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党建引领物管 幸福更有质感

发布日期:2022-06-20 12:11文章来源:四川新闻网浏览击量:

“小区环境干净整洁,物业公司还定期组织员工和我们开展联谊活动,住在这里很舒服。”巴州区回风亭社区居民王斌提及小区物业党组织的贴心服务,言语间充满归属感。

作为巴城小区最多、人口最密集的社区之一,回风亭社区常住人口12309户38122人。以往由于辖区居民户数多,群众诉求多,矛盾往往也最集中。社区党委书记杨大建直言,物业纠纷几年前一度占到社区投诉信访的60%。

“从现实情况看,我们物业公司具有服务群众家门口的‘前哨’优势,最大的烦恼在于没有足够的能力和资源,为群众办更多的事。”江南社区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国林认为,要破除这一城市治理难题,党组织的统筹引领作用是关键。

如何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简单来说,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居民小区分别成立物业企业党组织、小区党组织。由社区党委“这根针”,通过组织月度碰头会、季度联系会、培训会等形式,定期研究解决小区存在的重大问题和矛盾纠纷,有力串起了物业、小区等物业链党组织“千条线”,真正做到了把党组织覆盖到小区治理的每个方面。

“针对我们物业公司履职能力不足,主管行业部门组织了多场次的专门培训,让物业企业服务更精准、更专业。”江南社区物业管理党支部负责人表示,像安装宽带、大型电器维护这些技术,我们物业职工都进行了培训学习,一旦业主有需求,物业就可以上门服务。

“有了党组织这个‘主心骨’,物业的能量更大,‘前哨’作用发挥愈加明显。”广电花苑小区物业管理党支部负责人王廷堃表示,物业一旦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提交社区党委、小区党组织三方联动商议,共同解决。

就在半年前,因广电花苑小区属于典型老旧小区,业主经常因停车问题闹得不可开交,物业多次上门劝说,甚至动用交警协调解决,但都于事无补。无奈之下,王廷堃只得求助社区党委。

社区党委接到问题后,一方面迅速发动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逐一上门沟通,征求群众意见;另一方面组织物业、小区党支部集体商讨,决定在小区内增设停车区域,分楼栋、分片区规范划设停车位,并由物业公司安排专人指挥,从根本上解决了业主停车难问题。

有了党组织协调,物业作用发挥得更好,群众的难事得以快速解决。在此基础上,物业党支部还统筹小区“双报到”党员、楼栋长等小区党员力量,建立“小区管家”志愿服务队等,为老年人、残疾人、双职工家庭等特殊群体提供“一对一”的上门贴心服务,让居民对小区治理更加温暖可感。

在江南社区,居民杨文章老人最近对小区党员志愿服务带来的实惠深有体会:原来,今年已经70岁高龄的杨大爷一家,由于儿子儿媳常年在外务工,每天接送孙子,让身体不好的他感到力不从心,他把“难处”反馈到小区物业支部后,物业立马安排了小区和杨大爷孙子同校的党员老师,每天顺路按时接送。从孩子接送难题中“抽身”出来的杨大爷一家人,现在既省心又暖心。

如今,有了党组织的引领,物业与业主间氛围更加融洽,社区处处呈现新变化:社区环境干净整洁,车辆在停车位统一停靠,垃圾分类箱有序摆放,楼栋间随处可见温馨感人的问候语,邻里间在专门的休闲空间玩耍娱乐......居民正从“安居”向“优居”转变。

“让群众省心、暖心,就是党建工作的初心。”巴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支部建在了小区、钉在了物业,瞄准了群众的诉求,居民的事大多不出小区就能解决,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极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