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党政要闻

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09 09:12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11月8日,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何平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科学、精准、高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努力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社会面清零,以最小代价打赢本轮疫情歼灭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应急指挥部指挥长高鹏凌主持会议。
  何平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自11月2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应急指挥部迅速提级指挥,相关市领导统筹调度、靠前指挥,第一时间果断采取应急处置措施;相关县区和各工作专班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条块联动、尽锐出战;涉疫县区党员干部、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通宵达旦奋战在防控第一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何平要求,要认清形势,科学精准高效打赢本轮疫情防控歼灭战。本轮疫情传播链条多、传播风险高、波及范围广,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紧迫性,科学、精准、高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努力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社会面清零,以最小代价打赢本轮疫情歼灭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何平要求,要以快制快,坚决果断切断疫情传播链条。抓好流调溯源,全面梳理感染者行程轨迹,科学确定筛查范围,在最短时间内锁定所有密接者、次密接者,极速追阳断链,确保不漏一人,坚决把风险人员捞干捞尽。抓好全员核酸筛查,把组织责任压实到单位和社区,把查验责任落实到各类场所,持续开展多轮次区域全员核酸检测、重点区域反复筛查,组织开展“敲门行动”,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一人。抓好重点区域管控,严格按照管控要求做好有关工作,确保严管、严控、严筛、严隔。加强临时管控期间的服务保障,对独居老人、特殊医疗需求等重点人员要精准跟踪服务,避免一封了之。抓好市区力量统筹,市应急指挥部和各工作组要加强统筹,有组织、有重点地将下沉力量补充到疫情防控一线,合理调配人员、物资、车辆,做好各方面服务保障,确保忙而不乱、紧张有序。市级各部门要依法履职、尽责担当,积极主动做好分内之事,对行业管理责任履行不到位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进行约谈、通报批评甚至责任追究。
  何平要求,要总结经验,坚决查堵常态化疫情防控短板漏洞。在坚持国省总体防控政策前提下,实行张弛有度的防控政策,避免教条式和简单化执行。对7日内有省内外重点地区旅居史的来(返)巴人员,严格按要求落实集中隔离管控或闭环的居家健康监测。对居家健康监测人员,要实行以案说法,逐一签订责任承诺书、告知明白书,严格落实公安民警、防疫人员、社区工作者“三盯一”措施,确保真居家、真隔离、真监测。对不具备居家健康监测条件的人员,要耐心细致做工作,引导其自愿到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管控。对隐瞒旅居行程和接触史、违反居家健康监测规定引发疫情传播的人员,要从严从快追究法律责任。要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宣传督办落实,有效引导市民戴口罩、常洗手、不扎堆,核酸检测时保持1米线距离,从严开展重点场所“一扫四查”“一测一看”。
  何平要求,要严阵以待,全面深入细致做好极端情况应对准备。物资供应要坚决跟上,尤其要做好大规模区域管控情况下的物资供应保障,加强重点生活物资调运储备,确保米粮油和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给安全、价稳质优。应对能力要持续提升,立足打大仗、硬仗、恶仗,务实有效提升核酸检测、隔离收治、应急响应能力,持续加大流调、检测、采样队伍等专业力量培训,加强对集中隔离场所、方舱隔离点、方舱医院调度管理,确保随时能够投入使用。舆情引导要及时有效,及时发布疫情权威信息和最新工作动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何平强调,要加压奋进,高效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落实“四方责任”和“四早”要求,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学习借鉴有关地区的“防疫泡泡”模式,充分保障管控区内的项目正常建设、企业正常经营。通过精细化的防控努力,确保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以全年目标任务的高质量完成,努力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会议分析研判了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并就下步疫情防控工作作安排部署,有关县区汇报疫情处置情况,有关工作组(专班)汇报专项工作推进情况。
  领导小组成员及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各县区(含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党(工)委或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