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动态

巴州区——紧盯关键环节筑牢换届风气监督“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1-11-01 09:24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作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你对‘十个严禁’‘四必须’换届纪律要求是否清楚?”近日,巴州区区乡领导班子换届督查督导组第十五组在凤溪镇开展督查,向镇干部了解换届工作开展情况。自区乡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巴州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施展“四套”组合拳,筑牢换届风气监督“防火墙”,为优质高效开展换届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拧紧“思想弦”,动员部署到位。召开全区区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区委书记亲自动员,强调换届纪律。区纪委书记2次召开换届风气监督调度会,不断推动换届风气监督巡查走深走实。督促22个乡镇(街道)认真组织乡镇、村(社区)两级干部动员会议,带领干部职工学习把握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相关要求,强化红线意识,扎紧严肃换届纪律“铁篱笆”。
  念好“紧箍咒”,警示教育到位。组织干部集中观看,并督促各乡镇、各单位组织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和换届工作人员观看《警告长鸣》《镜鉴》等警示教育专题片以及《十严禁》微视频,集中学习省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切实提高思想警戒。通过清韵巴州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及短信信息平台,深入宣传换届纪律要求,并面向社会公布“十个严禁”“四必须”“五好目标”等换届纪律要求和换届风气监督举报电话、举报网站,让干部群众广泛知晓、广泛参与、全员监督。
  下好“先手棋”,风险把控到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的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各乡镇和区级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集体谈话,深刻认识严肃换届纪律的极端重要性。督促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重点岗位干部开展专题谈话和一对一谈话,与因各种原因不能继续提名的、有狭窄地域观念的、个人要求进步愿望强烈但未入围的三类人员深入开展换届纪律谈心谈话,引导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严守换届纪律,勿碰换届纪律“高压线”,将风险排查到位,把控到位。
  织密“防护网”,监督检查到位。在区级层面成立16个换届风气督查督导组和2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下沉一线,靶向施治,采取个别访谈、随机抽查、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对22个乡镇(街道)和70余个区级部门开展全覆盖巡查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党委(党组)反馈,并督促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已完成5个轮次全覆盖督查督导工作和1次巡回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0个,发放《问题反馈函》43份,问责处理1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