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第二讲: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

发布日期:2021-11-02 15:43文章来源:党建视点浏览击量:

教师简介


邱潇,博士,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中共党史专业,师从著名党史学家郑德荣先生,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共党史。现为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讲师,四川省长征精神研究会秘书长,四川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理事,《四川党校报》长征专版责编。


主要观点


01

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将伟大建党精神提到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的高度进行阐释,反映了党对自身历史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对自身性质宗旨的把握达到了新的高度,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阐释达到了新的高度。

02

伟大建党精神的生成逻辑

伟大建党精神的生成有其生成逻辑。它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精神文化基因、来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来源于建党之时中国的时代精神。这些都必然反映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建党实践之中,从而内含于伟大建党精神。

03

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在逻辑

伟大建党精神高度凝练,呈现一个完整逻辑体系。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的是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特质,展现了党的思想优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的是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特质,展现了党的政治优势;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的是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特质,展现了党的精神优势;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的是党品格高尚、心系人民的特质,展现了党的道德优势。

04

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

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强大的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需要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和激励自己,从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的胜利。


主要感悟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从辉煌走向辉煌的成功密码,更是我们昂首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精神引擎。我希望通过公开课,以解析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生成逻辑、内在逻辑以及时代价值为目标,以党史为重点,和同志们一起学习和感悟伟大建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