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言论评论

守正创新加快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七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2-07-07 10:33文章来源:四川日报浏览击量:

“加快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重要部署。四川历史底蕴深厚,文化遗存璀璨,红色资源丰富,拥有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的独特优势。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大力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加快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至关重要。近年来,我省精心组织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等重大活动,唱响了时代主旋律,意识形态领域向上向好态势不断巩固。始终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要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多渠道多声部传播中国声音、讲好四川故事。

加快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年来,我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创建富有成效,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文化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我们要深化“四史”宣传教育,用好四川红色资源,生动传播红色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加强烈士褒扬工作;扎实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健全志愿服务体系。

加快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要统筹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随着三星堆和皮洛遗址等考古新发现影响广泛,九寨沟、大熊猫等文旅名片更加靓丽,天府旅游名县品牌效应日益凸显,文旅融合发展更加彰显了四川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不断推动我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大力发展文艺事业,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利用,推进重大考古发掘;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让四川文旅名扬天下、享誉全球。

四川文脉悠长,人文荟萃,加快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生机无限、前景广阔。我们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守正创新加快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