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九大专项整治组建7个督查组

我市常态常效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

发布日期:2021-09-10 09:30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国家卫生城市”称号,不仅仅是至高荣誉和城市形象,也是一个城市建设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更是我市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保障。
  2017年,巴中市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夺得了我市第一块“国家级金字招牌”。
  城市三分靠治、七分靠管。如何让这块“金字招牌”闪闪发光?我市高位谋划、健全体系、压实责任,始终树牢“一盘棋”思想,围绕存在的重点难点突出问题,高强度、高频度集中开展九大专项整治行动,组建7个督查组全面开展督查检查,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开展九大专项政治
  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开展以大街小巷、住宅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为重点的治尘、治污、治乱专项整治。保洁人员着装规范、从业工具实用,门前三包落实,未见扬尘作业,彻底清除存旧垃圾、卫生死角、牛皮癣等;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路面平坦、完好,基础设施完好,无垃圾积存,无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现象,彻底修复损坏设施、破损道路;城市立面整洁,户外广告、牌匾设置规范;整治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铁路(公路)沿线无“十乱”现象和垃圾积存;垃圾收集容器密闭,设置规范、摆放整齐,无散落垃圾和积存污水,无苍蝇孳生,运输车辆密闭整洁;垃圾中转站垃圾日产日清,垃圾装卸作业规范;流动商贩和早夜市要定时定点定品种管理,散装食品摊贩要有防蝇防尘防食污染措施,餐饮摊点亮证经营;建筑工地围栏规范,出入口硬化并有清洗设施;废品回收站管理规范,无禽畜散养现象。
  环境保护专项整治。集中开展以空气环境、水环境、声环境、城市污水、医废垃圾、医疗污水等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全年空气优良天数大于等于300天,河道、湖泊等水体清洁,岸坡整洁完好,无直排污水现象;无噪音扰民、无秸秆焚烧、无烟囱冒黑烟;医疗废弃物储存安全、标识明显,医源性污水处理排放达标,传染病房污水与非传染病房污水分开。
  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开展以小餐饮、小食品店及食品生产、运输、储存、销售环节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规范经营管理秩序。食品经营商户要亮证经营,有卫生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健康证及群众监督举报电话;内外环境整洁、消毒保洁设施齐备、垃圾收集设施完好,从业人员个人卫生好,基本无蝇。
  重点场所卫生专项整治。围绕公共场所、“六小”场所、学校、厂矿,加大监管、指导和执法力度。重点整治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小美容美发店、小旅店等“六小”场所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场所要证照齐全并亮证经营,有卫生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健康证及群众监督举报电话;内外环境整洁、消毒保洁措施健全,防疫期要一日一消毒,并做好记录,从业人员个人卫生好;小型理发店、小旅店、小歌舞厅、小浴室基础设施齐全,有禁烟标识,浴池有禁止性病、皮肤病患者入浴标识,理发店有皮肤病专用工具。
  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健康教育和病媒生物专项整治。组织开展爱国卫生、健康教育活动,加强传染病、免疫规划、疾病控制、妇幼保健、精神卫生、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培育文明卫生行为习惯养成,提高市民健康素养水平。
  交通秩序专项整治。集中开展城区道路交通专项整治,规范管理交通秩序,完善城区道路标识,依法整治城市道路交通安全违规违法行为,特别是车辆乱停乱放现象。
  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对现有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和规范管理,做到有卫生管理制度、功能分区平面图及健康教育宣传、农药残留物检测公示;要划行划市、商品摆放规范有序、清扫保洁到位,垃圾收集容器配置合理、清理及时,无店外经营现象;市场内公厕设施维护良好,内外环境整洁;活禽售卖设置相对独立区域、隔离宰杀,卫生管理良好,定期休市消毒;水产区设施良好、整洁卫生。
  “厕所革命”专项整治。加强对公共场所、集贸市场、旅游景区(点)、公路沿线、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区域卫生公厕建设和管理工作,做到公厕标志标识规范、免费开放,照明、洗手等设施完善完好,卫生整洁无明显臭味,有清扫保洁记录。三区绝对不能有旱厕。
  控烟工作专项整治。按照《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市政府系统干部职工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健全禁烟机制、加大禁烟宣传、完善禁烟举措、实施禁烟考核等,做到公共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有醒目禁烟标识,禁烟区无吸烟现象、有吸烟劝阻措施,城区无任何形式烟草广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晓率、执行率,提升禁烟控烟自律意识,确保吸烟人数明显减少。
组建7个督查组 确保爱国卫生工作有序推进
  据了解,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我市按照职能职责分工,组建7个督查组全面开展督查检查,实行一日一督查、每日一通报,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
  由市目标绩效办牵头,抽调人员组成第一督查组,负责巴州区、恩阳区、巴中经开区的综合督查;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抽调公安、住建、市场监管、林业、教育体育、交通、文广旅等部门人员组成第二督查组,督查市容环境卫生;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抽调水利等部门人员组成第三督查组,负责环境保护方面的督查;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抽调市场监管、文广旅、教育体育等部门人员组成第四督查组,负责重点场所卫生方面的督查;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抽调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人员组成第五督查组,负责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方面的督查;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组成第六督查组,负责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方面的督查;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组成第七督查组,负责病媒生物防制方面的督查。
  “对责任悬空、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切实压实各方责任,确保爱国卫生工作有序推进。”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