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党政要闻

创新成势 创优领航
加快汇聚巴中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2023年巴中组织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4-03-14 09:05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岁月承载着砥砺奋进的铿锵步伐;

时光镌刻下熠熠生辉的组工印记。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组织系统紧跟政治大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及时跟进学习贯彻“党建篇”“四川篇”,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2023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巴中的起步之年。全市组织系统紧扣发展大局,坚定扛起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的政治担当,始终把组织工作融入全市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动,源源不断为巴中现代化建设汇聚磅礴组工力量。

2023年,是巴中建立地区30周年。全市组织系统紧盯头等大事,高质量召开全市组织工作会议,聚焦用力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推动全市组织工作创新成势、创优领航,以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的优异答卷献礼建地30周年。

这一年,我们高举思想之旗,以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不断为巴中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突出“早谋早动”推动主题教育高开高走——

充分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成果,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少而精”,提前抽调专人、组建专班、研制方案,提前开展网络问政、调查问卷,提前思谋市县同步举办读书班,在全省市(州)层面率先召开部署会议,95个县处级单位1周内完成部署,1.6万余个基层党(团)组织2周内全面铺开。对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集成推出防止形式主义8条负面清单、做好调查研究5条措施、“6+N”共性个性任务清单、强化成效检验评估6条措施等系列具体举措,推动全市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经验做法被省委主题教育办简报推广23次,党员群众总体评价为“好”的达99.67%。

突出“精准精细”推动学习培训见行见效——

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计划,突出首课主课地位,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覆盖开展学习宣传宣讲1.4万余场次。差异化策划培训项目,举办党校主体班、专题培训班等618期,全面完成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轮训、2200名优秀年轻干部和专业化干部重点培训,选派3200名干部到发达地区开眼界、长见识。广泛开展党员党性教育,举办“建地三十年·党员谈变化”暨“80·90信仰的对话”专题访谈,《父亲—四封家书》等5部电教片获评全省优秀作品,入选全省党员教育创新案例2个、优秀党课报告2篇,新增全省党员教育培训网上展馆1个、总数4个,交出了走在前列、领跑全省的靓丽“成绩单”。

突出“联合联动”推动干教体系成型成势——

充分发挥巴中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坚持内外一体发力、区域统筹联动,着力推动特色化办学、内涵式发展。对内深化拓展“两学院一讲堂”教育功能,推动“四川大巴山干部学院”提质,构建形成以市委党校为主阵地、3所县委党校为基础支撑的“一主三基地”办学格局,充分放大全国党性教育干部学院品牌优势;力促“巴中干部讲习堂”增效,聚焦“一把手”、班子成员、其他干部“三类对象”,对应设置高端讲坛、名师讲座、五彩周末3大模块,引导干部养成勤学善思的自觉习惯;聚力“巴中村政学院”转型,推动办学体制从“学院+职校”向“学院+党校”转变,打造基层干部充电蓄能主阵地。对外推动“川陕苏区红色干教联盟”实质化运行,牵头组织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制定协作规程和“轮值+会商”机制,从线路联建、师资联育、课程联研等6个方面深化合作,努力打造具有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的区域红色教育品牌,形成与四川长征干部学院东西互补、遥相呼应的全省党性教育新格局。

这一年,我们深耕用人之道,以公道正派激浊扬清

为政之道,首在择人。全市组织系统认真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需要选干部配班子,精准识人、立体察人、以事择人、科学用人,以公道正派的用人之道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比实干赛实绩,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

坚持把塑优用人导向作为干部工作之本,以用人导向倒逼干部行为、催生干部习惯、引领社会风气、浸润政治生态。鲜明“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导向,严把政治标准“首要之关”,全覆盖建立政治素质档案、开展政治素质考察和动议前政治体检,对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已在位的坚决拿下。既注重提拔在拼经济搞建设主战场打头阵、当先锋的“排头兵”,又注重选用在基层一线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老黄牛”,提拔重用“实干型”干部71名,其中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一线干部占36.1%,择优选派20名市直机关年轻干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双向互派”,“比实干、赛实绩、拼实效”的干事氛围愈发浓厚。全市选人用人工作总体评价“好”的比例持续排名全省前列。

搭平台给舞台,架好年轻干部“成长梯”——

坚持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以实施“年轻干部红色薪火工程”为统揽,出台加快体系化培养16条措施,建立“红黄牌”预警监测机制,不断探索多元化培养路径。创新实施“新苗培优”计划,紧盯新录用公务员入职后前3年黄金培养期,分年度开展“育苗、扶苗、壮苗”行动,递进式提升能力素养;探索实施“悬榜选将”行动,聚焦党委政府关注的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重要任务,市县联动确定59项榜单,择优比选316名队员组团攻坚,实战化锤炼能力本领;试点开展结构性干部“淬火”行动,首批推动3名“80后”县(区)党政班子成员任乡镇党委书记,既为有潜力的干部“铺路子”,又为缺历练的干部“搭台子”;接续实施“三线墩苗育才计划”,选派846名年轻干部到一线提能力、上前线壮筋骨、在火线炼韧劲。

重激励强约束,用好监督管理“指挥棒”——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既体现严的力度、又彰显爱的温度,最大限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深化“一把手”、关键岗位干部和年轻干部“三类重点群体”组织监督,推动干部监督由“事后问责”向“事前提醒”转变,经验做法在全省交流发言。扎实开展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四清行动”,查核一致率达99.2%,继续走在全省第一方阵。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严格执行《考评结果运用九条规定》,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扭转干部“佛系”心态、“躺平”思想。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能上能下、容错纠错等制度规定,用好用活职级晋升、评先选优、及时奖励等激励措施,首次选树表扬全市“最美公务员”10名、“最美公务员集体”10个,开展及时奖励4批次,激励全市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敢拼敢创的干事热情。

