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余热 巴中推动200余名“二线”干部上“一线”

发布日期:2021-09-09 09:26文章来源:川观新闻浏览击量:

“现在村里建得那么漂亮,我觉得应该把乡村旅游搞起来,从而带动村里的其他产业发展……”9月6日,巴中市巴州区化成镇长潭河村的工作例会上,驻村干部张峨积极发言,对村里发展产业提出建议。
  张峨原是巴中市纪委监委正县级领导干部,今年6月退“二线”的他继续转战“一线”,被组织选派到长潭河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驻村短短几个月,他和同事们一起,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门,摸清了村情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此时,50公里外的恩阳古镇上,55岁的王正智也在与商家积极交流,了解其经营状况以及最近遇到的问题。王正智原任巴中市恩阳区文广旅局局长,在今年换届中退居“二线”。考虑到他在文旅战线工作时间长、经验丰富,组织安排其负责辖区文旅产业指导、招商等工作。“能再次为文旅产业作贡献,我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谈到此次被组织重新启用到“一线”,王正智干劲十足。
  近年来,巴中市立足发展实际需求,盘活用好干部资源,根据“二线”干部特长和优势,有计划地选派他们到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一线发挥“余热”,有效激发“二线”干部干事激情,为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提供强有力的干部支撑。
  为何要推动“二线”干部到“一线”?

“‘二线’干部这个群体有较高的经验优势、智力优势,是重要的人才资源,我们通过选派下基层、上一线,既发挥他们的作用,也可帮助基层一线丰富工作思路、提高发展能力。”巴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一语道出加强退“二线”干部管理工作的初衷。

  并且,在此选用人才的过程中,也并非盲目安排,而是按需“配菜”、精准用人,“比如王正智,在我们全市突破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的前提下,就是需要像他这样经验丰富的同志‘打硬仗’和‘传帮带’。虽然他已经退居‘二线’,但他的经验、能力、精力等都能适应这份新的工作。”在该负责人看来,这充分凸显了巴中市委在管理退“二线”干部“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理念。
  对此,巴中市委组织部专门制定相关文件,对全市范围内因换届、机构改革、任职年限等原因退出领导岗位的在编在岗干部,综合考虑其工作经历、专业特长、身体状况和个人意愿等,采取党委统筹选派、协管工作等形式,赋予职能职责,合理安排工作岗位。
  不仅如此,既要精准选好人,还要精准送一程。从机制制度着手,巴中市委通过深化统筹管理、突出正向激励、强化考核考评等多维度发力,着力破解人岗匹配、人员管理和提振精气神三方面难题,既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又把组织的关心呵护精准“滴灌”到每个干部心间。
  如今,在巴中,共有200余名像张峨、王正智这样退“二线”的领导干部重返一线,他们“退岗”不“褪色”,不当“闲人”当“贤人”,在各条战线上发挥余热。
  “推动‘二线’干部上‘一线’,推的是能力,比的是奉献,看的是担当。”据巴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熊文琦介绍,下一步,将整合退“二线”干部资源,为他们搭平台、鼓士气、压担子,让他们攻坚一线“当主角”“挑大梁”,在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新征程中担当作为、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