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加强换届后“三类重点群体”组织监督

靶向施策 更具实效

发布日期:2022-07-18 17:26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浏览击量:

“‘一把手’被赋予重要权力,关键岗位干部拥有组织人事、资金划拨等重要调配权力,新任职年轻干部阅历少极易被权力所惑,我们对这些重点人群和关键岗位发生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要引以为戒、吸取教训。”近日,四川巴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余钱说。今年以来,巴中围绕加强县乡换届后班子队伍思想政治和能力作风建设,出台《加强“一把手”、关键岗位干部和年轻干部组织监督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加强“三类重点群体”组织监督的“十条举措”,不断加大干部监管力度,帮助干部健康成长。

“一把手”监督注重简便易行。年初,党委(党组)“一把手”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方式,对下级“一把手”开展1次“攻心式”谈话,督促其在担责尽责、严格自律等方面当标杆、作表率。年中,综合运用班子运行调研、巡视巡察、经责审计、信访调查、个人有关事项查核、处理处分等结果,党委(党组)对下级“一把手”进行1次约谈提醒。年底,督促被提醒的下级“一把手”主动向上级汇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反馈问题按期整改销号。

关键岗位干部监督突出精细精准。党委(党组)要对关键岗位干部,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党委(党组)决定决议暨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请示报告等制度情况,每年至少开展1次摸排梳理,找准风险隐患。市、县(区)党委组织部会同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统战、财政、市场监管、民政等有关部门,每半年对关键岗位干部开展1次会商研判,及时发现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工作自查、会商研判、信访核查、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和上级组织部门反馈的问题,采取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警示提醒,督促及时整改。整改不力的,给予停职检查、调整职务等组织处理,涉及违纪违法的按相关规定处理。

年轻干部监督确保常态长效。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教育培训、组织生活等多种方式,加强年轻干部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其中政治理论教育、廉洁教育或警示教育每季度不少于1次,加强常态教育培训。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年轻干部综合表现,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尤其是年轻干部出现思想滑坡,或遇工作受挫、家庭变故时,及时教育回访、加油鼓劲,抓好思想引导。健全导师帮带制度,采取季度分析、半年调度、年终考评等方式,引导年轻干部在竞技比拼、导师点评中,持续提升工作本领。指派专人多渠道听取管理服务对象意见,深入年轻干部居住地生活圈,听取乡语口碑,督促年轻干部慎独慎初慎微。对表现优异、业绩突出的,及时纳入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和“三线墩苗”育才计划跟踪培养,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提拔任用等方面加大力度。对作风有“微问题”、业绩不优的,及时提醒,防止小病变重疾。

“‘三类重点群体’对促进一方发展、引领一方风气、巩固一方生态至关重要,希望通过‘十条举措’,让广大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监督是一种善意与保护’,实现从被动监督到主动接受监督的良好局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熊文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