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动态

党建为民 共画幸福生活“同心圆”

——南江县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1-17 09:57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一面镰刀铁锤的旗帜,屹立在南湖红船,在历史的风雨中航行了百年。在南昌城头、长征路上、三大战役上党旗始终逆风飘荡;在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党旗一直随风飘舞。在如今乡村振兴、幸福小康、追逐中国梦的基层一线中,南江始终坚持党旗在基层一线迎风飘扬,把温暖留在群众心间。
  我为群众办实事
  解决“急难愁盼”事 提高群众获得感
  
办一件实事,就暖一片人心,就多凝聚一份力量。
  为切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涉及民生实事项目的办理,南江县建立了工序正排、任务倒逼、措施务实的责任机制,根据省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文件要求,按照县级领导责任分工,明确每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落实3至5项的责任机制,梳理完善了责任清单。
  始终把话语权交给群众,广开言路听取社情民意,开门纳谏问计问需于民,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入户走访调研、设置公开邮箱电话等方式,向全县32个乡镇(街道)、重点行业领域广泛征集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办理意见建议,累计收到意见建议130余条,通过专题研究、分析研判,梳理归纳出民生实事74项,涉及基础设施、民生服务、改革发展等群众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惠及群众5000余户,切实让全县广大群众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了幸福感、获得感。
  聚焦民生“痛点”,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把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作为实事办理重点,制定了《南江县城镇规划区房地产领域不动产登记处理意见》等文件10余个,建立完善机制统筹办、简化程序高效办、依法查处规范办、追办分离优先办、法律援助推动办等5项措施,推动25个问题楼盘化解,并实现销号,处理完成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168个、办证16860户。
  坚持做到办理落实与办结反馈相结合,对已完成的事项积极开展“回头看”,持续跟踪问效,推动实事办理落细落实。
  我听亲人讲党史
  赓续红色血脉 红色家风成新风尚

  “只要有一口气在,就不能让鬼子得逞。”近日,杨坝镇严河村退伍老兵岳华给杨坝镇党委政府机关党支部10多名党员讲述亲身经历的那段峥嵘岁月时说道。他虽然年过九旬,依然意气风发,曾参加过抗美援朝大小战役数十次,分别担任过班长、排长,立过三等功。
  南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苟丹介绍,南江县各级各部门通过就近拜访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老模范等人物,以“我听亲人讲党史”活动等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上门聆听党史故事,从红色精神谱系中立心铸魂,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体悟为民情怀。
  作为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地带,南江县共有2.2万名南江儿女参加红军,1.6万人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孕育了“一级战斗英雄”肖国宝、时代楷模王瑛等英模人物。“红色印记是南江人民文化自信的底色和底气所在,将用好用活南江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体现革命老区味道,让红色文化根植干群灵魂,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成为南江高质量发展的永恒动能。”南江县委书记李本勇说。
  据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南江县创新专题学习、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把学习教育的课堂搬到改革开放前线、项目工作一线、排难攻坚火线;走进企业,引导提升内涵、创新理念、健康发展;走进校园,让广大青少年认识党史、了解党史、学习党史、尊重党史,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人”;走进农村,创编一批党史教育文艺精品力作,广泛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把红色文化送到百姓家门口;走进社区,选树一批党员为民服务“红色标兵”,打造“红色物业”党建品牌;走进家庭,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等创建活动中,让红色家风成为新风尚。
  我是党员我带头
  “党建+” 叩开乡村振兴之门

