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党政要闻

鲜荣生在巴中市2024年经济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以接续奋斗的生动实践
把美好蓝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图

高鹏凌出席并讲话 李映侯中文出席 喻在岗主持

发布日期:2024-02-21 10:45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19日,龙年春节后巴中首个全市性大会——2024年经济工作推进会召开。亮目标、谈部署、晒方法,围绕在识变应变求变中把握用好城市资源、提升经济领域对外开放质效、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四下基层”走好群众路线等工作明确一揽子举措,吹响2024年拼经济稳增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2月19日,巴中市2024年经济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鲜荣生出席并讲话。他指出,要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进市委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部署落实。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谋划用好牵引性、撬动性强的工作抓手,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以接续奋斗的生动实践把美好蓝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图。

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出席会议并作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映、市政协主席侯中文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喻在岗主持会议。

鲜荣生说,在百年党史中,巴山儿女书写了可歌可泣、不可磨灭的光辉篇章。如今的巴中,是一座年轻、充满活力的城市,建立地区30年来的快速发展,让这片拥有光荣传统的红色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稳步提升。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我们一定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重新审视巴中,再梳理、再认识这座城市,发现城市之美。一定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巴中,把这片土地遍布的美发现出来,把涌动的活力激发出来,发现机遇、创造机遇、把握用好机遇,更好发挥市场化、资本化的资源优势,因势利导开发好利用好,吸引整合更多力量参与到巴中建设发展中来,为巴中发展指明方向、找准靶向。

鲜荣生指出,要把握经济工作逻辑,以实干为要、注重策略方法,在狠抓落实中既要整体推进、更要重点突破,绝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捡到篮子都是菜,一定要从小切口入手找到着力重点。要依法抓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和人口统计工作,做实培训指导、组织实施和协调推进,确保查全、查准、查实,科学锁定全市经济总量和人口基数,打牢经济工作基础中的基础。要围绕做大经济总量、增加可支配财力、增加就业创业岗位这三个维度提升经济领域对外开放的质效,深入分析全市经济结构、三次产业占比、关键支撑指标,贯通用好发改、财政、统计、金融服务支持措施,千方百计招引壮大市场主体规模、做大经济增量。要纵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切实把金融盘活、把国资做强、把国企做大,推动财政、金融、债券、特许经营权等资源互动融通。要坚持战略眼光、长期思维,保持敏感状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鲜荣生指出,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抓营商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要像保护熊猫一样依法保护好企业家、保护好企业,像保护自己眼睛一样保护好巴中的发展环境。从企业需求、产业发展出发,兢兢业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裉节问题,扎实开展为企办实事,将其纳入各级人大、政协视察、调研和报告工作的重要内容,最终成效交给市场主体评判,切实提升把巴中建成“容易做生意的地方”的专业能力和本领。要把政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摆在重要位置,源头治理、实事求是科学配置力量,整合职能、优化流程、强化效能,对过去承诺未兑现的事项要认真梳理、想尽办法逐步解决,对新承诺事项必须说话算话、说到做到,更好促进依法行政,大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让法治真正融入巴中经济社会发展的基因和血脉,更好地服务保障巴中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鲜荣生强调,要坚持专业理性,不要有政绩冲动,既强调资源整合、能力集成,又要夯实基层基础。把“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办法见实招、工作见实效,真真正正办好群众的事,解决好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全力推动各项改革开放措施早见成果、快见成效。

高鹏凌指出,今年经济工作要进一步厘清高质量发展的底层逻辑,紧密结合实际上争支持,用改革手段破解发展难题,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确保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盯紧抓实重点工作,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坚定发展主导产业、积极开辟新赛道、实施“找龙头”攻坚行动、抓好化工园区建设、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要推动消费与投资良性循环,把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作为主攻方向,创造条件推动消费提质扩容,全力抓好增发国债项目实施和管理,攻坚突破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扩大民间投资;要统筹推动高水平开放,更大力度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打造公平法治诚信的市场环境、聚焦产业链抓招商引资、提高项目招引落地率,以高水平开放激发更多资源要素聚集;要积极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务实抓安全防范,持续推进地方债务化解、农民工工资清欠和“保交楼”工作,坚决守牢耕地红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通报表扬了十大突出贡献企业、十大招商引资企业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投资促进工作成效单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陶剑锋就《2024年为企办实事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作说明。南江县、巴中经开区、通江县、文旅新区、市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市投资促进局、市生态环境局以公平公正的抓阄方式作现场表态,其余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作书面表态。会议还就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守底线保安全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区)、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