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党政要闻

何平主持召开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时强调

聚焦基层有得群众有感 推动城乡基层治理有力有序见行见效
喻在岗出席

发布日期:2023-03-23 17:57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3月22日,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主任何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基层治理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要求,探索以基层之治破解老区发展之困的有效模式,聚焦基层有得、群众有感,推动城乡基层治理有力有序、见行见效。
  市委副书记、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喻在岗出席会议。
  何平指出,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是政治任务、民生工程。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基层治理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探索以基层之治破解老区发展之困的有效模式。要聚焦基层有得、群众有感,深度关注群众揪心事、烦心事、糟心事,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当前首先要把关系理顺、责任厘清,优化完善领导协调机制,市县两级要健全严密组织体系,坚持党建引领,以全覆盖党组织网络带动构建全覆盖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增强组织力凝聚力。
  何平强调,要注重统分结合。坚持一股力量抓落实,把基层治理、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统筹起来,做到力量同向、工作同轨、资源同筹、效果同享;坚持一张蓝图抓落实,按照2023年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要点以及相关专项方案确定的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坚持一套机制抓落实,综合运用好专题会、现场会、述职会等方式,构建年初有部署、日常有调度、年终有盘点闭环机制,确保各项工作终端见效。要坚持分类施策。结合实际集中研判、靶向施策,重点抓好改革赋能、发展提质、治理增效、队伍聚力等具体任务,解决组织体系不顺、骨干队伍不强、治理主体缺位、服务供给不优等问题,不断以难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要做到有声有色。突出示范带动,坚持面上出成果、点上出经验的思路,分层级、分领域、分部位创建一批示范县区、示范乡镇、示范村(社区)、示范小区(安置点);加大总结宣传,对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总结提炼,抓好成果推广,扩大群众知晓度;强化考核评价,要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细则验靶评分、亮分定档。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和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市基层治理工作汇报,审议了《中共巴中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送审稿)》《<巴中市2023年城市基层治理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和<巴中市2023年乡村治理薄弱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送审稿)》等文件,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分别作汇报发言。
  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副主任熊文琦、王祥兵、赵建仁、何渝、何金虎及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记者 袁静 曾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