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规划建设35处绿地公园

发布日期:2016-08-31 11:24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用绿色妆点巴山蜀水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四川发展主打什么颜色?答案是绿色。今年7月,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提出要把保护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816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绿化全川行动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新闻发布会,透露四川将建60个森林公园。 

  巴中发展主打什么颜色?巴中不仅是绿色的巴中,而且还是五彩的巴中。《巴中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我市在城市山水空间格局上,构筑“一屏一田、四带多廊、多斑块”的城市空间格局;在绿地规划上,以构建森林公园城市为规划目标,形成“一环两廊,三楔四带多点”的城市绿地系统结构。建成森林公园城市,绿地公园先建先行。在绿地系统的公园绿化中,我市规划了35处绿地公园,包括8处市级公园、6处片区公园以及11处城郊森林公园。其中,望王山体育公园二期工程规划已经完成,九寨山彩色森林公园、莲花山山地运动度假公园已启动建设。 

  城市山水空间格局: 

  一屏一田、四带多廊、多斑块 

  在构建城市山水空间格局上,《规划》明确提出,要保护“一屏一田、四带多廊、多斑块”的城市山水空间格局。 

  具体而言,一屏,城区北面的山体生态屏障;一田,城区南面的基本农田集中区;四带,巴河、恩阳河、西溪沟河、清江河四条主要水体;多廊,需控制的山-城视线通廊、山-山脉络廊道和水系廊道;多斑块,需要保护的自然山体。城市山水,作为我市城市生态红线,将如何保护保持?《规划》指出,通过山水格局研究,土地适应性和生态因子评价,结合国土部门土地利用总规划,划定城市生态红线,严格保护基本农田和城市饮用水源地,保护望王山等19座城区山体,严格控制73库滨水绿带。其中,对山体的保护,将通过保持山体天际轮廓的连续和完整,协调建筑与山体景观;严控山体内市场建设活动,合理建设少量休闲游览设施;保护培育山体生态植被,排除山体自然灾害;执行山城廊道管控,控制廊道内建筑高度等措施进行。 

  城市绿地系统:

  一环两廊、三楔四带多点

  建设公园森林城市,对我市而言,依山而居、滨水而居,绿意盎然、和谐宜居、独具魅力是应有之义。

  《规划》明确提出,我市将规划以山体绿化为基础,以滨水绿化为脉络,以公园绿化为核心,以道路绿化为纽带,形成“一环两廊、三楔四带多点”的城市绿地系统结构,努力构建“和谐、生态、宜居、幸福、美丽”新巴中。 

  一环,国道、省道所组成的外围过境环路的防护林带组成的环城森林生态绿环;两廊,两条结构性主干道的景观带组成的道路绿廊,连接城区内各公园绿地、街头绿地、广场和滨水绿带;三楔,巴州城区与恩阳新区、兴文新区之间,兴文片区与清江片区之间的宝峰寨山、东华山、老君山、蔡家山等自然山体构成的三处楔形山体;四带,“恩阳河-之字河滨水绿带”“巴河-后河滨水绿带”“双桥河-巴河滨水绿带”“清江河滨水绿带”;多点,各级公园绿地和各类附属绿地。 

  除此之外,附属绿地、生产绿地、城市广场用地、370.16公顷的防护绿地等绿地板块也纳入城市规划绿地系统之中。 

  公园绿地规划: 

  市区公园24处城郊森林公园11

  作为城市绿地系统的核心,公园绿化在公园森林城市建设地位举足轻重。 

  根据国家城市公园分级标准,结合山区山体、滨河,梳理公园绿地,《规划》明确:形成市级公园、区级公园两级配置,总面积935.08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10.39%,人均用地面积为10.39平方米;11处城郊森林公园: 

  ——市级公园:市级公园8处,其中综合公园三处,专类公园5处,分别是南龛山综合公园(巴州)、光荣综合公园(兴文)、登科寺山公园(恩阳)、西龛山植物园(巴州)、晏阳初文化公园(巴州)、望王山体育公园(巴州)、兴文湿地公园(兴文)、之字河主题公园(恩阳) 

  ——片区公园:片区公园16处,分别为文治公园(恩阳)、恩阳北公园(恩阳)、大梁山公园(恩阳)、河西公园(恩阳)、莲子山公园(恩阳)、巴州滨河公园(巴州)、城北公园(巴州)、后河公园(巴州)、柏树公园(巴州)、插旗山公园(巴州)、津桥湖公园(巴州)、兴文北公园(兴文)、兴文河心公园(兴文)、清江西公园(清江)、清江公园(清江)和清江北奇章公园(清江) 

