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党政要闻

全市迎接国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动员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28 09:57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9月27日,全市迎接国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动员会召开,市委书记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实现“三确保一力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五连好”目标。
  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主持,市委副书记喻在岗出席并安排迎接国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工作。
  何平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特别强调要用好考核评估结果。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市委市政府经过认真分析研判,提出了“三确保一力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五连好”目标,这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务实行动,也是今年特殊时点下为发展大局多作贡献的现实需要。各地各部门要深化认识、明确目标,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迅速行动、全面动员,把迎考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到位,确保考出高分答卷。
  何平指出,要吃透考纲、精心备战。市、县两级乡村振兴部门要抓紧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形成责任清单、工作清单和任务清单,项项明确到单位、到人头、到具体时间节点,以考促改、以改促考。各考评牵头部门要多向发力,及时准确掌握考核最新要求和工作评价标准,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各项衔接政策落地落实。各责任单位要深入挖掘、系统总结工作中的创新做法、特色亮点、突出成效,努力争取多加分。
  何平指出,要对照标准、高效补短。各地要聚焦脱贫群众收入、脱贫地区农民收入两个指标增速,通过综合运用产业、就业、低保兜底等政策性和市场性工具,千方百计提升“两个增速”。教育、卫健、住建、水利等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因疫情、因病、因灾和临时突发情况造成的保障困难问题的监测和解决,确保各项兜底政策落实到位、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切实巩固“四项保障”。坚决防止“漏测失帮”,在重点关注脱贫户、监测户、“三重”户等特殊困难户的同时,更加关注从未享受过扶持政策和保障政策的非脱贫户现实困难问题,符合条件的要及时纳入并开展帮扶,确保不漏一户一人。用好问题整改“三张清单”,对已经整改完成的去年国省考核评估反馈问题进行评估,全力以赴整改问题、补短强弱。加强资金项目管理,促进规范管理,让扶贫资产效益更多惠及脱贫群众。高度重视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全力推进各项重点任务,扎实做好迎检准备。
  何平指出,要落实责任、严格奖惩。县区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责任主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督。乡镇是落实主体,要把压力传导到基层、措施落实到一线、责任分解到个人。市乡村振兴局要切实履行牵头责任,做好统筹、督促、指导等各项工作。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要充分履行行业责任,做好涉及考评业务的协调配合工作。其他相关部门要汲取去年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经验教训,知耻后勇,雪耻升位,咬定目标,不胜不休,确保实现“三确保一力争”目标。
  何平强调,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全市上下一定要着眼全局、胸怀大局,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用心用情做好疫情防控、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粮食安全、生态环保、耕地保护、社会稳定、反腐倡廉等底线工作,以和谐稳定的局面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通报了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情况,部分县区和市级部门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开至各县区、巴中经开区、各乡镇和街道。市领导李洪斌、何金虎及市委秘书长郑琼、市政府秘书长张夕谦,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其他有驻村帮扶任务的市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市主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