人,每次落子前都会考虑长远和大局,一步一步地将整盘棋盘活下好。
  11月3日,我市举行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授牌授印仪式,这标志着谋划多年的文旅新区正式落地、南城北旅空间布局已具雏形,突破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迈出历史性一步。
  通江,位于文旅新区的核心腹地。享有“一府三乡”(川陕苏区首府、中国红军之乡、中国银耳之乡、中国溶洞之乡)美誉的通江,拥有文旅新区成立这一“天时”,加之文旅资源得天独厚的“地利”,辅以干群齐心谋发展的“人和”,各项机遇叠加,为通江文旅康养产业腾飞带来了无限可能。
  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通江将如何谋篇布局?这一问题,通江人心中早已有了明确答案:主动谋划、深度思考,以创建“王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府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积极加强与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合作,结合自身“红”+“绿”的独特优势,做大做强文旅康养首位产业。
  1 绿色为底 塑造绿色生态旅游发展格局
  这是一片绝好的山水。
  走进通江诺水河溶洞,在五彩斑斓的灯光照射下,钟乳石奇形怪状,别有洞天,令人叹为观止,游客们不时用相机拍摄美景,记录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无论哪个季节,诺水河景区的溶洞景观总能吸引大量游客,洞洞相连、洞中有洞的地下奇观堪称一绝,独特的溶洞气候,让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另一边,天刚蒙蒙亮,通江县空山镇天盆客栈老板肖丽娟就开始忙碌了起来。因为当天有40余人的团队在她家的民宿客栈吃住。空山境内森林茂密,自然风景秀美,2015年,空山镇被评为“四川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2019年,空山镇上榜2019年度全国最美森林小镇前25强。游客们选择到空山康养度假,看中的也是这里优美的自然风光。
  诺水河溶洞、空山天盆,都只是这片山水的点睛之一。
  通江县位于北纬30度附近,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9.5%,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全国74个西部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之一。境内有1个世界地质公园、1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天然氧吧”。众多标签让绿色成为美丽通江的底色。
  山水之间,通江迸发出发展“康养+文旅”的缤纷灵感。
  以空山天盆特定的气候和森林环境为依托,通江结合“商、养、学、闲、情、奇”旅游新要素,提升旅游业态;开发森林康养、红色旅游、旅居地产、特色营地等多类型旅游产品;重点规划打造“迎宾广场、空山战役纪念园、三套车农耕主题公园、空山避暑公园、森林康养公园、花千谷、红寺岭森林旅游区、露营之家”八大重点产品。
  以交通便利的唱歌石林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依托,发展集石林观光、山地运动、避暑养生等为一体的避暑康养旅游区,修建了唱歌避暑山庄、石林酒店、巴山民宿群等。“脚上有泥土,衣服上有花粉,出门看得见云雾,开窗听得到鸟叫”……唱歌石林这种回归自然的淳朴,让人找到儿时的回忆,在悠然自得中享受生活。
  胜景宜人满目新。如今的通江,正坚持以绿色景观资源为主线,串联高明城市公园、谭家河湿地公园和春在湖,着力推动集旅游观光、生态康养、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生态旅游业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在传统的康养模式上提档升级,在交通便利、产业密集的县城周边,新建花园式康养基地。”通江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2 红色为本 让红色遗址遗迹“活”起来
  在通江,一砖一瓦皆是史。
  “巴中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首府,革命年代的故事在这里经久不衰、令人振奋,这次我特意带着孩子一起过来,就是想让他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上个周末,达州市民曾先生一家三口来到位于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的全国最大红军烈士陵园——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瞻仰长眠在这里的25048名红军烈士。
  1932年,红军从通江县两河口入川,建立了川陕革命根据地。浴血奋战多年,红军在通江留下了数量众多的红色文化遗迹,让这里成为远近闻名的“露天革命博物馆”。据相关统计,通江有不可移动文物819处890点,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5处67点,是名副其实的文物大县。
