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现代森林公园城市

发布日期:2016-08-22 11:17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规划期限: 

  2014年至2030 

  ◎规划指导思想: 

  以人为核心的巴中特色新型城镇化 

  ◎规划目标: 

  带动作用更突出的宜居宜业宜商的现代森林公园城市 

  ◎总体发展战略: 

  新型城镇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规划理念: 

  明确城市发展定位,提升城市功能,着眼全域统筹,促进城乡一体 

  ◎区域发展定位: 

  西部绿色经济示范区、全国扶贫开发示范区、川陕渝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和交通枢纽联结地、四川重要的北向东向开放高地、川东北重要中心城市 

  构建“一城两区三副五廊”城镇体系 

  促进中心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2015版总规指导思想中提出:全面提升巴中城镇化发展质量、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巴中特色新型城镇化。在全市城镇体系规划中,推进城乡规划建设全覆盖,构建“一城两区三副五廊”的城镇体系。完善以巴中中心城市为核心、3个县城为依托、24个重点镇为骨干的城镇结构体系,促进中心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南北分区各有侧重 

  2015版总规明确了我市在发展路径上南北区域各有不同。以镇、乡为基本单位,划定了巴中市域范围内的南北分区地理界线,南部规划为城镇密集发展区,北部区域规划为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区。 

  南部城镇密集发展区大力发展生物医药、食品饮料、机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四大重点成长型产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服务等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做强中心城市,积极发展重点城镇,形成紧凑型网络状城镇空间格局。北部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区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和现代特色农业,积极引导以养老健康服务为主的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发展;择优培育特色城镇,引导城镇据点发展。 

  空间优化布局不同

  2015版总规确定了“一城两区三副五廊”的城镇体系空间结构。 

  “一城”指巴中市中心城区,包括巴州城区、恩阳新区和兴文新区。 

  “两区”包括南部城镇密集发展区和北部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区。南部城镇密集发展区是产业发展、人口集聚的重点区域;北部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区包括南江县北部24个乡镇和通江县北部36个乡镇。 

  “三副”指平昌县城、通江县城和南江县城。 

  “五廊”包括汉中-南江-巴中-南充重点城镇发展走廊,汉中-南江-巴中-重庆重点城镇发展走廊,广元-巴中-平昌-达州重点城镇发展走廊,巴中-通江次级城镇发展走廊,平昌-通江-南江次级城镇发展走廊。

  四级城镇形态适宜 

  结合最新市域行政区划调整,规划建立“市域中心城市-市域副中心城市-(重点镇和一般乡镇)-中心村”四级城镇结构体系。形成以1个中心城市为核心、3个副中心城市为骨干、24个重点镇为节点、160个乡镇和200个中心村为基础,布局合理、形态适宜、层级清晰、功能完善的现代城镇体系。 

  “四纵四横一航” 

  区域交通枢纽加快形成

  2015版总规明确提出构建“四纵四横一航”的对外交通网络,形成“六纵五横”的普通公路主干网,把巴中打造成为川陕渝重要的交通枢纽联结地。构建“半小时到达所辖各县,1小时左右到达广元、达州、南充、汉中,23小时左右到达成都、重庆、西安”的多方式互补的综合交通网络。

  外畅:

  构建“四纵四横一航”交通网络

  2015版总规规划巴中市域构建“四纵四横一航”的现代化对外交通网络,促使巴中能够更好地发挥川陕渝次级综合交通枢纽的作用,进一步融入成渝经济区和关天经济区。 

  四纵:南巴汉高速、汉巴渝高速、镇巴渝高速、汉巴渝铁路 

  四横:广巴达高速、绵巴万高速、广巴达铁路、绵巴万铁路

  一航:巴中恩阳机场

  规划结合巴中民用支线机场建设,积极申请和发展低空旅游、应急抢险等通用航空业务,规划期内在市域布设3处通用机场或应急抢险直升机场,以后结合实际需要,再增设45处。 

  内达: 

