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第三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

发布日期:2021-11-02 15:46文章来源:党建视点浏览击量:

教师简介


杨玉婷,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讲师,博士。研究方向为中国哲学与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主要观点


01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正当其时

有着5000年源远流长文明历史、长期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国,在近代一下子落到被列强瓜分、任人宰割的境地,即使是作为一战的战胜国,中国仍旧没有摆脱受人欺凌的地位。近代以来,我们“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样风雨飘摇、百废待兴的旧中国顺势而生,而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奋斗百年。

02

百年奋斗改写近代屈辱历史

今年是农历辛丑年,120年前也是一个辛丑年,中国被迫与以美国为首的11个西方列强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在中国的历史上烙下了极其屈辱羞耻的印记。今年3月,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会议上,中国的外交天团有实力与美国平等对话,掷地有声地告诉世界中国的想法、维护中国的尊严,这背后的底气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积淀。中国共产党通过百年奋斗,改写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的屈辱历史,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03

四个关键词勾勒百年奋斗历程

不同的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不同的挑战和考验,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矢志不渝。“革命”、“建设”、“改革”、“复兴”,这四个关键词勾勒了中国共产党从风雨到彩虹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主要感悟


我作为一名党校的青年教师,同时也是生活在新时代的普通人,我关注着中国的发展,感受着生活的变迁,它们促使我思考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明白了当前中国在世界上的底气与实力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进一步感恩于渺小的自己生于强大祖国的幸福。

历史并没有远去,正如《觉醒年代》的续集就是我们当下的幸福生活。我想通过简单地回顾历史、对比现实,在讲解中尽量融入我自己的经验感受,为大家呈现一个活生生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程,让听众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可逆转之势产生情感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