  ——城郊森林公园:主要城郊公园11处,分别是凤凰山城郊森林公园、义阳山城郊森林公园、毡帽山城郊森林公园、莲花山城郊森林公园、北龛山城郊森林公园、鹰嘴山城郊森林公园、西华山城郊森林公园、九寨山城郊森林公园、宝峰寨城郊森林公园、大梁山城郊森林公园、义阳山-泸溪河城郊森林公园。 

  在建绿地公园三

  处引领城市绿地系统和森林公园城市建设 

  公园森林城市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列入《规划》中的绿地公园,望王山运动休闲森林公园二期工程、九寨山城市森林公园、莲花山山地公园三处绿地公园已经在建,为我市加快构建城市绿地系统、森林公园城市奠定了良好基础。 

  A 莲花山山地运动度假公园: 

  打造巴城最美城市后花园 

  日前记者获悉,位于巴城城郊的莲花山山地运动度假公园已经启动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拆迁和景区出入口基础设施建设。莲花山山地运动度假公园怎么建?建成什么样子?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总面积11.72平方公里

  2025年项目区年游客总量达到223万人 

  市规划局编制科负责人欧阳晓宁办公桌上放着厚厚一本《莲花山山地运动度假公园详规》。记者看到,公园范围涵盖莲花山和鹰嘴山两座山,覆盖面积11.72平方公里。北起后溪沟水库-白岩村-大佛寺南部,南抵枣儿塘村-仙人洞村南缘,东至回风-津桥湖片区西部,与旅游环线公路交界。其中莲花山核心区2.6平方公里,鹰嘴山核心区域1.09平方公里。《规划》要求,力争将莲花山-鹰嘴山区域建成以山地运动、休闲度假为主题的山水田园城市旅游胜地,打造巴城最美后花园和巴中旅游新标杆,为城市居民提供优美的运动休闲度假地。

  据专家测算,公园瞬时游人环境总容量1.7万人,年游人环境容量587.6万人。公园游人规模:近期到2020年年游客总量达121万人,中期到2025年年游客总量达223万人。 

  “两带三心”五大功能区 

  集山地运动休闲娱乐游憩度假为一体 

  莲花山山地运动度假公园在空间上呈现出“两带三心”主体结构。 

  “两带”为:环山梁带和曹家沟-巴河河谷带,其中环山梁带包括山上的公园即莲花山、鹰嘴山及其周边隆起形成的弧形山梁;曹家沟-巴河河流经过的河谷地带。两带上下呼应构成片区的基本骨架。 

  “三心”空间范围内三个重要节点:莲花山核心区、鹰嘴山核心区和曹家沟滨河区。 

  公园分为五大功能区:莲花山山地运动度假区、鹰嘴山古城文化游览区、曹家沟休闲休憩区、原乡民宿体验区和建设控制区。度假区,以山地和原集体林场为基础,对北部区在生态保护基础上进行山地运动项目开发,对南部已有建设活动的区域进行森林康养度假开发,同时限制建设区域的范围;游览区,为平梁古城遗址区,主要对古城区区域、古迹进行保护,开展旅游服务、运动休闲、滨河休憩与生态度假;休闲游憩区,是连接山上公园与山下城市纽带,在保持基本地形和保障曹家沟防洪要求前提下开展旅游服务、运动休闲、滨河休憩与生态度假;民宿体验区,以山地田园乡村为主打产品,根据区域特色和产业部局进行综合开发。 

  融入多元文化 

  一幅隐于都市中的山水运动度假画卷 

  专家考证,莲花山山地运动度假公园规划区域内的平梁古城反映了莲花山-鹰嘴山的深厚历史底蕴:米仓文化、巴文化、佛文化、红色文化、名人文化多元而丰富。而莲花山-鹰嘴山区域旅游资源分为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通过专家评估,片区内有优良级资源24处及普通级资源,其中有优良自然旅游单体3处、优良级人文旅游单体21处。 

  通过公园打造和综合整治,挖掘地域文化资源,恢复和重塑莲花山-鹰嘴山区域文化意境,打造文化标签,增强旅游吸引力;改善片区并带动周边居住环境与品质,调整片区产业结构,形成旅游度假景区与居民聚集区和谐共融的局面。 

