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把新录用公务员扶上马
精耕黄金期 淬炼真功夫

发布日期:2023-10-13 09:50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浏览击量:
今年以来,四川巴中市委组织部抓住新录用公务员入职前3年学习欲望最强、成长进步最快的黄金培养期,探索实施新录用公务员“新苗培优”计划,将公务员录用后的前三年按照“一年一主题”的思路,突出结对帮带、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等重点,递进式、常态化、系统性提升新录用公务员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持续护航新录用公务员茁壮成长。

“新录用公务员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刚进单位的培养却常常被忽视。”不久前,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罗上莒在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的调研座谈会上说,“新苗培优”计划正是为破解这一难题而提出的。

“新苗培优”实行“育苗、扶苗、壮苗”三年梯次培养计划。第一年塑形铸魂,通过初任培训、入职培训、导师帮带等建立行为规范,帮助新录用公务员尽快熟悉业务工作、掌握工作方法;第二年强基提能,通过到一线岗位强化墩苗历练、岗位技能竞赛等提升能力素养,不断提升新录用公务员解难题、办实事的能力水平;第三年赋能增效,以成长纪实档案为载体,跟进掌握新录用公务员成长状况,对培养期间政治素养、思维眼界、工作作风、实绩突出的成长标兵,及时发现储备、任用起来,激励他们担当作为、攻坚克难。

计划启动以来,针对近两年来新录用的公务员,推行“双导师”帮带制度,一对一为1139名新录用公务员教规矩、传知识、解困惑、育作风;强化精准施训,开展以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规范、基本业务培养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10余期,培训2500余人次;对处于第二年培养期的2022年新录用公务员,强化墩苗历练,以统筹外派、集中挂职、顶岗锻炼、双向互派为载体,择优选派近700名新录用公务员到改革开放前线长见识、项目工作一线提能力、排难攻坚火线炼韧劲。

既要培养好,更要管好用活。建立日常关心关爱机制,特别关注外地户籍以及偏远乡镇新录用公务员,通过打造关爱阵地、注重心理疏导等措施,让他们在基层干得安心、工作舒心、生活暖心,持续营造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抓好警示教育和政德教育,全面掌握新录用公务员“八小时外”情况,督促他们守纪律、明底线、知敬畏。完善成长档案,一人一档跟踪记录新录用公务员教育培训、岗位历练、工作实绩、考核奖惩等情况。对表现优秀的新录用公务员重点跟踪培养、优先晋升职级或提拔使用。

“对新录用公务员既要引进来,还要培养好。只有让成长黄金期变为成才加速期,才能为巴中现代化建设提供充足人才支撑。”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熊文琦表示,将在抓源头、抓培养上持续发力,系统化、精准化为新录用公务员铺路子、压担子、搭台子,助力他们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