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打造中国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

发布日期:2016-05-17 18:31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在人口老龄化和亚健康化背景下,森林康养产业应运而生,并将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

  近日,我市编制完成《关于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巴中绿色生态优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培育以绿色生态为核心竞争力的新兴增长极,做大做强绿色生态产业,力争到2020年底,建成5个国家、省级森林康养基地,10个市级森林康养基地,100个县()级森林康养精品点(),建立森林康养标准化体系,把巴中打造成为中国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

  “森林康养是我市林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市林业局局长向前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市将积极打造中国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把藏在深山的“绿色银行”变现,把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

  潜力

  绿色资源丰富生态优势得天独厚

  林海之下,奇山纵横,怪石密布,溪流湍急。丛林之内,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深山之中,静谧美丽。山民家里,原生态的食品比比皆是。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我市具备许多有利条件。

  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7.6%

  巴中林业资源优势让人称羡——1034万亩的森林面积全省排名第二。这里四季分明,年均气温17.4℃。而据科学研究表明,人体最佳的睡眠温度在18-27℃,夏季到巴中的森林景区,天天都能睡个健康的美容养颜觉;这里森林覆盖率达57.6%,森林中负氧离子平均超过10000/立方厘米,是天然的氧气生产地;这里素有“四川盆地北缘山区重要生物基因库”、“中国核桃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红叶之乡”、“中国黄羊之乡”、“中国银耳之乡”之美誉,享有发展森林康养的绝佳优势;由于保护得当,这里的土壤无任何重金属污染与农药残留,经过千万年各种生物腐化而沉淀的腐殖有机土,栽培出的蔬菜均为有机生态食材。

  “巴中森林中分布最广的主要树种为柏木和马尾松,柏木挥发的精油含有抗生素,马尾松挥发的松节油可治筋骨疼痛症。境内其他树种也具有特定的保健功能,为森林浴等保健项目开发提供了优质场所。”向前说。

  8个国家4A级景区都在林区

  在去年举办的中国(四川)首届森林康养年会上,我市米仓山、空山、镇龙山、天马山四大国家森林公园被评为全省10大“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

  “我市现有的8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都在林区之内,这为我们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奠定了基础。”向前说,依托现有资源和品牌优势,“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建成4个国家森林公园标准化森林康养基地和一批乡村森林康养基地,预计全市生态旅游综合产值将达到80亿元。未来,随着老龄化等现象的加剧,巴中的森林康养产业产值还会不断攀升。

  “只要加以一定的改建或改善,就能够具备康养接待能力,成为公众向往的森林康养目的地,就能够在转型发展中找到一个突破口和发展契机。”向前说,近年来,我市各县()康养产业逐渐起步,在相关方面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比如,平昌县建立镇龙山、三十二梁、皇家山等一批森林康养基地,每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

  发展

  守住青山绿水构建“氧吧”新业态

  在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会上,我市明确提出2016年要打造一批具有森林游憩、度假、疗养、保健、养老等功能的森林康养基地,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

  在“十三五”规划中,我市确定要加快建设现代康养业,初步建成以绿色生态为核心竞争力的新兴增长极。

  目前,我市编制完成的《关于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意见》指出:坚持生态优先,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统筹兼顾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坚持统筹协调,全域规划、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坚持创新驱动,产业融合、医养结合、转型升级;坚持示范建设,点式突破、连线成片、整体发展;坚持市场主导、业主主体、政策支持、多元共赢。

  向前认为,这是我市加强康养产业建设,推进林业转型升级,创新构建新业态,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机遇。那么,巴中的森林康养产业将怎样发展?

  配套政策支撑我市森林康养产业起步

  我市坚持从制度层面完善养老服务产业政策措施。刚刚出炉的《关于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分级次建立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标准体系,实现森林康养与巴山新居、生态旅游、脱贫攻坚、巴食巴适、山地运动、医疗卫生、养老等项目融合发展,形成1个全市总规、5个县()和经开区规划的“1+6”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体系。

  为此,我市专门成立市、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并在市、县()分别建立森林康养发展基金和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财政专项资金,以融资担保、贷款贴息、项目补贴、PPP模式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森林康养项目建设。

  政策支撑,我市的森林康养产业已经起步。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政府财政资金达2亿元,吸引森林康养、医养融合、度假养生、生态农养等养老服务领域社会资本近10亿元,挖掘森林康养文化,开发康养精品项目,积极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打造森林步道、养生温泉、有机食品等康养链,为森林康养产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我市各县()正根据自身森林康养基地资源状况、目标游客市场等实际情况,积极打造一批极具吸引力的森林康养体验活动项目,力争让巴州区天马山国家森林公园、通江县空山国家森林公园、南江县光雾山十八月潭景区等自然资源好、基础设施相对较为完善的地区早日成为最佳森林康养基地。

