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党政要闻

五届市委召开第一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专题研究进一步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工作
何平主持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1-11-22 09:33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11月19日,五届市委召开第1次常委会(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党内法规制度,研究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有关工作。市委书记何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新一届市委常委集中学习和温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共四川省委工作规则》《中共巴中市委工作规则》《中共巴中市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等党内法规制度。

会议指出,五届常委班子已正式接过引领巴中发展的“接力棒”,这是光荣职责,更是千钧重担。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努力树好自身形象,努力干出优秀业绩,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回报组织和人民。

会议强调,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遵纪守法前提下,坚持把“是否为了市民,市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有没有造福市民”作为检验政绩的标准,为了市民、造福市民、市民答应的事坚决干,不是为了市民、不能造福市民、市民不答应的事坚决不干。要树立正确的大局观。胸怀国之大者、牢记省之大计、担当兴市大任,落实好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坚决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凡是市委及常委会集体定了的事,要说一不二、全力以赴,在深入理解中自觉执行,在坚决执行中加深理解。各位常委职责范围内的事,要勇于担当、善于负责、敢于碰硬,该牵头的主动牵头,该推动的大力推动,该承担的坚决承担。只要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一旦认准的事情,就要矢志不渝、坚定不移地干成干好。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工作上要大胆、用权上要谨慎,始终做到为民用权、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行使每项权力的时候,都要先问几个“是不是”:是不是合法合规?是不是为公为民?是不是无愧于心?是不是经得起审?要树立正确的地位观。摆正自己的位置,既不能高高在上,更不能当贵族搞特权。习惯在群众面前弯腰、下级面前低头、红线面前止步,真正做到官民平等、人民至上。

会议指出,市委提出构建“宽松、和谐、干净”的人际关系环境和“宽容、激情、担当”的干事创业环境,是对各级领导班子的基本要求,市委常委要带头践行、抓好落实,努力把市委常委班子建成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坚强领导集体,与全市党员和干部群众一道,共同把巴中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会议强调,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融合。坚持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作为一项经常性任务来抓。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主要领导讲话要求,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第一时间学习梳理,提出务实管用的贯彻建议,形成明确具体的落实清单,及时报市委市政府研究决策。要有针对性地抓大事谋实事。坚持工作从大处着眼、细处入手。围绕落实市党代会部署,推动完成一批大事,督促办理一批民生实事。要带头落实去繁冗要求。坚持以上率下,自觉做到少开会、开短会、开务实管用的会,少讲话、讲短话、讲接地气可操作的话,少发文、发短文、发有干货能落地的文,鼓励采取开视频会、电话微信短信调度、暗访督导等方式推进工作。要积极主动履行岗位职责。规范设置和运行议事机构,认真研究分管领域工作,切实解决具体问题,推动责任落实。要全面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基层和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从一开始就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相关规定,模范执行人事、财经、后勤保障等工作纪律。

会议讨论了省委有关文稿,审议了《中共巴中市委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