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言论评论

准确把握目标要求——二谈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02 08:48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浏览击量:

对这次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党中央提出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五个好”的目标要求。这是衡量换届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尺。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用系统观念来把握,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提高换届工作整体水平。

绘出好蓝图,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今年全国两会精神,客观总结发展成就、正确分析发展形势、科学谋划发展目标,形成方向明、思路清、措施实,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工作报告。五年一次的换届,既是一次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又是一次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成效的生动展现。要引导各级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本地区实际,汇集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智慧,精心组织好报告起草和征求意见等工作,拿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任务书,使报告起草和审议过程成为统一思想认识、理清发展思路、凝聚智慧力量、激发奋斗精神的过程。

选出好干部,就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优先使用在重大斗争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干部。选人用人是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县乡承担着把党中央决策部署承上启下、一贯到底的重要职责,面对和处理大量具体问题,需要选配对人民群众有真挚感情、熟悉了解基层情况、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干部。要切实强化政治素质把关,严格把好廉洁关,加强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积极选用专业素养好的干部,确保选出来的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

配出好班子,就要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着眼高质量发展需要,努力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领导班子。班子配备重在优化结构、增强功能。要坚持事业为上、人事相宜,加强分析研判,精准科学选配。要突出选优配强党政正职,注重优化班子专业结构,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力度,统筹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选拔配备,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搭配,防止结构“硬”、功能“软”。适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配强乡镇领导班子。

树立好导向,就要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要突出政治过硬、对党忠诚,大力选拔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干部,坚决不用与党离心离德、表里不一、立场摇摆的两面人、“骑墙派”;突出能力过硬、堪当重任,大力选拔专业素养好、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善于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干部,坚决不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明显不适应、不胜任的干部;突出责任过硬、敢于担当,大力选拔知重负重、奋发有为、敢抓善管、敢于斗争的干部,坚决不用不愿做事、不敢扛事、装样子、混日子的干部;突出作风过硬、为民务实,大力选拔坚守人民情怀、真抓实干的干部,坚决不用不务实事、搞“假大空”和“虚假政绩”的干部;突出纪律过硬、廉洁干净,大力选拔秉公用权、依法履职、严以律己的干部,坚决不用特权思想严重、法纪意识淡薄、追求奢靡享乐的干部,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形成好气象,就要提振广大党员干部精气神,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新蓝图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奋进。要通过扎实做好换届各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要以换届为契机,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纪律建设,引导和激励各级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汇聚起万众一心推进伟大事业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