  初冬,阳光和煦。在南江县正直镇长滩社区,志愿服务队员在村内各个角落清理垃圾。据悉,志愿服务队由“两委”干部、党员以及公益心强的村民组成,每年为游客、村民服务300余次。
  这是南江县在农村实行党建引领带来的变化。近年来,该县以党建引领作为乡村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的有效抓手,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治理工作的引导作用,着力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乡村。
  晚上7点,长滩社区村民汪潘吃过晚饭,便准备和其他村民一起进行义务巡逻。身为党员的汪潘,忙于经营自家的农家乐,以前参加公益活动比较少,现在,村里的党员义务活动他一件不落。这些改变,都源于实行的党员积分暨先锋指数管理制度。
  在长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积分暨先锋指数公示栏十分醒目,全村33名党员全部在列。先锋指数得分由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等项目组成,加分减分一目了然。
  如今,南江县广大农村都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了符合党员岗位特点的积分制管理模式,不仅紧密了党组织与党员之间的纽带,还拉近了党员与群众的距离,成为乡村治理中一张靓丽的名片。
  连日来,公山镇响水村党支部书记贾发兴正在为购买烘干设备四处奔走,希望尽早实现村里的金银花产、制、销一体化经营。今年44岁的贾发兴原是槐树村党支部副书记,2018年经过组织选拔到响水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初来乍到,困难也接踵而至。“很多村民认为我是外村人,不信任我。”贾发兴说,他第一个“大动作”就是通过回引、培养等方式选优配齐村“两委”干部,带领村民发展金银花产业。经过两年的辛苦付出,全村现已发展金银花2000余亩、新建聚居点8个、硬化道路21.7公里。
  村党组织书记是乡村治理的“领头羊”,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就能带动一班人、致富一个村。“创新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异地交流和职业化管理,有效解决了能人难留、人才不均等问题,为乡村治理打下了坚实基础。”南江县委党建办专职副主任张薇说。
  新闻多一点
  “微改革”撬动城乡结合部治理“大联动”

  干净整洁的道路、有序停放的车辆、正常运转的监控设备……走进南江县集州街道杨家河社区陈家坝小区,只见处处祥和景象。
  然而,一年前,这个小区脏、乱、差现象还十分突出。陈家坝小区的美丽蜕变,是南江县以开展“十项微改革”为抓手,深入推动城乡结合部社区治理终端见效的一个缩影。
  问题找出来 精准治理方向
  “老赵,这是我们社区的一个问题征集表,在相应的选项后划勾,并在后面这一栏写上具体表现。”一大早,集州街道太子洞社区干部向必蓉便挨家挨户进行意见征集。按照县委要求,杨家河、文广、华光、太子洞等4个城乡结合部社区围绕人员构成、居住分布、党组织建设等8个方面、41个小项开展调查摸底,最终,共摸排突出问题12类65个。
  问题找出来,整治措施怎么制定?杨家河社区按照社区党组织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居民代表会决议流程,先后就社区突出问题整治对象、整治措施等事项召开议事会、民主听评会4次,最终形成了《杨家河社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在推进城乡结合部社区治理过程中,将市域社会治理试点、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结合起来,形成合力,联动推进。”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董金昌介绍。
  组织建起来 提升治理能力
  “摩托车不能停在楼道里面,要停在统一规划的停车位上。”刚下班回家的党员贾光清一边给车主打电话,一边将停在过道上的摩托车往外挪。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南江县在城乡结合部社区治理中,将“双报到”党员、小区党员、业委会党员全部纳入社区管理,构建起“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住户”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组织体系。
  同时,在小区建立“有事好商量”接待站,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群众矛盾。“我们在平台上接到的诉求反映,24小时内要扯回销。”文光社区党支部书记岳玉川介绍,通过该平台,居民线上“吹哨”反映诉求,社区党委分类梳理、明确办理时限,相关单位线下“报到”,各个单位党员干部的表现大家都在看,谁也不敢懈怠。
  机制建起来 巩固治理成效
  日前,杨家河社区举行2021年度基层治理第二季度现场推进会,参会的除了联系杨家河社区的集州街道班子成员,还有县综合执法局、县住建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
  南江县在推进城乡结合部社区治理中,注重打破条块分割、各自为阵的局面,实行县级领导“1+1”联系推进、相关县级职能部门“N+1”结对帮扶的包联指导制度。“全面推行包联指导制度后,南江县4个城乡结合部社区与25个县级部门结对,建立了资源、需求、认领三张清单,并推动项目落实。”集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仕梅介绍,社区党组织根据居民需求列出治理服务菜单,结对单位发挥职能优势“照单配菜”,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