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只手撑起一片蓝天

发布日期:2023-02-09 10:22文章来源: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浏览击量:
文/四川党的建设全媒体记者  刘艳梅

1月28日一大早,张海同往常一样,匆匆踏上从巴中市巴州区开往恩阳区的职工通勤车。

一个小时的车程里,张海并没有闲着,一直思考着近期要做的几项重点工作:挂包户伏开仁家的电线需要改造;区里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需要建立人力资源库;和能够开发残疾人岗位的企业对接……

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后的这几个月,张海更加忙碌了,同时也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鞭策着我,让我更加努力工作,更加用心地帮助残疾人朋友。”

人物名片:
张海,男,41岁,现任巴中市恩阳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2022年8月,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残疾人只是不便,不是不行”

8点50分,张海到达恩阳区残联二楼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打开电脑传送文件,处理待批阅的公文,对接相关部门落实工作事项……耐心细致,有条不紊。两个多小时后,张海终于可以松口气、喝口水。

天生右前臂缺失的张海,一直在书写自强不息、追梦不止的故事。

1982年,张海出生在平昌县一个偏远农村家庭,尽管身体残缺,但父母从没放松对他的教育。“尤其是母亲,在抓学习方面对我非常严格。”张海记得,小时候用左手学习写字特别艰难,年幼的他准备放弃,结果被母亲狠狠地“收拾”了一顿。看着母亲因为心疼自己掉下眼泪,张海暗下决心,绝不轻易认输。

为此,张海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为了学习知识,他勤学苦练用左手写得一手好字;为了挣钱养家,初中毕业后他就回村小做了代课老师;为了改变命运,他边工边读,自学成才取得了两个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并于2014年取得西南政法大学的全日制文学硕士研究生文凭。

2015年,张海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巴中市恩阳区残疾人联合会。入职那天,同事问他:“你一路走来非常不易,是什么支撑着你?”张海回答道:“残疾人只是不便,不是不行。残疾人有国家扶助、全社会帮助,只要不言放弃,就能赢得属于自己的幸福。”

说话管用的“独臂书记”

到了残联后,张海深知这份工作来之不易,一到岗就潜心学习,毫不懈怠。

2015年4月,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张海主动请缨,到恩阳区玉山镇黄柏村担任第一书记。“黄柏村可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里残疾人有48名,你有信心干好扶贫工作?”面对领导的疑问,张海平静地说:“没有人比我更能感同身受地知道他们需要什么。”

然而,到任后张海却“碰壁”了。“残疾人也能当第一书记?”村民的不信任激起张海的“斗志”。为尽快熟悉村情,张海仅用两周时间就走访了全村134户贫困户和全部残疾人。

“每天穿一双胶鞋,脖子上挂一个大水杯爬坡上坎。”时任村文书左秀群对张海印象深刻,“这样一位书记都来帮助我们,我们村‘两委’干部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左秀群感叹道。

“伏开仁夫妻俩都是智力残疾人,女儿远嫁,住着两间破瓦房;李胤家想发展规模养殖,却无资金、技术……”从驻村那天开始,张海在笔记本上一条条记下村民的各类诉求。

想要拔掉黄柏村的“穷根”并不容易,但张海却用脚踏实地的加倍努力证明自己“行”。随着年纯利润180万元的生猪养殖场、300亩苗圃基地等相继建成投用,2017年黄柏村顺利“摘帽”。面对连续两次的第一书记轮换,张海选择继续坚守。7年的时间,他辗转市区多个部门,先后申报、多方争取项目资金850余万元,组织实施党群活动阵地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全饮水、“四好”农村路、惠农产业等工程。

“张书记来后村里变化太大了。”村民对张海刮目相看:“这个独臂书记说话管用。”

张海(前排左一)问需于民。供图/受访者

“为残疾人兄弟姐妹点燃希望之火”

7年驻村经历,不仅让张海与老百姓的心贴得更近,也为他做好残疾人工作提供了好思路:“只有认真倾听残疾人的心声,才能制定切合残疾人迫切需求的政策,才能真正惠及残疾人。”

去年9月6日这天,张海收到一份来自巴中市恩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复函。原来,在恩阳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期间,作为恩阳区政协委员,张海提出了《关于加强恩阳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推动残疾人无障碍出行的建议》。复函内容显示,恩阳城区道路的无障碍设施已基本规范,各人行路口的盲道引导也已建设完毕……

“残疾人工作做起来并不容易,但这个‘80后’小伙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儿。”恩阳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谢茂林评价说。回残联后的一年间,张海走遍全区300余户特困残疾人,推动全区建立一村一册残疾人档案。近年来,结合驻村经历,张海创建“一户多残”家庭常态化帮扶制度;落实“困难残疾学生结对帮扶”等涉残项目11个……

面对因车祸导致左腿高位截肢的少年小昊,张海主动申请成为他的结对帮扶人。在张海的帮助鼓励下,小昊顺利装上了假肢,渐渐走出了车祸的阴霾。如今,13岁的小昊已经上初二,成绩名列前茅的他多次获得省、市奖项。

“看到他们幸福的笑容,我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和快乐。”张海说,“我要尽全力为残疾人兄弟姐妹点燃希望之火。”正是因为怀揣希望,张海成长为“自信、自立、自强”的人,正是因为传递希望,张海为他人带去了温暖和亮光。

眼下,张海正在全区18个镇(街道)309个村(社区)大力推行“残疾人点单、残协组织派单、区残联接单”基层残疾人网格化服务新模式,他谋划着用“小网格”稳稳托起残疾人“大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