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动态

通江县召开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片区流动现场会

发布日期:2021-08-12 16:40文章来源:通江县委组织部浏览击量:

8月11日,通江县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片区流动现场会召开。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主任杜轻舟出席会议。

杜轻舟带领全县各乡镇(街道)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先后到陈河镇银耳博物馆、青峪镇场镇街道、新场镇红岩村聚居点产业园、涪阳镇法治文化广场等地现场观摩,详细了解聚居点治理、集镇街道治理、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集镇社区治理等基层治理工作推动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培训会上,杜轻舟指出,召开全县基层治理流动现场会,主要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基层治理的决策部署,现场检验部分乡镇的治理工作成效,让大家在现场观摩中感知差距、启发灵感、增添动力,推动全县基层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效。

杜轻舟要求,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让乡村治理不散光。要全域摸排问题底数,采取走访问询、线上征询、平台收集等多种方式,对具体问题进行全覆盖、全方位、全领域、全时段摸排。要纵深挖掘问题症结,对问题进行系统综合研究,切实把体制机制层面的原因找出来。要标本兼治破解关键,哪里的问题最突出,就先治理哪里,哪里的问题最有代表性,就先在哪里进行试点,再举一反三、以此类推、全面推进。要始终坚持统筹思谋,让乡村治理不脱节。要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善于抓点促面、聚点成面,实现“点上出彩”带动“面上开花”。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既要优先抓好当前重点工作,又要制定长期治理规划,为长远发展打牢基础。要处理好系统推进与单项落实的关系,既要统筹抓好既定任务,又要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其中某一项具体工作。要处理好政府主导与群众主体的关系,既要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又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治理的主观能动性,激发自治活力。要始终坚持创新方法,让乡村治理有后劲。要创新解决资金缺乏的难题,不断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加强对有限资金的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创新解决机制缺失的问题,抓好现有成熟机制的推广运用,同时创新做法、总结经验、提炼机制,促进基层治理方式和治理策略持续更新升级。要创新解决责任缺位的问题,用硬性指标量化、严苛方式督导、绩效考评倒逼等方式,压紧工作责任。

会上陈河镇、青峪镇、新场镇、涪阳镇分别围绕相关工作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