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动态

恩阳区茶坝镇——探索“一二三四”新模式 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板

发布日期:2021-07-22 18:59文章来源:恩阳区委组织部浏览击量:

恩阳区茶坝镇朱家营村党总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基础,以治理为核心,探索建立了“一核、二支、三服务、四整治”基层治理工作体系,逐步形成自治、法治、德治有效互促互补,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一、“三级网格”提升组织引领能力。一是建强“一核”,夯实党建凝聚力。朱家营党(总)支部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区委“党建规范化”要求,全面推行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支部“五化”建设,真正把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发挥贯穿于基层治理的全过程,使党(总)支部真正成为团结群众、教育党员、促进发展的新引擎。二是成立“两支”,延伸党建战斗力。朱家营村立足全镇“三园两村三带”产业布局,以中粮集团在茶坝镇投资建设巴中畜牧现代产业园为契机,积极探索出“党建+产业”“党建+治理”发展模式,组建“产业园区党支部”“聚居点党支部”两个支部,建立党支部领导、基层自治、区域共建共享等结合的共治体系,召开联席会议听取、研究工作,形成基层治理合力。三是“构建N网”,促进党建向心力。建立起以园区地块、农村居住相对集中区域为主要力量“点”,以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职工、联户长、党员、致富能手为主要贯穿“线”,以道德评议会、村民理事会、矛盾调解会为主要横贯“面”的“点、线、面”相结合的“微网格”管理模式。

二、“三项服务”提升基层引领能力。一是以“党员示范”为抓手,开展园区服务。按照将党旗插在园区上、党组织建在园区上、党员干在园区上的要求,坚持“企业诉求无小事、民生诉求无小事”,将园区党支部的党员保干到园区地块,紧盯基础设施、项目推进、园区管护等重点环节,为园区建设保驾护航,截止目前,召开园区建设协调会3次,协调处理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二是以“恩阳跑团”为抓手,开展群众服务。依托“恩阳跑团”APP,积极招募“跑手”,组建红色轻骑队,面向确有需要的村民提供淘宝代购、事务代跑、问题代查、纠纷代言、生活代办的代理服务,制作《便民服务手册》、《代办服务流程图》等,全面推进“主动办”“帮忙办”“马上办”“一次办”,全天候“保姆式”服务当地企业和群众,已为群众办理实事42件次。三是以“零距空间”为抓手,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借助帮扶单位、党建结对共建、老干协会、村级卫生室等资源,组建志愿服务微社团,定时定点定向,提供政策咨询、健康义诊、农用技术培训等贴心服务;开展“五帮五送”志愿服务,帮困难党员、空巢老人、残疾人、外来人员、困难家庭,送温暖、送关怀、送政策、送卫生、送文化,月均开展志愿活动12场次。

三、“四项整治”提升良序引领能力。一是以“十户联治”为抓手,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在农村居住相对集中区域推行“联户长”制,将门前“五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包设施、包文明)制度落实到户,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逐村逐户开展“清院”行动,着力解决农户院落垃圾乱倒、污水乱泼、衣物乱挂、农具乱放、杂物乱码、杂草乱生、畜禽乱养等突出问题。二是以“乡村红黑榜”为抓手,开展乡风文明整治。把“核心价值观”浸润融入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爱党爱国、孝老爱亲、移风易俗、诚实守信、崇德向善”等正面能量和“赌博迷信、铺张浪费、好逸恶劳、等靠要”等负面指标纳入红黑榜评选标准,通过定期评、如实核、广泛听的方式每月开展评选活动,达到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村民文明习惯、道德观念不断养成,截止目前,全村累计评定红榜12户,黑榜6户。三是以“众口调解法”为抓手,开展信访矛盾整治。把乡贤、退休干部、致富带头人、法律顾问等公信力较强的的人员组成矛盾纠纷调解组,依托广大群众这一坚实基础,在聚居点率先探索构建农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广“群众评议众口调解法”,从法理、亲情等角度,采取“诉、议、评、和、宣、访”等办法,由群众用自己的声音、自己的方式还原事情真相、体现公平正义,成功调解矛盾纠纷7件,成功率达95%以上。四是以“双向质询”为抓手,开展干部作风整治。将乡村治理有效纳入村级重要事务范围,进行承诺、述职、测评,并接受群众质询和监督。社区“两委”负责人每年初向镇党委和辖区群众双向承诺工作目标和思路,半年双向述职报告工作进度,年终双向述职报告完成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被质询对象必须当面答复,接受镇党委政府和辖区党员群众的监督,倒逼干部作风转变,群众对基层治理满意度呈连年上升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