  “山上-世外莲花:运动乐园、养心圣地;山下-人间桃源:乡村美宿、田园情怀。”莲花山山地运动度假公园将打造成以山地田园风光、古城文化遗址为主导特色,山地运动、休闲、娱乐、游憩、度假为主题,配套设施完善的山地型综合旅游度假区。 

  B 九寨山彩色森林公园: 

  打造生生不息的“活力彩带” 

  未来愿景:将城市的活力融入公园,将公园的生机带入城市,最终打造生态城市,活力公园。 

  承载五大重任: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格局;绿玉引领融合,产业提档升级;城市绿色崛起,生态文明构建;占位秦巴文化,重塑城市形象;优化景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在《巴中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中的众多森林公园中,位于巴中经开区的九寨山彩色森林公园在规划中显示出它与众不同的“气质”--通过借鉴阿里山森林公园、新加坡麦里芝森林公园、拉脱维亚琥珀森林公园建设,将“秦巴文化”作为九寨山彩色森林公园文化内涵,围绕秦巴小镇、秦巴演绎剧场、秦巴之巅(秦巴阁)、秦巴文化纪念坛为核心旅游项目,结合彩色森林公园山、湖、彩林等景观,通过“文化+景观”塑造“秦巴胜境”,使山湖景观与历史人文融合,创造秦巴胜境,打造生生不息的“活力彩带”。 

  “生态绿心”—— 

  城市重要的生态基地天然氧吧 

  作为城市窗口的九寨山位于巴中经开区核心区范围内,其山水林田生态资源组合良好,拥有水域11.5公顷,山高600米,绿地在城市绿地系统中所占比重达34.7%,是城市重要的生态基地天然氧吧。 

  山:公园东侧为范家山,北侧明家山-赵家山-洞子坡,西侧为双庙梁,三面环山,倒"U"型山体,呈三山抱一湖的山水格局。山形优美,云雾缭绕,景色绮丽,造就了极佳的自然风水环境。 

  水:光荣水库位于九寨山三山环保之间,是规划区最核心的景观资源。西侧谷地水塘位于赵家山西侧,将结合林下花卉与实地花卉丰富水体周边景观环境。东侧谷地上、下水塘将通过建造亲水占道、平台,打造滨水实地景观。西侧山体双庙梁的崖壁是公园较有特点的景观资源,规划为公园内的景观眺望点。中山寺是九寨山森林公园的重要历史文化资源,规划对原址进行修缮和扩建。 

  在未来城市格局中,九寨山森林公园处于兴文片区中心腹地,是巴中东翼重要的“生态绿心”。 

  四大核心—— 

  秦巴之门、秦巴之心、秦巴之巅、秦巴之源

  按照《九寨山彩色森林公园规划》,公园将建设“四大核心项目”:秦巴之门、秦巴之心、秦巴之巅、秦巴之源。 

  秦巴之门,作为公园的主入口,利用现有河道资源,重点打造秦巴小镇、九寨游客服务中心、滨河湿地公园三大项目,形成集游客集散、商业休闲、实地观光等多重功能的入口景观区,占地13.2公顷。 

  秦巴之心,位于公园中部,以光荣水库为核心,融入秦巴文化,重点打造秦巴印象演绎文化中心、滨河湿地科普园和滨河湖广场三大项目,打造环湖文商旅综合体,占地54.4公顷。 

  秦巴之巅,以湖区中部山体为重要制高点,以杜鹃花为景观特色,重点打造秦巴之巅观光塔与神秘花园酒店两大项目,成为独具魅力的彩色森林景观阳台,占地17.26公顷。

  秦巴之源,以秦巴农耕文化为内涵,重点打造秦巴文化纪念坛和九寨民俗村两大项目。占地7.3公顷。 

  三大特色园区—— 

  森林游憩公园、田园民俗庄园、禅修养生游园 

  按照《九寨山彩色森林公园规划》,该公园还将建设三大特色园区。

  森林游憩公园:在临近城市核心的西侧,打造森林游憩公园,结合原生密林建设坡度较缓的环山公路与登山步道,连通城市核心区,作为市民登山、徒步、骑行的生态后花园。

  田园民俗庄园:在面向乡村的北侧结合九寨村现状和村落分布,穿插巴中传统技艺,围绕果林、茶园、麦田等景观,构筑九个主题(巴人绣坊、记忆茶社、皮影山院、织染山舍、木雕小寨、山艺竹轩、糖塑小寨、田园小筑、九寨画舍)村寨将森林公园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 