  快速通道直通县城连接重点城镇

  规划在市域范围内布设一条环线快速通道,串联市域重点城镇,线路走向为恩阳-玉山-鼎山-平昌-元山-广纳-通江-诺水河-汇滩-贵民-关坝-上两-南江-恩阳。 

  为强化中心城区与县城之间联系,在市域环线快速通道的基础上,对现有公路提档升级,规划中心城市至平昌县城、通江县城的直接快速联系通道。规划每个重点城镇构建两条以上对接市域快速通道或连接临近中心城镇的干线通道。 

  规划在巴中市新建一级长途客运站8(巴中市西客运站、巴中市恩阳客运站、巴中市东客运站、南江城东客运站、南江城西客运站、南江关坝森林公园旅游车站等),二级客运站4(通江石牛咀客运站、通江城南客运站、通江城西客运站等)

  为强化普通公路对旅游发展的支撑,规划在市域快速环线通道的基础上,通过对已有的通道提档升级,构建中心城市至南江旅游复线通道,实现与光雾山-诺水河旅游线路无缝对接。旅游复线通道为:兴文-凌云-仁和-高桥-石滩-大河-兴马-关路,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 

  主干: 

  “六纵五横”普通公路按二级以上标准建 

  结合市域快速联系通道布局和四川省普通省道网布局,规划形成“六纵五横”的普通公路主干网,全部按二级及以上公路标准建设。 

  国道244(乌海-江津),原省道S101范家垭(南充界)至台上(陕西界)升级改造后形成。 

  国道245(巴中-金平),巴州区经梁永、玉山、茶坝(南充界),由原省道202和部分县乡道路升级改造后形成。 

  国道542(广元-万州),经南江乐坝、沙溪,至巴州区兴文、清江、水灵寺,平昌驷马、坦溪、江口、涵水,主要由原省道202改造升级后形成。 

  省道204(汉中-华蓥),诺水河-板桥口-青浴-新场-通江-三合-铁佛-邱家-鹿鸣。 

  省道304(通江-南部),通江-广纳-灵山-平昌-白衣-岳家-响滩。 

  万旺路和省道203(通江-广安),万旺路(诺水河至永安段)和省道203(永安-沙溪-喜神-望京-笔山)组成。 

  国道347(南京-德令哈),原省道302三庙乡(南充界)-    巴中市区-水宁寺镇-通江县城-铁溪镇-石槽沟(达州界) 

  省道101(成都-镇巴),龙岗-岳家-平昌-丘家-笔山-望京

  省道302(巫溪-梓潼),红四-八庙-关门-北极-陈河-涪阳-通江-至诚。 

  省道303(宁强-宣汉),双流-三汇-上八庙-恩阳-玉山鼎山-平昌-邱家-鹿鸣。 

  省道408(南江-镇巴)和省道301(南江-红原),光雾山-上两-桥亭-关路-铁场-空山-长坪-铁溪。 

  培育有竞争力和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建西部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

  2015版巴中城市总规的经济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培育有竞争力和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构建“五大产业带”和“三大产业基地” 

  2015版总规提出,发展种植业、畜牧业、林果业、水产业等特色农业,推动我市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农业大市和农业强市转变,建成西部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构建“五大产业带”和“三大产业基地”,其中,“五大产业带”为茶叶产业带、通江银耳产业带、中药材产业带、生态蔬菜产业带、优质粮油产业带;“三大产业基地”分别为优质核桃产业基地、现代水产产业基地、生态畜禽产业基地。

   优先建西部“石墨之都”

  根据规划,全市工业园区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完成园区投资585亿元,入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850亿元;建成500亿产业新区1个、100亿工业基地1;争创国家级经开区1个、省级重点园区1个。

  2015版总规明确了生物医药、食品饮料、机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是大力发展的四类重点成长型工业。 

  依托“巴山生态猪、巴山土鸡、南江黄羊、空山黄牛”等特色生态品牌,发展壮大畜禽深加工行业;依托江口醇、小角楼、重庆啤酒等优势品牌,着力打造白酒、啤酒产业集群;依托巴山绿茶、南江金银花、通江银()耳、巴州川明参等特色资源,深度开发保健食品和饮料;依托核桃、板栗等绿色干果、蔬菜、水果、水产等资源,开发绿色、营养、方便食品;以万马汽车为龙头,加强提升改造,通过内育外引,重点发展改装车、特种车为主的商用汽车的整车制造业。 