  建好配套设施抱团发展森林康养产业

  近年来,巴中加快构建全域大交通体系。“这为我市发展森林康养,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市交通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正全力打造交通“148”工程,建1个机场、4条铁路和8条高速公路,机场在2017年上半年可实现通航,到广元、达州的两条铁路已经通车,从陕西汉中经过南充到巴中的铁路已经列入了省里的“十三五”规划,贯穿巴中的西安到重庆的高铁也正在积极争取中。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统筹城乡路网、电网、水网、气网、通讯等内部综合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森林康养基地饮水、厕所、停车场、垃圾污水收集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增强森林康养基地的可进入性、吸引力和承载服务能力。

  配套好基础设施建设,我市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还欠“东风”。“发展森林康养产业还应配套养老服务、特色农业产业、医疗保健等行业。”向前说,抱团发展就是森林康养产业的东风,我市积极融合其他行业资源,多元投入,以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打造特色康养名片与品牌。

  充分利用市域“高度、温度、湿度、绿化度、洁净度、负氧度、精气度、优产度”最佳养生指标,精心编制《养老服务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发挥森林本底、核心景区和养老项目三元联动机制,抱团发展森林康养、温泉疗养、禅修静养、生态农养、山水游养等康养产业;加强养老服务设施配套,与社区卫生、文化、体育、教育等设施功能衔接,大力发展候鸟式、度假式养老模式,创办“森林老年大学”,积极开发中高端养老市场,提供特色优质养老服务。

  以核桃、茶叶、巴药为代表的山区特色产业,大力开发森林康养食品、饮料、化妆品等特色产品,打造区域特色养生保健品牌。

  以提升现有医疗保健机构能力和水平,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向森林康养基地延伸,开展健康管理、健康体检、美容养颜、康复疗养等医疗健康服务;统筹规划适度发展医疗保健、养生养老、旅游度假等多种功能的康养地产。

  培育市场主体开发康养精品项目

  市场是最好的“炼金石”。康养产业发展得好不好?怎么发展?离不开市场主体培育。

  我市将精心推出一批森林康养优质项目,创新投资渠道和方式,引进优秀投资者和经营团队。加强与航空、铁路、公路运输行业和旅游、卫生、文化、体育等经营企业协作,促进成链发展。积极支持现有森林康养企业,优化设施功能、提高服务质量、促进转型升级。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引导大学生、在外成功人士等回乡开展森林康养产业创业,结合产业精准扶贫,大力培育一批从事森林康养产业的专业大户、家庭林场和专合组织。

  不断开发康养精品项目。根据森林康养基地资源状况、目标游客市场等实际情况,打造一批极具吸引力的森林康养体验活动项目,开展森林浴、森林步道、养生温泉、养生饮食、森林茶馆、森林观鸟、运动养生、芳香疗养、康养指标检测等项目建设,加强体验项目指导培训服务,建设完善森林康养标示标牌和解说体系,增加游客体验愉悦感和满意度。

  延伸

  森林康养开启时尚健康风潮

  早在19世纪40年代,德国就在巴特·威利斯赫恩镇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森林浴基地,形成了最初的森林康养概念。美国目前人均收入的1/8用于了森林康养,年接待游客20多亿人次。在欧盟、日本、韩国等,森林康养的发展也呈方兴之势。荷兰每公顷林地年接待森林康养参与者可达千人,韩国每年有1/5的人口参与到森林康养活动中来,日本几乎人人都参与森林浴。

  那么,什么是森林康养?

  “森林康养是以丰富多彩的森林景观、沁人心脾的森林空气环境、健康安全的森林食品、内涵浓郁的生态文化等为主要资源和依托,配备相应的养生休闲及医疗、康体服务设施,开展以修身养性、调适机能、延缓衰老为目的的森林游憩、度假、疗养、保健、养老等活动的统称。森林康养对人体健康具有十分有效的保健作用,具有养身(身体)、养心(心理)、养性(性情)、养智(智慧)、养德(品德)‘五养’功效。”向前做了这样的阐释。

  “发展森林康养事业,是我国林业发展的一个新趋势。”向前说,森林康养侧重于以较长时间的方式在森林环境中利用相关设施有针对性地开展游憩、度假、疗养、保健等活动,这可以让森林走进城市,走进人们的生活,走进人们的健康,并改善城市居民生活质量。

  “森林通过自身的调节作用,向环境输送大量的清新空气、负氧离子和萜类化合物,从而能达到吸收有害气体、除尘、杀菌、减噪等环境净化作用。”四川农业大学李梅教授介绍,森林康养能不同程度地改善人体诸多器官的新陈代谢功能,进而达到调节人体生理和心理健康状态向良好方向发展。

  作为国内最先接触该项目的专家之一,李梅认为,森林康养是一种环境养生方式,是国民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公众享受生态产品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必然需求和迫切需要。“可以说,康养是对我们的要求,同时也是一种态度,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就四川而言,上世纪90年代,成都周边山区就出现了依托农家乐开展森林康养的民间自发形态。目前,我市和眉山、攀枝花等地正积极探索打造一批森林康养产业项目。森林康养作为一项新兴产业无论四川还是全国都还处在萌芽阶段,发展潜力巨大,对社会资本而言,也是一个新的、大有发展前景的投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