  为了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中突出“红色”主题,通江从构建红色旅游大格局着手,全面摸清“红色家底”,并高标准编制完成《通江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川陕苏区王坪旅游区总体规划》等12个重点规划,为全县红色旅游发展勾画出清晰的蓝图。
  “为了让游客充分感受通江红色文化的深刻内涵,让红色文化更加浸润人心,近年来,我们集中精力分批打造了‘红色历史基地’‘缅怀先烈基地’‘红军精神基地’‘革命军事基地’‘红军宣传基地’五大红色现场教学基地。”通江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县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通江还以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为项目核心区,围绕“红军文化和传统文化”展开思路,形成“一轴两区三街四片多节点”规划结构。设置共和国通江籍“十大将军”雕塑及红军文化展览墙,对店面、店招等建筑风貌,植入红色文化元素,突出红色主题,建成红色景观。
  这些红色教育基地的打造,让通江县红色遗址遗迹“活”了起来,丰富且宝贵的红色资源成为通江县开展红色教育的“活教材”,也让景区的影响力不断扩大、革命老区通江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以王坪村为例,当地群众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发展起了农家乐,兴办了乡村酒店。游客走进王坪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就能吃上地道的农家饭菜。目前,当地逐步实现了以传统农业为主,向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的华丽转身。
  此外,凭借红色旅游发展,位于通江县城的文旅特色街区已建成集文创产品开发和农特产品展示展销于一体的“红城映象”,开发了刺绣、竹编、剪纸、根雕等100余种独具巴山特色民俗文化创意的产品,推出了“吃红军餐”等一系列研学旅行产品。
  3 融合为要 做强做大文旅康养首位产业
  坐拥丰富绿色、红色资源,通江如何促进旅游大提升?
  11月3日,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市突破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迈出历史性一步。而空山、诺水河正位于示范区腹心地带。“结合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主动谋划、深度思考,以创建‘王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府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积极加强与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合作,做强做大文旅康养首位产业。”面对历史性发展机遇,通江县主要负责人这样表态。
  破题的关键在于丰富新业态,具体做法就是推进融合发展。
  据介绍,通江农旅融合围绕“红色、绿色、有机、富硒”金字招牌,加快推进银耳、茶叶、中药材等“六园”建设,因地制宜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建成了一批以新华村嘉年华农耕文化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以王坪全国中医药博览园为代表的中医药康养旅游项目。在加快农旅融合的同时,通江县还着力推动城旅融合,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全力推进魅力山水红军城建设,完成了列宁公园、川陕省委党校旧址改造提升,并依托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启动实施红军街项目,借力壁州廊桥,建成集旅游集散中心、城市规划、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壁州创谷”,城市旅游推介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在未来文旅康养产业方面,通江县主要围绕“文旅+生态康养”“文旅+避暑养生”“文旅+运动养生”“文旅+中医养生”“文旅+温泉养生”五大方面,重点推进生态康养、养老度假、体育运动三大旅游新业态的开发建设,加快建设以空山为核心的康养度假旅游区,发展度假型“旅游养老”,推进养老度假示范项目,建设3-5个候鸟养老基地。
  做强“天然氧吧”生态休闲度假和“寻幽访古”原生态康养游2条精品旅游线路。其中,“天然氧吧”生态休闲度假游线路为中国通江银耳博物馆—陈河银耳产业园—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空山国家森林公园。“寻幽访古”原生态康养游线路为毛浴古镇—唱歌石林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通江三李故居—永安得汉城—梨园坝古村落。
  “探诺水洞天,寻红色记忆,访空山天盆,游唱歌石林,品银耳御宴”。当前,通江正加快形成以文化旅游产业为龙头、现代旅游服务业为主导的服务产业体系,也正在成为闻者向往、游者留恋的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今年以来,全县已接待旅游康养游客达2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