  工业产业布局为“一核一基地十园区”

  打造经开区和平昌基地

  “一核”指巴中经济开发区,包括兴文工业园、清江工业园、曾口工业园。

  巴中经济开发区是巴中市工业发展的引擎,以机械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为主导产业,配套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科技研发、企业办公、咨询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

  “一基地”指平昌工业基地,包括星光工业园区、白酒产业园区和驷马工业园区。平昌工业基地是巴中市工业发展的次级增长极,定位为四川重要的摩托车及汽摩零部件生产基地、川东北最大的优质白酒及综合利用生产基地,以摩托车及汽摩零部件、清洁能源、白酒饮料为主导产业。 

  “十园区”指兴文工业园、清江工业园、曾口工业园、柳林工业园、星光工业园区、白酒产业园区、驷马工业园区、通江产业园区、南江产业园区、长赤工业园。 

  “一环五区”尽显特色风情 

  将巴中建设成全国旅游产业发展带上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2015版总规在全市范围内对秦巴生态文化旅游进行了综合布局。让巴中的旅游融入秦巴山片区川陕红色旅游圈、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四川省旅游东环线、川东北南-广--巴旅游产业发展带,将巴中建设成全国旅游产业发展带上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2015版总规将我市第三产业的发展重点确定为加快建设川陕渝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同时着重打造红色旅游、山地运动、生态观光、康体养生、健康养老、巴文化旅游等六类旅游特色产品。 

  总规明确提出,完善旅游发展布局和产品支撑体系,打造国内外知名7大旅游节庆、高端论坛、体育赛事活动。并依托城镇,配套发展旅游服务业,打造一批旅游特色镇。 

  巴中将有温泉疗养区 

  2015版总规规划了“一环五区”的旅游空间布局。

  “一环”指巴中市核心旅游廊道。构建联通巴州城区-南江镇-光雾山-诺水河-沙溪镇-诺江镇-江口镇-驷马湿地公园-巴州城区的旅游廊道。

  “五区”如下:

  光雾山-诺水河自然生态观光旅游区,依托光雾山国家级风景区、米仓山国家森林公园、诺水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米仓古道(古蜀道)等核心旅游资源,将“光雾山-诺水河自然生态观光休闲区”打造成四川又一个世界级旅游景区。 

  陈河-北极特色农业与温泉疗养旅游区,依托陈河乡的银耳基地与北极乡的温泉资源,开发银耳与温泉在养生上的共同价值,打造辐射川东北的特色农业与温泉疗养旅游区。 

  沙溪-通江红色文化教育体验区,依托丰富的古代军事文化遗址、红军文化遗址等,以红色文化教育为核心,形成含红军遗迹展示、红军生活体验、战争军事教育等为一体的红色文化教育体验区。 

  白衣-江口水乡休闲旅游区,依托白衣古镇、江口水乡水利风景区(含驷马景区),打造辐射川东北的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区。 

  南龛-恩阳古镇城郊休闲旅游区,依托南龛石窟、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川陕苏区将帅北林、恩阳古镇等,展现巴中城郊山水风光、市民生活文化和红军文化,打造城郊风光旅游区。

  规划5条旅游主线路 

  生态观光度假旅游线路:南江-光雾山-米仓山-神门-诺水河-空山-两河口-泥溪-沙溪。整条线路集中在巴中市北部。 

  红色文化教育体验线路:沙溪-毛浴-通江-水宁寺-平昌-巴中-长赤-南江-巴山游击队旧址纪念馆。 

  米仓古道文化体验线路:光雾山-南江-阴灵山-巴中城区-恩阳-驷马-江口-小宁城-白衣-通江-得汉城-诺水河-渡水溪-红花溪。

  山地康体养生旅游线路:化成-北极-陈河-涪阳-诺水河-关坝。

  乡村休闲旅游线路:诺江-元山-三木-得胜-驷马-江口-白衣-三江-恩阳。

  总规也明确提出,在5条主线路之外,各地可以组织旅游次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