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换届工作

坚持扛责挺纪 主动担当作为

全力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

发布日期:2021-08-06 08:21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谋划好、组织好换届,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风清气正。要始终以最坚决的态度正风肃纪,着力营造干净清爽的换届环境,建设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强领导集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群众公认”择优选拔干部,让担当者有为有位。“任贤必治,任不肖必乱”。优秀干部能兴经济、富群众、促和谐,平庸干部会留骂名、坏风气、失民心。要按照“忠诚、干净、担当”原则,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多种层面了解识别干部,重点看党性、看作风、看实绩、看操守、看民意,拿稳“公道秤”,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评价干部,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以辨才“慧眼”认真负责地向组织推荐干部,不搞亲亲疏疏,不搞团团伙伙,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推动人事相宜、人岗相适。打破论资排辈,改变优秀干部爬隐性台阶状况,真正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的干部推荐出来,不让那些一心为民、埋头苦干、坚持原则的老实人受到冷落,不让那些品行不端、心术不正、作风不实的钻营者谋到好处,真正使“进”者奋发有为、“退”者心情愉快、“留”者意志不衰、“转”者迎接挑战,自觉维护组织决定,维护党委权威。让干部以感恩之心对待组织,以负责之心对待岗位,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进退留转,树好导向、选准干部、配强班子、匡正风气。
  注重“组织认可”选优配强班子,为实干者撑腰壮胆。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宣传栏、悬挂标语、手机短信、会议宣讲、观看警示片等方式,全方位宣传中央、省委和市委提出的严肃换届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党风廉政纪律和工作纪律的各项要求,努力扩大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换届要求上来。不断探索完善干部全方位测评体系,综合运用民主测评、日常评鉴、业绩考核,多维度全方位考评干部的“辛苦指数”,用群众的“幸福指数”为干部精准画像定格。注重选拔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统筹优化专业结构、经历结构、来源结构、年龄结构,确保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绘出思路清、措施实的好蓝图,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推动领导班子建设与时代要求相适应、与事业发展相匹配、与群众期盼相契合。
  践行“公道正派”培塑组工团队,永葆党员初心本色。换届既是对组织部门的工作考验,也是对组工干部的党性和人格考验。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是换届工作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要始终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将干部选任流程置于阳光之下,始终维护组织工作的严肃性,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组工干部要带头严守换届纪律,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公道正派对待干部,客观公正辨德识才,做到公平不偏斜、公正不护短、公道不藏私,始终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好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以严的态度、实的作风、高的标准,认真钻研换届文件,把干部底数摸准,把政策依据吃透,把法律规定弄懂,切实把班子和干部个人分析透、评价准、判断好,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确保每项工作、各个环节不出差错,从程序和制度上使换届经得起检验,让选拔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
  严格“程序步骤”有序推进实施,合法履职务求实效。参与换届全过程的各级各部门要认清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坚持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从严密组织、严明纪律、严肃教育、严格监督、严厉查处、严加考核等方面着手,做到标准不降、程序不减、步骤不少、环节不漏,把换届的新政策、新要求、新举措落到实处。多渠道、全方位考察干部,坚持考察对象档案必审、个人有关报告事项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重要信访举报必查,绝不跑风漏气,绝不说情打招呼,用严实举措严肃集中换届纪律,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确保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各项部署落实落地,建设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
  紧握“纪律戒尺”强化责任担当,彰显监督恪守规矩。风气不正,是干扰换届工作的最大危险;严肃纪律,是换届风清气正的重要保证。严格执行换届纪律是大是大非问题,如果纪律抓得不紧不实不到位,就难免会出问题。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换届是政治任务,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按照“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风气”要求,切实增强严守换届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十严禁”换届工作“高压线”贯穿换届全过程,始终绷紧正风肃纪这根弦,不越“雷池”半步,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严格做到按规定按要求按程序,罗列任务清单、落实目标措施、落细时限责任,建立专卷专档,确保换届时间、人事安排、代表结构和工作程序安排有序,坚决确保换届期间不出任何差错、不出任何纰漏、不出任何问题,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选好结构合理、专业配套、优势互补的领导班子,推进换届工作科学化、制度化、程序化。对反映换届期间的问题,凡是性质严重、内容具体、线索清楚的,要抓紧进行调查核实;问题属实的,要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对转下级党委组织部门查核的问题,要加强督办,确保查处到位,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紧盯“失管失察”导致工作偏差,失范组织严惩不贷。换届是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社会关注度、期盼度很高。各级组织要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出发,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坚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把中央、省委和市委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各项部署要求做细做实做到位,杜绝麻痹大意和惯性思维。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坚决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逐层逐级压实责任,在谋划部署、人事安排、组织实施、严肃纪律上用心着力,推动党委发挥作用具体化、全程化、项目化。坚持专题教育在先、镜鉴警示在先、警醒预防在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细致做好换届思想教育工作,夯实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根基,凝聚服从服务换届大局的广泛共识。坚定政治立场,坚守政治方向,坚决同违反换届纪律、拉票贿选、搞非组织活动等不正之风作斗争,敢抓敢管、真抓真管,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按程序上报反馈,并立即按照规定妥善处置。树牢“有问题发现不了是失职,发现了问题不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对换届期间的违纪违规问题有知情不报、刻意隐瞒或参与违纪违法行为的,要依纪依法从重从快严肃处理,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
  侥幸“违规谋利”影响换届环境,违法乱纪咎由自取。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违规用人、干扰换届等行为,查处是最直接、最有威慑力的惩戒,衡阳破坏选举案、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就是前车之鉴。换届是干部集中调整期,也是思想活跃期,个别干部热衷于趁此通过请客、送礼,打电话、发信息,甚至采取贿赂手段进行不正当竞争。对违反换届纪律、谋取私利的,要坚持露头就打,从快从严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始终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坚决不让违纪违法者目无法纪、肆意妄为。扛责从严治党,强化组织监督、制度监督、民主监督,把换届全过程置于组织、干部、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畅通举报渠道,对发现和反映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要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手腕,以“雷霆之势”主动查、深入查、严肃查,敢于动真碰硬,不怕得罪人,坚决同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作斗争,确保各级领导班子换出干劲、配出活力,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纪律建设,推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实现整体性提升,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公信力。
  高举“纪法利剑”严打知法犯法,违规干部罪有应得。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关系用人导向、干事导向。各级党组织要从党的事业出发教育引导干部清醒认识,在换届期间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又要关心爱护干部,保护和调动干部积极性,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正确行使权利、履行职责,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断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不信谣不传谣,绝不参与或帮助他人拉票贿选,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坚决抵制各种非组织活动,坚决不投关系票、人情票、感情票、请托票,守住前途、守住平安、守住幸福。持续保持对换届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建立查核专办和快速查核机制,对干扰和破坏换届纪律,出现权力错位、权力缺位、权力越位、权力失位的,要坚持有纪必依、有案必查、查实必究,以儆效尤、引以为戒,不让投机钻营者有机可乘,不让铤而走险者侥幸得逞,不让触犯法纪者逃脱惩处,努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确保换届换出公信力、换出凝聚力、换出战斗力、换出发展力,不断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强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塑造海晏河清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