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动态

平昌县探索“1456”基层治理新模式——驷马镇创举社区的治理“创举”

发布日期:2021-05-20 09:48文章来源:四川组工网浏览击量: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近年来,平昌县驷马镇创举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深化基层治理,推动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探索建立“1456”基层治理模式,加快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水平,助推脱贫攻坚成效巩固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选优干部队伍  建强战斗“堡垒”

曾经的创举社区,基础条件落后,道路不通,环境卫生差,一系列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以及原有党员、干部队伍老化,工作方法老套,导致矛盾问题突出,干群关系紧张,老百姓怨声载道。

“这个路太糟糕了,我们穿了一整年的水鞋,粮食运不出去。”“泥巴捅起连儿杆,生了重病要上街都只有光抬,手都抬起槽,确实造孽啊!”“这个路这样子咋个整嘛,根本莫法回来发展产业。”“以前也很难看到他们干部下来为我们办事、解决问题。”在一次解决创举社区3社道路硬化的群众会议上,大家纷纷发言,表达心声。

这样的会议已经是多次召开了,但都因为土地林地不好协调、自筹资金困难、村集体经济薄弱等现实问题,很难形成统一意见。然而,这又是一条必经之路,村民愿望也很迫切,这让创举社区的干部们颇感压力。

创举社区所呈现出的这些问题,其实就是基层治理中急需解决的问题。驷马镇党委认识到,要解决这些矛盾问题,根本就在于解决人的问题。

“说到底,还是一个党组织作用发挥的问题,只要把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配强、干部队伍优化,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驷马镇党委书记孙继禹说到。

2021年初,创举社区“两委”换届,驷马镇党委通过大量走访辖区党员、群众,开展谈心谈话,多方征求意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把有想法、有担当、有热情、能干事的年轻人选配进社区“两委”班子,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了,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的活力进一步提升了,为老百姓办事服务的效率也更高了。

构建1张“网格”  落实4项制度

创举社区以实施基层治理“十项微改革”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治理水平,充分发挥党建在基层治理的核心作用,探索出“1456”治理机制,将社区居民以30户为标准划分为1个“单位”,从而形成1张治理“网格”,推选乡贤、老党员、退休干部、群众代表及有威望的群众担任“联户长”,与居民小组长一起开展户下治理工作,形成涵盖镇、社区、居民小组、农户的四级综合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

社区还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出发点,进一步更新优化、规范落实《创举社区居民公约》、《四议四调四评》、《三务公开制度》、《三双向一质询》4项制度,同步发挥居民委员会、局务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妇联等组织的作用,用新的思路、新的机制、新的方法。着力解决社区老百姓最急切、最关心的事,激发群众参与决策议事的主动性,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社区,形成干群齐抓共治的良好治理格局。

联户长作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在各项政策的落实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四项制度的实施,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决策权,让种种惠民政策、利民实事、便民举措落到实处、落地生根,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

实施“5大行动”  发挥6大作用

创举社区立足县城乡基层治理“10+1”专项行动,紧密结合社区实际,以四议三公开一监督、三双向一质询、阳光问廉坝坝会为依托实施基层权力运行规范,以开展五星家庭评选、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好人榜等为载体实施文明新风培育,以落实门口五包、开展五乱治理为举措实施城乡环境卫生清洁,以规范停车场收费、规范摊位租赁、做实合作社为抓手实施集体经济壮大,以开展大走访、感恩教育、对标四类对象补短为重点实施脱贫成效巩固5大提升行动作为基层治理关键举措。

再好的举措,落脚点在于其作用的发挥和治理成效的体现。创举社区充分整合资源,融合发力,打造坚强有力、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党组织队伍,发挥了支部引领作用;坚持决策民主、管理有序、监督有效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发挥了居民委员会自治作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引导,把党员的言行作为群众的标杆,鼓励当好基层治理的示范者,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夯实脱贫攻坚成效,发挥了产业发展支撑作用;解决集体经济薄弱和群众持续增收问题,发挥了集体经济组织带动作用;坚持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原则,不断拓宽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渠道,发挥了群众主体作用的6大作用,从而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部分和重要基础,抓实抓好城乡基层治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驷马镇创举社区探索的“1456”基层治理模式,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为我们提供了典范。星级家庭的评选,极大提了升辖区居民的文明素养,形成弘扬家庭美德的好风尚,树立了辖区文明、诚信、孝德、守法等良好家风,有力推动文明乡村、美丽乡村建设。120亩的花椒园,将“社区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有机结合,三方获利。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修建停车场2个、盘活山坪塘、集体山林等集体资源,集体经济突破10万元,带动群众年人均增收3800余元。

如今的创举社区,村容更美、村风更纯、村民更富,干群之间心更齐了,大家谋事“一盘棋”、干事“一股劲”、成事“一条心”,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犹如一幅生意盎然的春景图在平昌大地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