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党政要闻

鲜荣生在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暨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效 稳妥有序推进机构改革
为推动巴中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日期:2024-03-18 08:39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3月14日,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暨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鲜荣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抓好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为推动巴中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体制机制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映、市政协主席侯中文出席,市委副书记喻在岗主持第一次会议。

鲜荣生指出,把准政治方向是做好组织工作的根本前提。要自觉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增强政治敏锐性,凡事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悟。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处理好“稳与进”“立与破”“虚与实”“标与本”“近与远”的关系,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专业理性、务实精进的干部队伍。要强化正向引导和反向约束,着力匡正干的导向、保护干的热情、激发干的动力、浓厚干的氛围。

鲜荣生指出,恪守公道正派是做好组织工作的生命线。要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不存私心、不掺私货、不徇私情,坚决克服“官本位”思想、“讲关系”陋习、“架天线”问题。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选用干部,建立干部实绩积分评价、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举荐机制,把干部选拔任用置于阳光下。

鲜荣生指出,强化系统观念是做好组织工作的基本方法。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统筹抓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等工作。要推动年轻干部培养协同发力,推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整体性提质。要推动人才发展体系协同共建,构建全链条、全环节人才发展体系。要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协同高效,把各方力量整合起来,确保同题共答、同频共振。

鲜荣生指出,突出问题导向是做好组织工作的重要经验。要拓宽干部引进渠道,精准发现识别干部,加强历练培养,着力破解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适应的问题。要实体化打造“产教联合体”,体系化构建“产才融合生态服务圈”,建好用好“人才周转池”,着力破解人才供给与产业发展需求不匹配的问题。要强化资源调度、提升工作效率,着力破解基层治理“小马拉大车”的问题。

鲜荣生指出,注重改革创新是做好组织工作的强大动力。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克服惯性思维、路径信赖,善于跳出巴中看巴中、跳出组工看组工,主动从机关走向基层、从线下走向线上、从市内走向市外,在开放合作中求突破、求发展。要强化数字赋能,用数字化理念武装头脑,把“智改数转”嵌入到工作全链条,推动各项工作迭代升级。要优化运行机制,集成资源、整合能力,提升工作效率和质效,变存量为增量、变潜力为动力。

鲜荣生指出,坚持狠抓落实是做好组织工作的主要方式。要加强过程管理、效果管理,切实做到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抓落实,构建全方位、全系统、全周期的工作闭环。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一定要当好表率、作好示范,干具体的事、抓关键的点,既要敢打硬仗、又要能打胜仗,始终做到冲锋在前、善作善成。组工干部要少一点“吃亏”的思想,以阳光积极、善于纳谏的心态共同把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建好。

鲜荣生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部署。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这次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担当担责,稳妥有序推进改革。

鲜荣生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全市机构改革工作由市委负总责,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整体联动,系统推进。要精心组织实施,做到改革与工作两不误,做实做细干部思想引导,把中央、省委政策要求和市委关心关怀传达到每一名涉改干部,确保心平气和、心齐气顺,改出稳定、改出合力、改出未来。要严明纪律规矩,严格执行“六大纪律”,确保各项工作政策合理、程序合法、操作合规。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熊文琦在第二次会议上作工作部署。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各县(区)、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有关市领导,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市级有关部门和部分中央、省驻巴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选调生和引进人才、“两企三新”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