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言论评论

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打造美丽中国老区样板

——四论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1-29 09:25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市第五次党代会指出,全市上下要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厚植生态本底,发展生态产业,提升生态价值,推动生态之绿迈向发展之绿,争取在全省率先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打造美丽中国的老区样板。
  生态是巴中最大优势,绿色是巴中最靓底色。全市上下务必认真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坚定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积极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坚忍不拔、久久为功,补齐生态短板,增进生态福祉,在不断实践中续写“两山理论”新篇章、描绘美丽巴中新画卷。
  生态兴,则文明兴。我们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保护我们的河流,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和长江十年禁渔行动,统筹山水林田湖保护治理;同时,大力推进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建设,深化厕所革命,提升城乡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管理运行水平,推动跨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治。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我们要促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三线一单”落地落实,实行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严格生态环境监管,基本构建起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体系;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建立“污染者付费+第三方治理”机制,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让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付出代价。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要积极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争取全域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省试点;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评价体系,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加快培育生态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提升生态产品溢价能力;推动建立渠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快碳汇项目储备,加速碳汇产品交易。同时,我们要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以降碳为重点,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制定实施碳排放碳达峰方案,开展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持续稳定达标和碳达峰“双达”行动试点。开展绿色生活、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青山蕴含希望,绿水流淌幸福。新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保持定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两山”理论,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巴中,让生态文明之树常青长盛,让绿色发展之花越开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