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动态

平昌县:“四聚四链”做实“车轮”党建

发布日期:2022-10-24 11:35文章来源:平昌县委组织部浏览击量:

自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四川平昌积极探索“党支部建在‘车轮上’、方向盘围着‘驿站转’、发动机围着‘诉求动’、服务器跟着‘需求走’”工作模式,做实党员管理、思想引导、凝聚服务、权益保障等“车轮”党建工作,不断提升货车司机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有形有态有效”压实“责任链”,把组织建在“车轮上”。制定出台《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交通运输行业委员会议事规则》《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等文件,绘制实施行业党建组织架构图和党员货车司机关系逻辑图,健全组织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完善运行机制。成立交通运输行业党委,设委员11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3名,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两个覆盖”动态清零活动和党支部、党员建档立卡工作,摸清全县实体运营平台货运企业45家和道路运输从业人员2015名(其中党员37名)的信息底数,单建党支部7个,依托片区中队、平台企业、货运集散地等组建流动党员党支部4个,选派党建指导员4名,均完成三级组网,让党员司机回归组织,使“流星”变“卫星”。

聚焦“可感可知可及”抓实“创新链”,把党员聚在“驿站中”。坚持党建引领和“节约、方便、实用”原则,按照有合理场地、有服务设备等“六有”标准,重点围绕停车分拣、学习休息、餐饮淋浴等“六项”服务,采取划拨党费支持、落实专项资金保障等方式,在国、省干道和物流园区、货运集散地等地域建设货车司机“暖心之家”2个,同步配套建设“司机驿站”4个。目前已投入使用1个,日均接待货车司机近百人,辖区货车司机纷纷“点赞”。

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完善“权益链”,让诉求畅在“渠道上”。依托“蜀道畅”APP,建立“货车司机—司机党员—流动党支部—行业党委”诉求直通渠道,开通货车司机诉求办理专线,实行8小时×7天轮值制度,收集权益维护、行业治理、群体动态等方面情况,由行业党委统筹力量逐一销号办理,形成货车司机诉求收集、处理、反馈、回访全闭环管理模式,切实解决货车司机急难愁盼。截至目前,共收集货车司机诉求建议22条,提供咨询服务150余次,帮助解决安全驾驶、证件办理、子女异地读书等困难问题70余件,切实将“任务清单”变为“销号清单”。

聚焦“贴心暖心走心”提升“服务链”,使品牌树在“心坎上”。引导党员货车司机以流动党支部为“阵地”,定期向党员推介和宣传党的政策,推动形成“流动党支部-流动党员司机-货车司机”的学习机制,推广“蜀道畅”APP积分兑换,对接医院为货车司机制定专项体检套餐,切实关爱货车司机群体身心健康,“七一”建党节前开展“亮身份、送清凉”走访慰问货车司机活动,慰问县内从事道路货物运输货车司机36名,“八一”建军节慰问走访退役军人货车司机、货车司机群体中的军烈属、表现突出的货车司机9名,真正让货车司机工作在路上、学习在“云”上、生活在“驿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