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江县——三招“组合拳”推动基层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9-28 15:24文章来源:南江县委组织部浏览击量:

为推动全县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整体提质增效,切实增强城乡居民幸福感、满意度,南江县打出三招“组合拳”,强化了基层治理“末端见效”。

全域督导,发现问题“大起底”

“石滩镇未对基层治理工作及时研究部署。”“团结乡筒车村聚居点巡逻队未开展常态巡逻。”在南江县2021年乡镇(街道)基层治理工作调度评估清单上,赫然列着各个乡镇(街道)基层治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为全面掌握我县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推进情况,县委组织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5个调度评估小组,围绕城乡基层治理15项任务清单,对县级部门、乡镇(街道)全覆盖督导,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大起底”。

“乡、村撤并后群众办事方不方便?”“搬进聚居点的老百姓生活过得怎么样?”“城乡结合部社区公共秩序有没有人管?”“老旧小区的电梯安没安装?”此次督导打破传统方式,采取现场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了解相结合的方式,更能精准、深入了解基层治理推进情况。

“这次全覆盖督导,我们共发现问题183个,按照一单位一整改方案,实行单位一把手亲自挂帅,挂图作战、限期整改销号。”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办专职副主任刘艳丽介绍,对每组排名末位的单位,进行集中约谈。

现场验靶,比学赶超“取真经”

“基层治理涉及面广、推进难度大、实效坚持难,如何破题,抓手在哪里,载体是什么,我们都很困惑。”在前期调研走访中,坪河镇党委副书记屈晓道出了工作中的困惑。

为有效破解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中的难题,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办于9月26日组织32个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副书记和32个县级部门负责人,召开了全县城乡基层治理工作验靶现场会,参观了7个乡镇(街道)的8个示范点位,学习了仁和镇杨家院聚居点“五联五创”、元潭镇康家岭村“三联四红”、赤溪镇西厢村“一强四治两保障”治理模式和集州街道朝阳社区“520”治理品牌及城郊结合部小区“123”治理机制。同时,还组织8个乡镇(街道)和部门围绕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中心村治理等作经验交流。

大家仔细听,认真学,看到了各村(社区)正用自己的行动不断夯实基层治理的根基。“通过现场验靶,让我们在现场观摩中感知了差距、启发了灵感,在互动交流中获取了经验、厘清了思路……”仁和镇党委书记雷智说出了大家的收获。

对标反思,把脉定向“抓药方”

“红光镇在推进‘十项微改革’中,推行“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工作机制,即各村(社区)同步开展5项规定微改革,再根据实际情况自选1项微改革,全镇基层治理工作推动良好。”“关路镇、高塔镇未整合相关力量,街道车辆停放秩序差。”……在城乡基层治理工作验靶现场会上,县委常委、副县长、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春明肯定了相关单位基层治理取得的成效,通报了个别乡镇、单位基层治理存在的问题,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

对照问题抓整改,对标先进抓提升。对于全县基层治理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主任董博要求各单位要聚焦关键重点,持续用力抓改革,持续用力抓重点、持续用力抓队伍,实现联动推进、抓点示范、责任落实提质增效。

“这次会议让我们对标对表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举一反三,深刻反思,也给我们厘清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思路、把准了治理方向。”高桥镇党委书记车函介绍说,下一步将结合高桥实际,在为民服务能力提升、群众参与共建共治、产业发展共同富裕上下功夫,让高桥的治理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