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着力构建干教多元体系

课堂可学可感 实践成长成才

发布日期:2021-06-22 08:28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浏览击量:

今年4月巴中市委党校主体班学员在开展结构化研讨。

近年来,四川巴中市持续深化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体系改革,构建阵地、培训、保障多元支撑体系,着力锻造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筑牢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干部基础。

盘活资源,构建集群式阵地体系

“听了专家的讲授,我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了很多营养、智慧、经验,进一步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5月11日,巴中首期干部讲习堂开讲,学员们听后倍感振奋。干部讲习堂是巴中市今年创办的干部培训新平台,开设“高端讲坛、名师讲座、五彩周末”3个版块,致力于打造干部学习提能的常态化补给平台。

该市依托境内丰富的教学资源,以县级党校分类建设为契机,构建以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为核心区、以市委党校为主阵地、大巴山干部学院为“主引擎”、巴中村政学院和干部讲习堂为辅助,各具特色的现场教学基地和教学点为补充的集群式阵地体系。目前,占地260余亩的市委党校新校区正加快建设,建成后一次性承训能力提升至1500余人。

大巴山干部学院创建以来,先后承办省外培训班520余期4万余人次,被列入四川省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备案目录,聚力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党性教育基地。巴中村政学院聚焦乡村干部等,突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教学主题,累计培训50期1.2万余名学员,着力建设乡村振兴教育实践基地。开通“巴中干部在线学院”,录制推送专题讲座课程206期,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培训。另外,按照“市级统筹、县级推荐、集中评选”的方式,聚焦党性教育、产业发展、城乡治理、生态文明、廉政文化等5个主题,打造“五馆四园二旧址一台一碑林”13个重点基地,规范建设23个现场教学点,形成6条精品线路,实行统一备案、统筹使用、动态管理,着力呈现出可看可学可感的现场课堂。

分类施训,构建差异化培训体系

“请组织放心,到乡镇工作以后,我一定把一方发展当作家业去奋斗,把基层群众当作亲人去对待,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奋战乡村振兴火热实践。”在市直机关年轻干部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双向互派”动员座谈会上,即将奔赴乡镇工作一线的“90后”市直机关干部雷智铿锵有力地表态。

为做大做强引领现代化建设的干部“蓄水池”,该市大力实施年轻干部铸魂工程,在今年乡镇换届中创新开展市直机关和乡镇干部“双向互派”,择优选派首批28名优秀年轻干部交流任职,配备思想政治和业务能力“双导师”,建立定期座谈、跟踪管理等机制,让年轻干部轻装上阵、茁壮成长。

同时,聚焦市县部门和县乡党政主要负责人,该市实施“一把手”提能工程,举办读书班、进修班和专题研讨班60余期,采取“理论+实践+研讨”的模式,赴省外发达地区、国内一流大学、国家级培训基地等开展强化训练,着力把“一把手”培养成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一把好手”。针对县区和市级部门班子成员,实施专业化领导干部培养工程,调训学员14期1910人次,分领域举办专业实训班,选派160余名表现优秀、潜力较大但经历欠缺的学员到改革前线长见识、到项目一线提能力、到排难火线炼韧劲,不断提升干部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

统筹发力,构建全要素保障体系

“为加强学员交流学习,促进学习与讨论相融合、理论与实践相贯通,达到教学相长、学用相长的效果,我们创新开设结构化研讨课,采用‘分组研讨+集中汇报’的方式,让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不同领域的学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进行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巴中市委党校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夯实干教事业高质量发展基础,该市坚持多管齐下、统筹发力,在教学设计和课程打造上突出个性化、精品化、实用性,探索学员上讲台、课前微论坛等教学方式,引导学员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转变;建立课程联合开发机制,开展集中备课、新课试讲、现场赛课,开发26门精品课程和案例,6门入选全省好课程、好案例库。在培育专业师资队伍上,引进急需紧缺专业研究生人才11名,分门类建立“师资库”和100余名校外“名师库”,聘请80名领导干部和优秀人才担任兼职教师,举办红色教育学术研讨会和教师主题培训班,推动教学水平大幅提升。在健全制度机制上,全面推行组织部、党校、带班老师、党支部“四维一体”管理模式,健全考评机制和优秀学员跟踪培养使用机制。去年以来,通过培训发现储备优秀干部82名,切实提升跟踪培养和全程培养效果。