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言论评论

着力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六谈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02 09:25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浏览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视班子的优化配备,增强整体功能,防止结构“硬”、功能“软”。这次换届,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着眼事业发展和班子建设需要,加强分析研判,精准科学选配,着力打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领导班子。

做好换届工作,是加强市县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换届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担负着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落实“十四五”规划部署、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历史重任,是推动各项工作的“指挥部”“战斗部”。其战斗力怎样,既取决于个体是否优秀,更取决于班子结构优不优、功能强不强。近年来,各地按照党中央要求大力加强市县乡领导班子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从调研情况看,有些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作风、能力水平还不够适应,有些领导班子的素养结构和整体功能有待进一步改善。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一定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市县乡领导班子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纪律建设,加强对领导班子建设状况的分析研判,明确班子配备的优化方向和重点,以更加务实管用的措施,推动班子建设水平有一个整体性提升,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凝聚起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

选优配强党政正职。党政正职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选好配强了,就能把整个班子带起来,推动一方发展。要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注重选拔政治素质过硬、经受住重大斗争考验、善于解决复杂问题、驾驭局面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担任党政主要领导,特别是选拔能够扛起领导“三农”工作重任的干部担任县委书记,配强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要突出岗位历练,市县党政正职人选注意考虑有下一级党政正职经历的干部,对少数在下一级党政正职岗位上任职时间较长、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特别优秀的,可选拔担任上一级党政正职。要综合考虑年龄、经历、专长等方面因素,进行合理搭配,做到经验能力互补、性格气质相容,并保持任期内相对稳定。

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专业结构。要坚持事业为上、人事相宜,围绕国家战略、主体功能区定位和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力选拔具有相应专业素养、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干部,推动形成又博又专、搭配合理的领导班子专业结构,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成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要注意补齐短板弱项,既充实熟悉产业经济、科技创新、“三农”工作、生态环保等方面的干部,又选配善于做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社会治理工作、群众工作、法治工作的干部,尤其注重选配能够精准化解矛盾风险、破解发展瓶颈、解决复杂问题能力强的干部。要拓宽视野、畅通渠道,注重从国有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中选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同时,要优化市县政府班子职数配备和党政交叉任职方式,加强党委对经济社会工作的领导和政府班子力量,统筹做好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选拔配备工作,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应配尽配。

注重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必须加快建设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要利用集中换届契机,进一步扩大视野,选配熟悉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基层治理等工作的干部。加大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力度,健全常态化机制。注意选调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县级以上机关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作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人选。在注意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同时,适当保留一部分经验丰富、工作得力的干部,形成合理的年龄结构;党委班子要配备抓党建工作的副书记,党委委员根据需要合理分工,保证各项工作有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