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动态

奋力逐梦奔跑 跑出发展“加速度”

——恩阳区全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发布日期:2021-11-17 10:03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勇担时代使命,奋力逐梦奔跑,全面建设“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这是在中国共产党巴中市恩阳区第三次代表大会上,规划的未来五年恩阳发展蓝图。
  建设成渝地区北向开放高地、川陕渝高品质生活宜居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乡村振兴先进区。未来五年,恩阳区将围绕“两地三区”的发展定位,实施“四大战略”,坚持“五化发展”,推进“六大行动”,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恩阳而努力奋斗。
  过去五年,恩阳区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眼下,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全区上下坚定实施“开放引领、产业强区、营城聚人、乡村振兴”发展战略,全面落实“23456”工作思路。2021年上半年考核中,挂牌推进重点项目、交通大会战、新型工业等多项考核居全市第一。恩阳区正奋力逐梦奔跑,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1 工业增量化 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机声轻匀的生产车间、飞速运转的机器设备、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马不停蹄的项目建设者,一条条忙碌且有序的生产线、一个个项目施工作业面快马加鞭、只争朝夕,一派繁忙景象。园区的迎宾大道、工业大道、孵化中心、人才公寓已初具雏形……初冬时节,在恩阳这片热土上,处处都能触摸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脉搏”,处处都能感受到“增量化”带来的劲风热潮。
  在恩阳区食品工业园五仓饲料厂的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在绑扎钢筋、筒仓圈梁及柱封模,现场建设如火如荼,一派繁忙景象。目前,五仓饲料厂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7%,预计2022年4月底完成交付。该项目是蓝润生猪全产业链项目之一,一年来,恩阳区坚持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发展食品加工产业,依托蓝润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山东龙大肉制品精深加工项目,加快建设食品加工50亿级产业集群。目前,总投资42亿元的蓝润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有序推进。
  食品加工产业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的同时,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建设也正突飞猛进。走在巴中临港产业园区内宽阔的柏油大道上,道路两边厂房林立,房内机声隆隆,一部分厂房已投入使用,一部分厂房正加紧施工。以电子信息为主导产业的巴中临港产业园,全面建成后可承接先进制造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大中型工业企业100家,预计年产值超12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5000个。年底前,巴中临港产业园24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将全部入驻企业,10家企业将正式生产。
  去年以来,恩阳区围绕“工业增量化”,以大开放的姿态推进大招商、引进大项目,围绕“工业挑大梁”,全力招商引资,培育一批中小微企业,引进一批头部企业、骨干企业,做大工业经济总量,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氛围愈加浓厚、成效愈加凸显,跑出了恩阳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赶超动能强劲,荣誉见证实力。恩阳区现有工业园区3个,拥有大大小小工业企业210余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42家。仅半年就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8.05亿元,实现利润2.45亿元,实现税收0.42亿元。今年上半年,恩阳区获评2021年上半年工作先进县区,市集体测评得分居第1名,新型工业考核居全市第1位。新招引投资超亿元电子信息企业6个,总投资12.9亿元,两项数据均居全市首位。
  一串串闪光的数据,折射出恩阳近年来“开放引领、产业强区”强劲态势和“建园兴产、营城聚人”丰硕成果。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恩阳区工业发展蹄疾步稳,扛起高质量发展的“大梁”。
  2 一切围着项目干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生命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恩阳区实施“开放引领、产业强区”战略的关键之年和“营城聚人、乡村振兴”的全面起势之年。恩阳区紧紧扭住项目这个抓手,统筹谋划实施了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利全局的重大项目,围绕“成渝地区北向开放高地、西部肉制品生产基地”的发展定位,重点发展食品加工、电子信息产业,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
  目前,黄石盘水库枢纽土建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下一个目标节点是在12月底前完成闸门安装并调试完成。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黄石盘水库施工现场,都是大型机械轰鸣不停、工人干劲十足的忙碌景象。据悉,黄石盘水库计划年底开展蓄水技术预验收工作,在工期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参建单位密切配合、群策群力、倒排工期,目前整体进度已达90%以上,预计今年底完成所有施工任务。
  4月,恩阳召开实现五一“七开”目标攻坚大会。经过20多天的冲刺,恩阳区精心推出“恩阳船说”开演、恩阳十大碗开席等“七开”活动,五一期间单日游客量突破17万人次,打响“米仓古道第一镇”品牌,“恩阳速度”再一次令人惊叹。“速度与激情”的背后,呈现出恩阳决策者的清晰主线: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
