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言论评论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打造全国红色文化传承标杆——七论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2-02 10:32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用核心价值体系动员人民、凝聚人民、引导人民、激励人民,是中国共产党能够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的重要经验,是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市第五次党代会站位高远、高屋建瓴,明确要求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打造全国红色文化传承标杆,守护好红色家园、弘扬好红色文化,以文化繁荣发展助推同步现代化。全市上下务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扎实贯彻。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打造全国红色文化传承标杆,必须构筑精神文化高地。全市上下务必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川陕革命根据地和红四方面军历史挖掘,推进新时代巴中城市精神宣传阐释和实践转化,大力培育时代楷模,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红色是最厚重的底色,红色文化是革命基因和民族复兴的精神坐标,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追求、鲜明的人民立场、先进的政治品格,蕴含着丰富的精神理念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打造全国红色文化传承标杆,必须擦亮红色文化名片。全市上下务必系统编制川陕片区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利用总体规划,打造川陕苏区标志性精品褒扬纪念设施,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推动共建覆盖西部、纵贯南北、连接中东部的革命老区红色文旅走廊,力争建成全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教育基地。

  社会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和完善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积极促进社会公共文化事业发展,营造丰富、生动的社会文化生活氛围,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打造全国红色文化传承标杆,必须全面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全市上下务必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巩固提升基层文化阵地,提升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建设大师工作站,集聚一批文艺领军人才。大力实施“六个一”文艺精品打造和大巴山文艺推优工程,推出具有巴山气派、巴人风骨、时代精神的传德传神传世之作。
  文化是最重要的软实力,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巴中作为文化资源富集地,我们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文化传承基地为牵引,为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提供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