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类三等奖:战疫·守护万家灯火

发布日期:2022-08-29 18:02文章来源:巴中市委组织部浏览击量:

2020年3月20日,春分。清风和畅,花开遍野。

这是个极好的日子。节气释为:“及此,气候温和、阳光明媚。昼夜平分、阴阳均半……”

自古及今,更有数不胜数又极尽美好,记录这个节气的诗句:

天将小雨交春半,谁见枝头花历乱。

绿野徘徊月,晴天断续云。燕飞犹个个,花落已纷纷。

这是多美的意境,多好的时节呀。一切均变得明媚、可人,充满活力与生机。

巴河的水愈发满盈了,碧绿碧绿的很是干净。一阵微风吹过,像极了揉皱的绸缎。江北大道绚烂的樱花,开过又谢了。乡下的油菜田,仍旧是一片金灿灿的。长滩河的桃花,绽放的正当其时,丰腴妩媚。

农村里错落有致的三合院落篱笆墙外,一半雪白,一半翠绿的李子树,娇嫩得令人初见犹怜。滨河路两岸的杨柳,碎叶可人、风情万种。连枯萎了一秋一冬的银杏树,也慢吞吞地要吐青返绿了。

除了这满园春光、大好时节,最令市民振奋的消息,莫过于历经近两个月,全国各地充满险重艰辛的抗疫之战,均捷报频传、硕果累累、将近完胜。

而巴中,早在半个月前,就已实现24例病患全部治愈出院。

回顾这段艰难的日子,想必最是愉悦、惊喜、振奋,终于可以稍稍缓口气的,莫过于两个群体,一个是医护人员,一个则是人民警察。

战疫以来,这两个背靠背,肩并肩,共赴一线、直面生死的群体,内心有着太多的共鸣与感触。

二月下旬,市里号召恢复交通,全面复工复产。

当时,医护工作者,依旧为巴中最后的完胜冲锋陷阵。而连续奋战一个月的全市民辅警,也来不及休整,即又开启了新的使命与征途。

三月上旬,巴中终于迎来清零的喜讯。

医护人员终于可以等待隔离结束,欢天喜地回家了。民辅警却依旧需要严防死守外部输入。

3月20日,市里以最高礼遇,欢迎驰援武汉的医护英雄们凯旋归来。沿途警笛呼啸,马路两旁,随处可见列队开道护航的民辅警……

当幸福来临,这两个群体对视的瞬间,一个在热切招手,一个则频频敬礼,彼此都激动万分,热泪盈眶。

近日来,街上的车流、人流、物流骤然增多。冷清了一个多月的大街小巷、商铺广场,突然又热闹起来了。

虽然绝大多数市民,出门依旧戴着口罩。但久违的喧嚣和烟火,又急迫重现。这座川东北小城,似乎又回到了原来的样子。

一场疫情,一段缓慢、静止、萧寂的时光,让广大市民对生活日子、柴米油盐、未来过往,乃至人生诸事,均有了全新的感触与思考。

战疫期间,身边许多人都会自然或不自然间,聊及有关幸福、心安、惊喜等话题。或许,对平常人家而言,大多会是这样理解的。

即使烽烟乍起、世道惊慌,仍有一份可以养家糊口的工作。醒来有去处,出门有口罩。日落黄昏,有米可炊,有家可回,有人可依……即是幸福。

下班以后,可从后河桥,沿着滨河路,慢慢悠悠、闲闲散散,小步走至回风亭。沿途看倦鸟归巢、华灯初掌,摊贩揽客、油烟四散……即是心安。

忙碌之外,有闲可聚,有人可约。或三五知己,或六七同事,围炉品茗。涮火锅、看电影、聊人生。事关油盐、不问风月……即是惊喜。

但对警察这个特殊的群体而言,尤其在这段艰难的战疫时光,却有着格外不同的看法与见解。他们是这样理解以上三种生活感受的。

所谓幸福,大概就是在危难时刻,总会被广大市民第一时间所想到、所信任、所依靠。所谓心安,就是在疫情面前,能每天坚守岗位,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守护好千家万户之余,得知身边同事、自己与家人均平安无恙。至于惊喜嘛,就更简单了,在连续加班,长期忙碌过后,可以轮休几日,好好陪伴一直亏欠的家人。

战疫以来,全警一直坚守前线,鲜有休整。面容大多黯淡无华、憔悴不堪。但却始终没有半点怨言。

在多年的职业生涯里,他们早就习惯了随时面对各种危险、艰辛、劳累与压力。习惯了从持续已久的忙碌,走向崭新并不可预期的忙碌,却始终视为毕生的责任与担当。

最近,一直绷紧神经,透支精力的同事们,终于也舒缓了不少。忙碌之余闲聊,话题大多依旧是疫情与战事。但语气神色,却轻松愉悦了许多。

同事们说:“虽然依旧很累,但下班以后,终于敢回家陪老婆孩子,吃口香喷喷的热乎饭了。这日子,真好!”

警察的幸福满足,就是如此的简单纯粹——忙碌之时,熬更守夜。危难之际,舍生忘死。太平盛世,只想回家。

战疫艰辛,告一段落。但全力护航复工复产,却才刚刚开始,依旧路途漫漫。

这个不平凡的春天,给了我们太多的艰辛与麻烦,更许了大伙额外的惊喜与收获。而所有民辅警,却仍欠她一杯清茶、一碗烈酒、一顿火锅,一次亲密心安又久违的约会。

相信,只要虔诚,假以时日,一切美好均会实现。正如春分已至,昼夜平分。你我之间,必茶酒俱欢,两不相欠。

(作者:潘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