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言论评论

树牢人才工作的“时空观”

发布日期:2020-07-18 17:56文章来源:人民网浏览击量:

人才,是网络空间的“热搜词”,更是社会发展的“关键词”。立足新时代、适应新形势、面对新要求,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务必树牢全面、科学、系统的人才时空观念。

向时间要效率。当今时代,人才竞争已日趋激烈的充斥于各行业各领域,抓人才工作要有时间紧迫感和效率意识。要学会多看看“时间”,与“时间”赛跑,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抢占时机、获得先机,比如,急需紧缺类人才被喻为“稀有资源”中的“稀有资源”,各地都想引、都在抢,比的恰恰就是谁下手快、下手准。推动人才工作上台阶,更重要的是牢固树立效率意识,把各项措施定位到招引、培养、使用中的关键时间刻度上,扎扎实实推动落实,努力在有限的时间内、关键的时间点上做更多有实效的工作。向时间要效率,直白地讲就是要在思想和行动上摒弃形式主义,不务虚功、不走过场,努力让每时每刻都发挥最大效力。

向空间要质量。X、Y、Z坐标系构建了三维空间体系,每一个点都有他的空间位置,引申到人才工作,这样的空间感同样重要。要切实找准当下人才工作的“空间位置”,在“长度”上,弄清人才政策是否能持续长远;在“宽度”上,反思选人用人的视野是否宽广;在“高度”上,审视各项措施是否立足当下、站位全局。在找准上述“长宽高”的基础上,要深入分析、精准施策,着力在延长度、拓宽度、提高度上出点子、想办法,打通壁垒、补齐短板,推动人才工作向更长、更宽、更高方向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