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动态

恩阳区—— 高位推动 多点发力 护航换届风清气

发布日期:2021-07-14 11:21文章来源:恩阳区委组织部浏览击量:

换届以来,恩阳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各级换届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区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截至6月底,15个镇党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整个过程清明清正清新,“五好”目标初步实现。

一、坚持党的领导,以奋发有为的使命感为换届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省、市换届工作会议召开后,区委闻令而动,庚即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换届有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成立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区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等单位协同配合,抽调专人组建办公室、综合组、干部人事组等7个工作组和15个换届工作指导组、15个换届风气驻点监督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专班”的运行机制构建完成。在责任落实上,区委坚持“书记抓”、着重“抓书记”,先后7次召开常委会和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会部署推动换届各项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与区级领导和15名镇党委书记开展“一对一”谈话,进一步严明纪律、指明方向、提出要求;同时,把换届风气情况作为2021年度党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各镇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不断强化“关键少数”在换届中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

二、突出超前谋划,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为换届工作强基础、固根本。区委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针对换届干部调整多、涉及面广的实际,2月初即组建8个工作组,集中利用一个月时间深入全区18个镇(街道)、61个区级部门,从政治意识、能力素质、团结协作等方面,对领导班子运行和优秀年轻干部储备情况进行深入分析调研,同步摸清了467名区管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全覆盖分析研判结束后,组织部门主动作为,认真对照镇领导班子配备有关要求,按照“大稳定、小调整”总体思路和“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分类梳理镇(街道)和区级部门领导班子年龄、学历、经历等结构比例情况,为换届班子配备、人事调配奠定了坚实基础。换届启动后,为进一步体现对干部的关心关爱,区委还安排各区级领导深入挂联部门和镇(街道),再次了解领导班子成员的所思所想及个人诉求,同步对严肃换届纪律作提醒、提要求,打开了干部表达个人意愿的“前门”,堵住了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的“后门”,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初步形成。

三、着力正本清源,以防患未然的危机感为换届工作划红线、明底线。区委坚持“预防在先、教育在先、警示在先”,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换届始终,不断筑牢思想防线。一方面,区委常委班子率先带头学习“十严禁”“四必须”“三个坚决查处”等换届纪律和观看《镜鉴》《警钟长鸣》等教育警示专题片,做到逢会必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换届纪律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在中心组学习会、换届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等活动中深学真悟、躬身践行;除此之外,纪委、组织、宣传等部门同向发力,先后印制《公开信》5万余份、《换届纪律及有关要求明白卡》5000余份,并利用“两微一端”、手机短信等载体广泛开展换届纪律知识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另一方面,区委严格落实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四必谈”有关要求,制定印发《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方案》,区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等区级领导,分层分类与党政正职和挂联单位的班子成员集中谈心谈话,教育引导正确对待进退留转;组织部门和各级党委(党组)负责人在人事方案批复后、大会选举前等关键时间节点,采取“一对一”个别谈话方式,重点对107名新提任干部、21名不再担任实职的领导干部、30名落选的“五方面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做好情绪疏导,消除思想包袱,讲清纪律规矩。截至目前,全区开展换届纪律谈心谈话2261人次,谈话对象实现全覆盖。

    四、注重风险防控,以从严从实的责任感为换届工作扬正气、树新风。区委始终将风气监督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将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存在风险隐患的镇(街道),作为换届风气监督的首要关注对象,督促相关单位深入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细化工作举措,严防引发“蝴蝶效应”;同时,以立说立行抓整改、举一反三建机制为重点,聚精会神抓好上级换届风气监督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所有问题均按期整改销号。立足“抓早抓小”,充分利用电视台、“两微一端”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十严禁”“四必须”等换届纪律和公开干部任免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积极畅通“12380”、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不断拓宽监督广度;纪检、政法、信访等干监联席会成员单位横向联动、关口前移,严把提名人选资格条件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提名”。做到“三方联动”,各换届指导组靠前指挥,持续加大对换届程序的指导力度,确保步骤一个不减、程序一个不乱;各风气驻点监督组认真落实“签字背书”制度,清单式反馈各镇谈心谈话不到位等问题34个,并督促全面整改完成;各镇舆情监控组和隐患排查组主动作为,认真落实舆情直报、风气周报月报和24小时值班制度,排查整改3类风险隐患4个,风气监督做到了全方位、无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