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深入实施391个“书记项目”
“党建+”打造解民忧助发展“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2-09-07 16:46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8月24日下午2点,酷热难耐,南江县丰辉货运公司货车司机陈军在旅途中来到到光雾山服务区的“司机之家”(驿站)歇脚休息。这里既可以住宿冲凉、吃饭加水,价格还亲民,让他非常满意。
  这样的“司机之家”(驿站),全市共有25个。今年,我市聚焦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统筹整合各方力量资源,依托干道场镇社区活动中心、货车司机吃饭加水“喜好地”、进出川大通道“卡点”统筹布局建设“司机之家”(驿站),提供免费淋浴、停车、自主洗衣、共享厨房以及平价住宿、小商品售卖等暖心服务,让货车司机实现了“吃口热和饭、喝盅温开水、困场巴适觉、停次放心车、穿身干净衣、摆回龙门阵”的愿望。“‘司机之家’让我们在路途中有了‘家’的感觉!”陈军说。
  为畅通诉求渠道,市交通局党委构建了“党员司机收集上报—党支部梳理汇总—行业党委协调处理”的诉求直通车闭环机制,聚焦欠薪维权、证照年检、子女入学、异地报费(医保)等事项,为司机朋友提供欠薪维权、证照年检、异地报费(医保)等暖心服务,惠及5600余名货车司机。
  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我市着眼破解基层党建责任不实、活力不强、群众获得感缺乏等难题,市、县联动确定“书记项目”391个(市级层面65个),推动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推基层党建攻坚破局。“司机之家”(驿站)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书记项目”如何确定?市委党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坚持问题导向,依托“民生诉求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大规范”活动,摸排一批群众最急需、最具代表性的需求作为项目设计的出发点,按照“有难度、示范性强、年内能完成、面上可推广”原则,精准确定“书记项目”选题方向。“凡不是群众期望的、不是基层需要的、不是行之有效的,一律不纳入项目库。目前,全市共选定立项书记项目391个。”
  为助推“书记项目”实施,我市实行“月报告、季督导”和“现场赛马+线上打擂”,并将“书记项目”作为抓党建述职评议“必答题”“重分项”,推动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个项目、一名书记、一支队伍、一线督导,“书记项目”让市级部门、县区党委(党组)书记既挂帅又出征。
  党委(党组)书记带头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被全面激活。目前,我市通过实施“书记项目”,累计解决问题4万余个——巴州区实施“强街优区·精细治理”项目,通过“市民诉求大起底”,化解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等各类问题1.6万个;市卫健委党组实施“医路向党·院科同建”项目,创建党建示范医院6个、标杆党支部13个,新培育“双带头人”103名;恩阳区实施“四向用力规范组织建设”项目,投入4856万元对309个村级阵地按ABC类标准规范改造、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