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动态

通江县:村集体经济为做优“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注入强劲动力

发布日期:2021-07-08 15:28文章来源:通江县委组织部浏览击量:

“党员带头,做出样板来了,群众就会跟着干。”“集体有了收入,党组织的凝聚力、服务力自然就会强起来。”7月6日,通江县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三溪镇召开,来自全县各乡镇、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实地观摩桅杆坪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并展开热烈讨论。

今年来,为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优“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通江县坚持把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工程”,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牵住乡村振兴“牛鼻子”,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从通江县城出发,沿着笔直宽阔的柏油路,经过20多分钟的车程,来到三溪镇桅杆坪村。一排排巴山新居依山而建,一片片产业基地郁郁葱葱,村集体建起了青花椒加工厂,村民们的生活跟着变了样………很难想象,几年前的桅杆坪村还是一个靠天吃饭、致富无门的贫困村。

“人人参与,家家分红,你们是咋做的?”现场会上,来自全县各乡镇的党委书记们一阵称道后,问及青花椒产业发展“秘笈”。支部书记蒲建军笑着说:“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立了一条‘硬规矩’,那就是村里的党员干部必须带头抓产业,种植50亩以上的才能进村级班子。我们先发展起来了,搞集体经济就有经验了,群众也就齐心了。”

早在10年前,蒲建军还是一名普通党员的时候,在村支“两委”干部、老党员的鼓励支持下,他就开始自主创业,开荒平地、苦干苦干,率先种植了150多亩青花椒,如今,他自家的园区已进入盛产,年均收入高达40多万元。

三溪镇党委书记李治君介绍,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青花椒、稻渔产业为主导,大力盘活“三资”、大抓能人引育、大办集体经济,相继建成了桅杆坪村、金碑村等六大集体经济示范园。今年,桅杆坪产值可达140多万元,金碑村超过10万元,其余村(居)均可达到4万多元,而投产后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全镇的每一个老百姓。

“除草的时候,我一天有80多块钱,采摘旺季最多能挣500多元。一年下来,加上分红,有近2万块的收入。”在三溪镇桅杆坪村青花椒加工厂房内,三社村民蒲洪诗忙个不停,一边分拣干花椒、一边照看着烘干机。

集体经济蓬勃发展、全面开花,党建引领、干群齐心是关键,三溪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仅仅只是通江县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通江县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党员精准示范工程为抓手,创新实施“归雁培育工程”“巴山有才计划”,大力回引优秀农民工、培育实用技术人才、发展特色优质产业,积极开展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行动和“三社融合”试点。截至目前,全县集体资产总值达30.8亿元,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200万余元,年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集体经济有2个,10万元以上的达33个。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党中央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关乎乡村振兴成败的关键,也是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一环。”在现场推进会上,县委书记孙辉强调,“尽管乡村两级对发展村集体经济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但相较于发达地区,村级集体经济还比较薄弱。各乡镇必须以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强大的合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据悉,接下来,通江县将依托中、省专项资金及地方配套资金,在全县41个重点村进行试点示范,强力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为做优“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