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干部讲习堂”为干部学习提供更多选择机会

发布日期:2021-12-15 10:56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12月11日,市委党校学术报告厅里,轻松愉快的氛围浓厚。第六期“巴中干部讲习堂”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区)、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和市级各部门奋战在一线的同志接受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讲座,《心理健康调适与积极心态培育》让参训干部受益匪浅。
  针对过去干部培训供给不足、覆盖面小的问题,今年以来,我市着力深化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体系改革,大手笔抓阵地建设、抓平台再造,为干部学习提供更多选择机会。自今年5月11日“巴中干部讲习堂”正式开班以来,我市先后举办高端讲坛(高端培训)2期、名师讲座(业务培训)2期、五彩周末(实用培训)2期,参训人数达1500人,受到参训干部一致好评。
  “量身定做”培训
  “三个板块”各有侧重
  在12月11日举行的干部讲习堂上,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四川省委党校副教授龚会女士为学员们作《心理健康调适与积极心态培育》专题讲座。
  “临近年终,工作更加忙碌。如何调整心态,以更积极的状态投入工作,这是我当前最大的需求。”市金融工作局干部李素琼表示,得知这期“巴中干部讲习堂”的授课内容有关心理健康,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据了解,参加本次讲座的主要是来自各县(区)、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和市级各部门奋战在一线的同志,其中不少是公安、信访、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领域从事急难险重任务的干部。他们平常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特别是时值年末各项任务交织,难免会产生压力和情绪问题。对此,市委组织部根据广大干部诉求,“量身定做”了这期讲习堂,特邀请省委党校的专家前来授课。
  与本期讲习堂“量身定做”一样,今年以来,“巴中干部讲习堂”把培训供给与学习需求有机结合,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量身定做”培训项目,设置了“高端讲坛”“名师讲座”“五彩周末”三个板块。“高端讲坛”聚焦市级领导、市直部门和县区党政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开设重大理论、重大政策、前沿科学、新发展理念、国际国内形势等系列高端培训,提升“关键少数”决策能力。“名师讲座”聚焦县处级、正科级领导干部,开设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经济运行形势分析、文旅康养产业、新型工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业务培训,提升专业干部履职能力。“五彩周末”聚焦普通干部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开设公文写作、政务礼仪、诗词鉴赏、绘画摄影、演讲表达等实用培训,提升普通干部综合能力。
  知名专家授课
  培训形势丰富多样
  “龚教授不愧是专家,授课内容一点都不枯燥。”市文旅集团职工唐艺宁表示,12月11日举办的第六期“巴中干部讲习堂”,讲座语言生动、案例鲜活、答疑精准,不仅让大家理解了不良情绪的产生机制和影响,更教授了有效的管理和应对技巧,可以说是既专业又通俗,既深刻又实用,听后受益匪浅。
  “市委十分关心关爱干部,正积极营造‘宽松、和谐、干净’的人际关系环境和‘宽容、激情、担当’的干事创业环境。”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劲松表示,举办“巴中干部讲习堂”过程中,在参训人员的确定上,我市建立“组织调学”与“自主选学”相结合的干部参训机制。“高端讲坛”由市委组织部点名调训;“名师讲座”采取“点名调训+自主申报”的方式组织干部参训;“五彩周末”由干部自主选择、愿学尽训。培训主要邀请“天府大讲堂”知名专家教授、前沿高端人才、优秀领导干部现场授课。
  同时,开展专题讲座、主题报告等课堂教学,充分运用文艺沙龙、现场创作、主题展演等形式,开展场景式、浸入式学习教育,提升培训的多样性、趣味性、互动性。为让干部讲习堂更好发挥作用,我市还制定了《巴中干部讲习堂实施办法》,如实记录各地各部门承训和干部参训的情况,纳入各地各部门党建工作年度目标管理。
  张劲松介绍,今年年底前,我市还将举办1期高端讲坛,将邀请全国知名专家,为市级领导、市直部门和县区党政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2022年,将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各县区、市级各部门根据本地本部门(行业系统)培训计划和工作实际,自主申报培训专题,市委组织部汇审形成“讲习堂”年度培训计划。“为更好擦亮讲习堂的品牌,将整合各县区、市级部门的资源、平台,一体办训,统筹打造,做大做强讲习堂品牌。”
  此外,为提升干部能力和素养,从明年起,我市将对学制1个月以上、递进培养计划等重点班次,由组织部门选派联络员跟班管理,对干部培训期间的学习、生活、纪律情况进行纪实评价,考核结果与干部的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直接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