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准岗 控风险 选得优
四川巴中提升遴选工作质量

发布日期:2023-01-06 16:27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浏览击量:

去年以来,四川巴中市把遴选工作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重要内容,着重在岗位设得准、风险管得住、人才选得优上下功夫,不断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干部支撑。

突出鲜明导向,确保职位设得准。畅通基层公务员选拔通道,报考范围严格限制在县乡两级基层公务员,严格执行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规定。2022年,市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中具有5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占比达80%。围绕全市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和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1+3”主导产业发展定位,科学合理确定遴选范围、职位设置的总体原则和资格条件。2022年,除综合职位以外,所有职位均设置专业条件,其中50%以上职位要求具有文旅、生物、能源、材料、建筑工程等专业背景。把遴选作为优化干部结构、强化干部战略储备的有效措施,科学设置学历、经历等条件。2022年,除特殊职位外,所有职位学历条件调整为大学本科以上,75%的岗位明确了相关工作经历要求。

突出公平公正,确保风险管得住。联合13个部门建立考录风险联管联防联控机制,紧盯关键环节,严密工作流程,严控考试风险。聚焦笔试环节,推行“考室监考、楼层监管、流动监督、无死角视频监控”模式,既规范考生行为,又严管考务人员。聚焦面试环节,采取候考室、备考室、面试室、抽签室“四重隔离”,入口通道处、候考签到处、现场抽签处、备考审题处、面试考室处“五道查验”,考官人选、考官分组、考官所在考室、考生顺序、考生组别、考生组内序号“六轮抽签”的“456”模式,有效堵住行权漏洞、阻断人情干扰。聚焦体检环节,实行医院随机性确定、体检全封闭管理、纪检组交叉式监督、引领员全过程跟踪、体检表检验单不记名编号,有效防止外界干扰、工作人员失责、监督“灯下黑”、考生蒙混过关。

突出人岗相适,确保人才选得优。探索建立干部考察家访制,积极推行“八小时外”延伸考察,采取“个别座谈、随机访谈、电话约谈”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的言行举止和日常表现,考准考实政治素质。将工作实绩作为能力考察的核心内容,细化工作成效、干群评价等5个方面13项考察重点,建立“基础计分、实绩加分、负面扣分”3个量化项目,综合评比、择优选拔,有效避免“会考不会干”情形。建立科室负责人月评、民主测评和集体总评机制,重点考察人岗匹配度,试用期满后把部门党组(党委)试用情况报告,作为办理转任手续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