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动态

通江县:“闭环式”加强村干部规范管理

发布日期:2022-05-10 16:44文章来源:通江县委组织部浏览击量:

乡村振兴,村干部队伍是主导力量。自村级组织换届以来,如何确保新一届村干部用好权、挑重担?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出台《村“两委”干部管理办法》,促使村干部履职尽责、有章可循,在新一届干出新气象。

QQ图片20220506104337

△通江县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培训

划定村级“责任田”  压力与动力并存

“盘活资产、找准项目,推进农旅融合,是我们的当务之急。”通江县铁佛镇河西村党委书记龚克现说,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村“两委”一班人不仅开会专题讨论,还请来了专业团队实地规划。

为强化村干部队伍规范管理,引导村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通江县从队伍建设、服务群众、日常管理、基层治理、推动发展等方面,明确了村“两委”干部11项履职清单,实行“目标-计划-落实-考核-激励”闭环式管理,进一步传导压力、激发活力。

其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村“两委”干部“职责清单”的重要内容,一些村“两委”干部的压力随之增大,龚克现便是之一。他说:“仅仅依靠传统农业产业,发展后劲不足、潜力不大,群众难增收不多、集体难收益,我们必须寻找新的出路。”

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等,使之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在河西村“两委”干部的齐心协力下,一个传统的农业村正悄然发生着喜人的变化。

“结合实际,细化职责,更加强化村干部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才能让他们在做好农村工作、抓实党建工作上有方向、有思考、有创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QQ图片20220506104348

△通江县村干部廉政教育

铸实村干“成长链”  激励与监督并重

村“两委”干部要考核,也需激励,才能释放活力。在《村“两委”干部管理办法》中,通江县除了明确“责任清单”,还对选拔任用、教育培训、基本保障等方面作了进一步规范。

比如,对新选任村“两委”干部建立“一人一档”,开展全覆盖提能培训,实行“三级审批”请销假制度,细化财务、项目、印章的审批和管理,完善村“两委”干部“基本报酬+考核绩效+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的报酬制度,为2244名村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全面激发村“两委”干部在新一届、新征程中能为、善为、乐为。

“我们每月的基本报酬不仅发放及时,数额也高了很多,年底还可以通过集体经济兑现绩效,干起工作觉得有奔头了嘛。不仅如此,我们有了集体经济后,网格员的待遇也增加到了原来的两倍。”担任壁州街道社区书记多年的杜廷才,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QQ图片20220506104358

△通江县村干部法纪教育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村“两委”干部监督管理,特别是“一肩挑”和“交叉任职”干部的监督管理,通江县还围绕政治规矩、作风建设、财经纪律、廉洁自律等方面,列出了10条“负面清单”,为村干部规范用权、廉洁用权划出“红线”,推动村干部规范履职用权、干净为民干事。

“制度规范后,我们加大了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沙溪镇王坪村党委书记殷雄说,为让群众更好的监督村“两委”工作,他们通过主题党日、群众大会、公开放榜等活动务实推进“三务”公开,赢得了群众纷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