  禅修养生游园:结合中山寺打造禅修康养游园,由中山寺、禅修养神、养生组成。 

  正在建设的一期工程整个区域也将分为三个功能区。门户形象区,城市与公园的连接区域,形成两道三带,承载城市现代休闲与生态度假作用,是公园的形象展示;生态活动区,以景观大道为基础,形成带状生态活动区,具有运动健身,互动交流功能,为公园注入活力,也为周边社区提供良好的户外活动空间;娱乐休闲区,以接待和娱乐活动为基础,包括服务配套的活动中心、摄影基地,是公园游览目的地。 

  四段道路—— 

  林间道花间道滨河道田间道

  九寨山彩色森林公园还将规划打造打造4段主体道路。林间道,在公园筑路环线的东段、西段和中段,在林间蜿蜒两侧通过色叶植物的搭配,打造森林景观大道;滨河道,沿双桥河的公园门户景观大道,一直通往光荣水库湖区,依托双桥河滨水线景观、公园一期水景观大道,将光荣水库区打造成滨河水景观;花间道,从公园北部石门乡入口至秦巴之巅,在沿途山坡种植花卉,打造为特色鲜明的花间道;田间道,公园北部,从北入口至公园东入口,结合现状田园景观,将九寨村这一段道路打造为田间道路,展示农耕文化游览体验。 

  除此之外,在公园内还将建2座步行索桥。东侧探险索桥长度约114米,海拔高度约470;西侧爱情索桥,长度约80米,海拔高度468米。 

  未来目标: 

  2030年打造成川渝文旅增长极

  按照规划,5年后,将九寨山彩色森林公园打造成巴中城郊休闲游憩消费集聚地,实现巴文化在秦巴山区的占位,力争到2030年将项目地打造成川渝文旅增长极。 

  具体目标为:2016-2020年,建成巴中城郊生态休闲游憩集聚地,实现旅游接待量25.8万人,旅游收入2576万元,带动就业33万人。2021-2025年,建成川渝地区秦巴文化休闲度假消费集聚区,实现旅游接待量60万人,旅游收入8.4万元,带动就业89万人。2026-2030年,建成全国秦巴文化生态休闲消费集聚示范区,实现旅游接待量4万人,旅游直接收入36万元,带动就业146万人。 

  C 望王山体育公园启动二期工程 

  打造城市生态运动主题公园

  为响应国家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号召,落实“两馆一园”的体育发展规划,结合山区山体、滨河自然环境,在望王山体育公园一期建设成功的基础上,我市将打造集自行车绿道、马拉松跑道、休闲步道三道合一,并以自行车道为主题特色的二期工程,实现市民在公园内多样运动。 

  望王山体育公园二期项目位于巴河北岸望王山,属江北办事处管辖,南接市区,北连风头山群山,西濒巴河,东抵李家扁。在望王山体育公园一期的基础上向望王山北麓进行延伸,主要以山体地形为依托进行自行车道建设。工程建设主要围绕6米自行车道路环线,实施结合山脊慢行游步道、山地自行车赛道以及服务中心、驿站等服务设施和景观绿化等相关配套工程。 

  项目总用地约763400平方米,工程动态总投资50572.65万元,拟对二期工程的公益性项目(自行车环道、赛道、人行步道、绿化工程)、商业性项目(配套建筑、场馆、停车场、运动拓展项目)整体包装打造,采取PPP模式中的BOT(投资、建设、经营、移交)方式建设,即社会投()资建设、经营、移交,公开招标投()资商,政府实行特许经营,经营期30(不含建设期)。其建设期计划为3年,预计2017年正式动工。建成后,将成为一座集生态保护、休闲娱乐、运动健身、观光于一体的城市生态运动主题公园。 

  按照规划,望王山体育公园二期项目建设以自行车道主环线为核心,同时打造山脊慢行游步道以及配套服务设施和景观工程。建自行车主环线道路(6米宽)总长度约20.4千米;山地自行车(3米宽)赛道线路6千米;山脊慢行步道(3米宽)8千米。沿主环线路两侧各10米为景观绿化建设范围,主环线、赛道、步道景观绿化为57万平方米。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马光平介绍,自行车道环线节点根据原生态自然优势,赛道聚集平台、慢跑小道、攀岩、树屋对驿站的功能进行补充,增加活动的趣味性。设置毡帽山综合服务中心自行车场地障碍赛、李家村驿站自行车速降赛运动场地、岳家坡驿站攀岩、后山驿站轮滑、四角田驿站自行车山地爬坡、五谷庙驿站定向拓展、望王驿站小轮车场地竞速赛以及江北驿站动力伞等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