这一年,我们秉持开放之姿,以城市之名礼贤纳士

人才是发展之基、兴业之要。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百千万引才工程”为统揽,以“四个转向”为思路,在全面开放中不断汇聚巴中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调优政策,塑造“比较优势”招才揽才——

坚持以政策优势对冲区位劣势,迭代推出更具“含金量”的4.0版人才新政,着力提升引才吸引力。大幅提升人才待遇,分领域、分类别提升引才补助标准,最高增幅达300%,保持在省内同类型地区中的竞争优势。推行“编制吸引、政招企用”机制,统筹市县457个事业编制建立“产业人才编制池”,推动企业引才落地率由不足5%提高至85%。加大柔性聚智力度,探索“岗位特聘”“市校合作”等7种柔性引才机制,对在巴中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并产业化的高层次人才,最高给予200万元补助,成功与重庆北碚等3地缔结为人才协同发展友好城市,新签约成都理工大学等2所市校战略合作高校,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数量同比翻番。创新设立人才工作“伯乐奖”,鼓励社会各界推荐高层次人才领衔的团队来巴创新创业,对引荐成功的单位或个人,给予10万元至50万元一次性奖励。2023年,全市共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860名,引才增长率连续三年超20%。

建优平台,筑牢“关键支撑”育才强才——

坚持把人才培育作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首要性任务,以夯实全省人才雁阵支点为牵引,构建“1+5+N”人才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特色产业人才集聚地,清单式推进省级人才工作先行区创建。以创建“高能级创新平台”为引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将高能级创新平台奖补标准提高至30万元至300万元、最高增幅达400%,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数量同比增长23.08%,超全省平均增速近10个百分点。以实施“巴山优才培育计划”为引领,分类出台7条措施体系化培养教育卫生人才,分行业试点推动机关与基层干部双向交流、挂职锻炼,培育本土专家人才数量同比增长3倍,中省人才计划(项目)入选人数再创新高,川东北首个四川杰出人才奖花落巴中。以开展“人才下乡万里行活动”为示范,落实“双导师帮带”机制,扎实推进“组团式”帮扶,推动人才向基层流动、在一线建功。

塑优生态,倾注“最大诚意”留才聚才——

坚持成长上给最好平台、激励上用最高礼遇、服务上尽最大努力,打造近悦远来的最优生态,不断提升留才吸附力。高规格举办首届“巴中人才周”,集成开展“1+6”系列活动,被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持续传递巴中求贤若渴的强烈信号。深化落实“四个优先”政策,全面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和上升通道,努力让人才发展有平台、成长有空间。首次召开人才发展大会,以市委名义表扬优秀人才67名、优秀团队5个,兑现资助资金422万元,不断增强人才荣誉感、成就感。清单式推进市领导联系专家人才制度,高标准建成院士专家康养院,常态化提供政务、金融等特惠服务,全社会尊才敬才氛围愈加浓厚,人才流失率由过去的17.6%降至6.7%。而立之年的巴中日渐成为各类人才施展抱负、大显身手的逐梦之地、圆梦之城。

这一年,我们力行固本之举,以夯基垒台聚势赋能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全市各级党组织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不断探索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新路径新方法,持续建强引领巴中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组织体系“一张网”越织越密——

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规范”活动,排查整顿党组织设置及隶属关系,新组建两新党组织36个、市县两级行业党委25个,专项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71个。全面完成90平方米以下村级活动阵地、300平方米以下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健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的议事决策机制,全覆盖开展村(社区)干部提能培训,出台《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办法》,推动607人通过社工资格考试。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分类制定“八条基本任务”,全面落实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中小学校(公立医院)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院长)负责制,245家国有企业全面完成“党建入章”、二级及以下子公司全覆盖建立党组织,基层党组织体系更加严密高效,凝聚起强大组织力行动力战斗力。

引领发展“一盘棋”越下越活——

坚持“攻坚重点课题、破解关键问题、回应民生难题”实践导向,连续两年在各级党委(党组)创新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990个,以“抓书记”倒逼“书记抓”,推动实现党建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分领域打造“货车司机之家”“暖心驿站”117个,出台党建惠企惠新“双十条”,集成党建经费、金融服务、人才优享等34项红利政策助企发展,推动党组织在新兴领域更有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轮换选派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2035名,建立村干部“能上能下”机制,从村党组织书记中定向招录公务员8名,动态培养储备后备力量2600余名,支持187名村干部参加在职教育,推动能力学历“双提升”。出台支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15条措施,创新推出巴山红色贷、巴山强村公司、巴山职业经理人等“巴山+”系列品牌,推动全市集体经济村均收入达9.56万元、同比增长56.7%,其中超100万元的村达10个。

和美善治“一幅画”越描越美——

坚持城乡统筹、上下联动、共建共治,全面完成市县城乡基层治理领导体制调整,健全落实联席会议、“双报到”等机制,引导各类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等广泛参与基层治理,构建形成多元化全员化治理大格局。全覆盖推行“微网实格”模式,全域构建“社区总网格—一般网格—微网格”三级架构,优化设置全科网格2737个、微网格27223个,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实施和美善治攻坚行动,紧盯农村3大薄弱环节和城市4大重点领域精准施治,推动294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建成省级智慧社区2个、百佳示范小区4个,探索推广“道德银行”“爱心课堂”等治理机制,着力把党的工作融入“万家灯火”,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踏平坎坷成大道,劈波斩浪再扬帆。2024年,全市组织系统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和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对标提效、系统集成、全面引领”工作思路,统筹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等各项工作,为推动巴中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