  如今的恩阳,处处有项目,到处是工地。临港产业园、恩阳古镇·袁家村等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实施;大梁山城市公园、米仓老味道特色街区、花间堂精品酒店、“恩阳船说”大型情境式夜游项目等文旅项目建成运行;四川永润欣科技有限公司、蓝润集团生猪全产业链玉井核心育种基地等先后投入生产。
  1月至9月,恩阳区申报入库储备项目153个、估算总投资360.57亿元,开工转化储备项目153个、估算总投资280.83亿元。全区158个重点项目开复工158个,完成投资162.6亿元。中流击水三千里,站在开放引领与美好未来的全新时空坐标之上,奔跑在产业项目大比拼的赛场上,“恩阳速度”逐步发力、“恩阳名片”日益凸显、“恩阳精彩”完美演绎。扬帆破浪正当时,恩阳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干劲,昂首挺进、砥砺前行,全力续写更加华丽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3 大开放推进大招商 筑巢引凤注活力
  筑巢引凤,恩阳区以大开放的姿态推进大招商、引进大项目,全力招商引资,引进一批头部企业、骨干企业。凭风借力,以招商落实项目;破浪前行,以投资带动发展,如今的恩阳大地,扑面而来的是开放引领的热潮,是越来越浓厚的招商引资氛围。
  今年6月28日,巴中临港产业园区内的四川永润欣科技有限公司数据线加工车间正式投入生产。至此,该公司成为巴中临港产业园首家入园竣工投产企业。该项目通过招商引资于今年1月落地巴中临港产业园,主要从事手机整机组装、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及相关产品配件生产。目前,公司已投入生产的一期包括注塑生产设备12台、线材组装生产线4条。生产线所用的注塑机能做到一次性成型,每台机器12秒生产一条数据线,四条生产线一天能生产36000条数据线,目前有11条生产线,全面投产后预计今年实现产值2亿元。
  作为巴中临港产业园首批签约投产的第一家企业,从签约到正式投产,仅用时6个月,这是恩阳招大引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恩阳区将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以开放引领大会发出攻坚令,开启了招商引资突破行动。构建起了“区委决策、政府落实、投促统筹、行业负责”的全域招商格局,在浙江、深圳等地派驻产业链招商小分队,开展驻点招商。今年以来,恩阳区新引进项目44个,到位资金35.63亿元;全区在建招商引资项目97个,总投资372.19亿元。
  此外,恩阳区整合三个工业园区,实行“管委会+公司”建管运模式,变政府“净地等候”为企业“拎包入住”,减少企业投资,规避市场风险,杜绝资产闲置。坚持产城相融、职住平衡,配套建设学校、医院、人才公寓等生活功能区及科创中心、孵化中心等,把企业想到的、需要的,在园区全部配套到位,塑造产业生态圈,搭建招商引资最好承接平台。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强劲的招商引资大潮正催生着恩阳区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恩阳区将继续聚焦延伸产业链、增强发展后劲,坚持招大引强,紧盯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引进一批龙头企业、核心企业、配套企业,推进产业集群发展。
  4 恩阳跑团“保姆式”服务 打造营商好环境
  近年来,恩阳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招商引资“强磁力”。梧高凤必至,花开蝶自来。恩阳及时兑现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诚信招商、诚信留商,打响了“恩阳跑团”品牌。恩阳区着力营造“奔跑吧,恩阳”城市形象,组建“恩阳跑团”,设立了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对落地企业给予“众星捧月”式服务,企业办事不出园区,全面提高办事效率,营商环境得到了极大优化。
  对于恩阳“众星捧月”式服务,四川永润欣科技有限公司的现场负责人杨长春赞叹不已。他说:“从落地到投产,我们企业未跑一趟便办完全部手续,这是恩阳的热情和诚意。”“恩阳跑团”服务获得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点赞,群众满意率达100%。今年,“恩阳跑团”政务服务新模式被省发改委纳入《四川省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经验做法(第二批)》,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交流。
  “信为政之基,政无信则危,有信则昌。”政府带头讲诚信,市场主体才有稳定预期,社会诚信才能蔚然成风。恩阳区全面提升诚信水平,打造更加公平的服务环境,加快建立政务诚信考核指标体系。例如开展政策清理兑现,恩阳区建立政府政策“季度清理、不定期集中研判”机制,主动履行招商引资协议约定的各项义务,每季度对招商引资政策兑现、合同履约等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及时逐项逐个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督促合理合法合规事项100%兑现销号。
  今年1月,恩阳区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与深圳吉润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吉润通智能终端产品生产项目投资协议书。6月,该项目数据线加工车间投入生产。根据协议约定,项目投产后20个工作日内给予企业产业转移补贴100万元已完成兑现,企业缴纳的100万元履约保证金,目前也已一次性全额无息退还。上半年,恩阳区共为12家企业兑现奖补资金1300多万元。
  为落实好上级惠企政策,恩阳区出台了14条措施,建立领导挂联帮扶机制,一企一策“订单式”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减免社保费1500余万元,新增减税降费1.53亿元,清理偿还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3.41亿元,兑现扶持资金800万元。
  新的五年,恩阳区将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为”,把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企业评价作为第一评价、企业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创建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北向开放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