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动态

经开区党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双碳”战略

发布日期:2022-04-29 17:05浏览击量:

4月28日,经开区党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围绕“抢抓‘双碳’机遇、推动绿色崛起”主题,开展学习研讨,凝聚思想共识。会议从“双碳”是什么、“双碳”背景下的产业变革方向、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如何推动加快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了主题报告。

会议强调,要把准“双碳”脉搏,抓住“双碳”机遇,奋力写好绿色转型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为加快建设“一区三中心”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会议强调,“双碳”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引领发展方式的系统性变革,是经开区加快发展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支柱产业的重大契机,各级各部门要在探索学习中深化认识、在深化认识中寻找机遇、在抢抓机遇中加快发展,推动中央和省、市关于“双碳”决策部署在经开区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市委何平书记明确提出,巴中抢抓“双碳”战略重大机遇推动绿色崛起,最重要的是“四个聚焦”、最关键的是“四个做好”,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双碳”背景下推动加快发展,要把握好三条原则,一是政策要吃透,二是家底要摸清,三是工作要统筹。

会议强调,要做好“优”字文章,统筹发展空间布局,坚持优布局、优结构、优效能,不断做优规划,优化经济单元,提高资源利用率。要做好“转”字文章,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持转观念、转方式、转型升级,树牢绿色低碳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抓好产业升级改造。要做好“引”字文章,推动产业集群成链,做到招引方向更加明确,招引重点更加突出,项目策划更加务实。要做好“减”字文章,建筑、交通、社会等重点领域分类施策推进节能降碳、绿色转型。要做好“治”字文章,推动生态环境建设,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系统推进污染治理,大力发展生态经济。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四大产业链链长、副链长及科发、商务两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围绕绿色低碳赋能助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作交流发言。

在家党工委班子成员,调研员,各街道党工委、区级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