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动态

精准培训“练内功” 传好乡村振兴“接力棒”

通江县838名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培训班结业

发布日期:2021-07-30 18:02文章来源:通江县委组织部浏览击量: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重点有哪些?”“乡村振兴的关键在哪里?”7月23日,带着新一轮驻村干部们的这些疑问,通江县838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专题培训拉开帷幕。截止7月28日,近一周的培训结业,他们收获满满。

补短板强弱项,转变观念促发展

“要确保工作平稳过渡,首先得转变观念思路。”来自县人社局的谷文旭,原是通江县新场镇白鹤洞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在今年的调整中,他被派往唱歌镇金龙村继续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在培训中,强调最多的就是政策和产业,也是我思考最多的。”

早在6月下旬,谷文旭已提前到岗开展工作。通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对全村680多户村民进行了全覆盖走访,全面摸清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兜底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与镇联系村干部、村支“两委”干部共同学习《乡村振兴促进法》和有关乡村振兴战略配套政策、理论文章。

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上来,谷文旭认为,全县驻村干部的工作重点就是“帮发展、促振兴,实现目标任务、工作方式、政策机制三大转变。”

而金龙村的发展定位,就是借力全镇乡村旅游发展和便捷的交通优势,进一步引导全村村民转变发展思路,做大做强果蔬、青花椒、中药材等主导产业,实现农旅融合。

实调研精规划,扛起责任抓落实

“接过接力棒,我深感责任重大。”县纪委监委派驻春在镇文笔村的驻村工作队员何通深有感触,“但此次直击重点的培训,不仅增强了说干就干的激情,解开了如何来干的疑惑,也更加坚定了干就干好的决心。”

春在镇文笔村属县城近郊村,近年来,基础设施、生产条件、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但产业发展、村庄规划等还有很大差距。就如何开展下一步工作,何通说:“作为一名新队员,我首先要潜心学习,然后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立足长远、做好做精帮扶规划”。

村级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兜底保障政策……通江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结合驻村干部“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细设置课程、精心安排师资,为驻村工作队尽快熟悉情况、转变角色打下了基础。

同时,全县各乡镇实行党委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系驻村帮扶干部工作制度,帮助他们找定位、明思路、想办法、添举措。积极鼓励原驻村干部回村回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帮助新任干部提能力、强本领,确保驻村帮扶责任不缺位、工作不断档、力度不减弱。

据了解,通江县今年向324个村全覆盖新轮换的838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中,平均年龄约42岁,80%以上具有涉农专业背景或农村工作经历,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